英媒:英保守党勿被脱欧胜利冲昏头脑

英媒:英保守党勿被脱欧胜利冲昏头脑
2020年02月05日 15:42 参考消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英媒:英保守党勿被脱欧胜利冲昏头脑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3日发表该报资深记者蕾切尔·西尔维斯特的文章,提醒英保守党勿被脱欧胜利冲昏头脑。文章编译如下:

  我曾经问过玛格丽特·撒切尔是否想离开欧盟。那是1999年,时任首相托尼·布莱尔正大张旗鼓地奉行亲欧路线,英国脱欧更是无从谈起。在议会上院的餐桌上,在场的唯一记者提出了一个如此无礼的问题,这让用餐者们倒吸了一口气。但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似乎并不介意。她紧盯着我看,引人瞩目地停了一会儿,然后非常缓慢而小心地回答说:“我恐怕是想这样做。”

  英国脱欧的历史解释了保守党内目前出现的更大分歧。所有这些分歧的背后,是割裂保守党、在主张自由贸易与主张保护主义两派人士之间的紧张关系。历史学家彼得·亨尼西说,这个问题“可以重创保守党心口”几十年,因为它触及了保守党对资本主义和商业的核心信念。

  约翰逊喜欢称自己为“奉行英国脱欧的赫扎(即迈克尔·赫塞尔廷,英国保守党前议员,1990年挑战撒切尔的保守党领袖职位,并迫使撒切尔下台——本网注)”,但实际上他希望自己是一个“奉行干涉主义的撒切尔”,他一边对布鲁塞尔说“不不不”,一边救助英国弗莱比航空公司并将英国北方铁路公司国有化。

  作为自撒切尔以来第一位拥有议会有效多数地位的保守党领导人,他有权让自己的议案在议会下院获得通过,但这并不能改变他所做取舍的现实。结束无摩擦的贸易将付出代价,在制造业就业岗位最集中的英格兰北部和中部地区的“红墙”工党传统票仓,这种代价可能最大。随着英国脱欧对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影响变得明朗,中央政府受到的压力也将增加。

  约翰逊可能从撒切尔那里吸取到错误的教训。当撒切尔不再意识到自己的政策(无论是征收人头税还是关闭煤矿)真正给民众带来的痛苦时,形势开始变得对她不利。

  2016年,脱欧派在欧盟公投中胜出。“夺回控制权”的口号反映出人们希望看到权力从布鲁塞尔千人一面的官僚机构回归个人。去年,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因为他们成功利用了许多选民对固步自封、自我放纵的政治体制感到的失望。

  大多数人并不是投票支持自由市场经济或冒险的虚张声势;事实上,许多人表达的是对安全和稳定的渴望。正如迪韦齐斯的保守党新议员丹尼·克鲁格上周在其首次演讲中所说:“21世纪将奖励那些灵活、机敏和自由的国家,但英国脱欧不仅仅关乎全球化的英国;它是对国内呼声的回应。它反映了人们对属地的依恋。”

  约翰逊正以乐观而坚定的情绪踏上征程,但要避免损害家庭和社区的后果,他需要务实和灵活。他3日吹嘘说,政府已经“以最高薪资”雇用了“律师、经济学家和自由贸易专家,如果这些不够或者他们表现不佳,我们还会雇用更多专业人士”。机器已经就位,自由市场的理念是明确的,但如果首相在其轰轰烈烈的“脱欧”过程中把民众排到最后位置,那么他将不会得到原谅。

责任编辑:郭建

撒切尔 英国脱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