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报业绩预告看行业信用基本面变化 | 信用市场周报

从中报业绩预告看行业信用基本面变化 | 信用市场周报
2020年08月09日 18:27 债市覃谈

刘__   从业证书编号:S0880514080001

范卓宇   从业证书编号:S0880118090142

覃__汉   从业证书编号:S0880514060011

报告导读

从A股中报业绩预告来看,企业信用基本面复苏趋势良好。根据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1345家上市公司看,二季度企业经营基本面明显改善,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3%。分行业看,房地产行业净利润跌幅预计较上一季度略有收窄,但受竣工延迟带来的销售回款和收入结转延后,以及商业地产表现不佳的影响,净利润仍然有较大下滑。产能过剩行业受价格下跌以及出口下滑影响二季度普遍表现不佳。其他行业来看,消费、电子、建筑等行业二季度信用基本面明显好转,商贸、休闲服务等板块仍相对低迷。从信用策略上看,当前企业经营基本面恢复良好,同时社融同比仍处于高位,指向外部融资依旧宽松,企业信用基本面较Q1末进一步修复,由此我们继续推荐票息策略。

净融资额上周有所下降。上周(8月3日-8月9日)信用债总发行1782.50亿,到期1378.56亿,净融资403.94亿,环比下降206.04亿。其中,民营企业信用债总发行72.2亿,到期71.15亿,净融资1.05亿,环比上升138.33亿。城投债融资环比下降、地产债融资环比下降。公用事业增幅最大,而采掘降幅最大。

央行二季度货政报告确认货币政策拐点,上周信用收益率涨跌互现。8月6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确认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以及二季度经济好于预期,货币政策回归常态。上周信用债市场收益率涨跌互现,1Y期限AAA、AA+、AA、AA-评级收益率分别下行2bp、2bp、5bp、9bp;3Y期限AAA、AA+评级收益率分别上行3bp、3bp,AA、AA-评级收益率分别下行1bp、5bp;5Y期限各评级收益率上行7-10bp。信用利差普遍收窄,信用期限利差全线走阔。

上周违约和评级下调事件:上周中信国安集团无法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洛娃科技未支付的付息资金,北大方正集团无法按时付息,泰禾集团无法按期完成本息兑付,华业资本无力按期完成本息兑付;中信国安集团付息和回售部分本金存在不确定性,泰禾集团无力按期兑付本息;上周合众人寿发生评级下调事件。

正文

从中报业绩预告看行业信用基本面变化

从A股中报业绩预告看,二季度企业整体经营状况明显改善。从行业整体情况看,复工复产下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恢复正常,净利润显著回升,企业现金流情况预计也将得到明显改善。1345家样本企业净利润同比由一季度的-35%上升至二季度的13%,净利润同比由负转正,净利润增速为正的行业也由一季度的8个上升至13个。分行业看,房地产行业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为-88%,跌幅较上季度略有收窄但仍然显著下滑;钢铁、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受产成品跌价及出口下滑等因素表现不佳,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为-11%和-75%;汽车、食品饮料、机械设备等行业净利润增幅居前,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836%、398%、198%;商贸、休闲服务等板块客流量恢复低于预期,二季度净利润跌幅均在40%以上。

分行业看,房地产行业净利润跌幅预计较上一季度略有收窄,但仍然有较大下滑。5月份商品房销售月度同比首次实现由负转正,销售情况好转助推房企净利润以及经营性现金流流入增加,行业基本面呈现向好趋势。但从中报业绩预告看,房地产行业净利润预计仍有较大幅度下滑,一方面一季度停工停产导致项目交付延后,二季度房屋施工面积虽有小幅回升但仍在低位徘徊,项目施工延后制约部分房企销售回款以及收入结转;另一方面虽然经营活动逐步恢复正常,但商场、酒店、景区等商业地块表现仍然低迷,导致以商业地产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部分房企净利润下滑较为严重。考虑到地产行业收入利润表的滞后性及其结算的特殊性,地产行业净利润恶化未必代表整体行业流动性恶化。同时考虑到地产销售正在快速恢复,当前地产整体流动性维持稳健,主体信用资质仍以分化为主。

受价格下跌及出口下滑影响,产能过剩行业二季度表现不佳。从中报业绩预告看,二季度钢铁、采掘行业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1%和39%,经营情况仍然低迷。4-6月水泥价格同比由正转负且持续下滑;螺纹钢、煤炭价格同比跌幅虽有收窄,但下跌幅度仍在10%左右,而上游铁矿石价格则维持震荡走势。产成品跌价幅度超过上游原材料,导致煤炭、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毛利率同比下滑,二季度经营情况表现不佳。有色金属行业预告净利润同比由-90%上升至-75%,从售价看二季度有色金属价格同比得到修复,但铝、锌、铅等价格跌幅仍超10%,并且受海外疫情影响二季度有色金属出口下滑严重,同比跌幅超过20%。在价格下跌与出口锐减的双重冲击下,二季度有色金属行业信用基本面仍显低迷。但三季度以来随着需求修复,叠加海外疫情影响部分供给,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基本面正在加速好转。

消费、电子、建筑等行业信用基本面明显好转,商贸、休闲服务等板块仍相对低迷。从预计净利润增幅来看,受益于消费回暖,汽车、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及电子净利润增幅居前,同比增速均超过150%。除此之外,二季度房地产及基建复工拉动建材需求,建筑材料及建筑装饰行业经营绩效也明显改善,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而休闲服务、商贸等板块受疫情影响客流量锐减,二季度部分地区疫情反弹叠加汛情影响致使客流量恢复低于预期,并且利息、租金、员工薪酬、折旧摊销等刚性支出压力较大,净利润下滑显著。

企业信用基本面向好,信用策略上仍然看好票息策略。从实体经济角度看,尽管一季度疫情带来的停工停产使企业经营基本面恶化,但外部融资宽松下2020Q1发债主体账面流动性并未大幅恶化。进入二季度后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大幅好转,反映在A股中报预告中,样本企业已实现13%的单季度利润增速。与此同时,融资性现金流流入也未边际放缓。从社会融资规模看,二季度社融规模每月增量均在3万亿以上,4-6月社融存量余额同比增速达到12.0%、12.5%、12.8%,仍在持续上升。企业经营情况改善叠加宽信用环境的延续,目前企业信用基本面较Q1末进一步修复,信用策略上我们仍然看好票息策略。

一级市场回顾

2.1.净融资额上周有所下降

净融资额上周有所下降。上周(8月3日-8月9日)信用债总发行1782.50亿,到期1378.56亿,净融资403.94亿,环比下降206.04亿。其中,民营企业信用债总发行72.2亿,到期71.15亿,净融资1.05亿,环比上升138.33亿。发行主体以地方国企、中央国企为主,在总计180个发行主体中,地方国企和央企分别占127个和35个席位。

具体来看,短融上周发行757.9亿,到期641.8亿,净融资116.1亿,环比上升5.8亿。中票上周发行379.7亿,到期359.9亿,净融资19.8亿,环比上升9.4亿。企业债上周发行58.0亿,到期87.0亿,净融资-29.03亿,环比上升15.5亿。公司债上周发行587.0亿,到期289.8亿,净融资297.1亿,环比下降236.7亿。

从评级分布看,本周新发券以AAA、AA+高评级为主,其中AAA级发行量占比72.88%,AA+级占比18.31%。AAA评级信用债发行环比增加532.65亿,AA+评级信用债发行环比减少117.90亿,AA评级信用债发行环比减少66.29亿。

从期限分布看,3年期以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占比76.27%。具体来看,1年期以下信用债发行1001.35亿,环比增加420.65亿;1-3年期发行547.7亿,环比增加132.35亿;3-5年期发行450.95亿,环比减少140.44亿。

关注发行利率偏离估值较多的发行主体。“20宝龙04”发行主体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煤炭、化工及物流贸易,受新冠疫情影响,煤炭下游行业开工率不足,煤炭价格呈下行趋势,影响煤炭业务盈利能力,同时化工业务的经营也因产品价格下跌而承压;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较大,近年来未分配利润持续为负;公司债务负担较重,杠杆水平高。公司发行利率高于估值275.32bp。“20中化股SCP017”、“20中化股SCP016”发行主体为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大型央企,公司在产业政策、资金、战略发展等方面能获得更多的支持;该公司主营业务为能源业务,行业地位和知名度较高,同时业务延伸至能源、化工、房地产、金融等多个核心板块,多元化经营有利于分散市场风险。公司发行利率低于估值108.28bp。

2.2.城投债融资环比下降、地产债融资环比下降

城投债融资环比下降、地产债融资环比下降。上周城投债发行546.15亿,到期430.88亿,净融资115.27亿,净融资额环比下降28.96亿。地产债发行107亿,到期77.26亿,净融资29.74亿,净融资额环比下降3.20亿。

从产业债行业分布看,上周17个行业净融资额为正,其中公用事业、建筑装饰净融资额分别为209.87亿、151.85亿。7个行业净融资额为负,其中的采掘、电子净融资额分别为-60.11亿、-35.00亿。从边际变化看,公用事业增幅最大,而采掘降幅最大。

2.3.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规模上升

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规模上升。上周信用债取消发行7只,计划发行规模49.5亿,取消发行主体为6家地方国有企业、1家中央国有企业。上周信用债推迟发行2只,计划发行规模17亿,推迟发行主体为1家民营企业、1家地方国有企业。

二级市场回顾

3.1.央行二季度货政报告确认货币政策拐点,收益率涨跌互现

央行二季度货政报告确认货币政策拐点,上周信用收益率涨跌互现。8月6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确认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以及二季度经济好于预期,货币政策回归常态。上周信用债市场收益率涨跌互现,1Y期限AAA、AA+、AA、AA-评级收益率分别下行2bp、2bp、5bp、9bp;3Y期限AAA、AA+评级收益率分别上行3bp、3bp,AA、AA-评级收益率分别下行1bp、5bp;5Y期限各评级收益率上行7-10bp。

信用利差普遍收窄,信用期限利差全线走阔。1Y期限AAA、AA+评级信用利差基本保持不变,AA、AA-评级信用利差分别收窄3bp、7bp;3Y期限AAA、AA+、AA、AA-评级信用利差分别收窄14bp、14bp、18bp、22bp;5Y期限各评级信用利差收窄2-5bp。5Y-1Y期限AAA、AA+、AA、AA-评级信用期限利差分别走阔13bp、5bp、13bp、17bp;5Y-3Y期限AAA、AA+、AA、AA-评级期限利差分别走阔7bp、6bp、8bp、12bp; 3Y-1Y期限各评级信用期限利差走阔4-5bp。

3.2.AA级城投和中票利差表现分化

AA级城投和中票利差表现分化。上周3年期AA评级中债-城投估值收益率收于3.8666,利差-10 bp,较上周走阔1bp;5年期AA评级中债-城投估值收益率收于4.3031,利差-20 bp,较上周收窄4 bp;7年期AA评级中债-城投估值收益率收于4.5136,利差-14 p,较上周走阔4bp。

警惕弱资质区域利差走阔风险。从城投债区域利差对比看,贵州、内蒙古、云南、黑龙江等地区域利差偏高。从上周城投债区域利差变动来看,贵州上周利差走阔较多,山西、吉林、重庆上周利差收窄较多。

3.3.二级市场周成交量环比上升,城投债成交量上升

信用债周成交量环比上升。本周信用债周成交量为4,416.3亿元,环比上升9.61%。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短融周成交分别为282.89亿元、141.29亿元、2,050.81亿元、1,941.28亿元,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短融周成交量分别环比变动36.78%、39.84%、1.39%和14.30%。

城投债成交量上升。城投、电力、综合、煤炭、房地产成交量位居前5位,20个行业中,10个行业成交量环比上周上升。其中,城投债成交量上升规模最大,环比上升272.52亿。

关注偏离估值较多的交易情况。上周共有10只债券成交价差幅度超过10%。其中,“19华汽债01” 成交价差幅度高达33.96%,该债券曾于2020年1月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发行人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华晨宝马,疫情下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量、业务收人继续下降,获利能力仍较弱;公司有息债务规模较大且逐年增长,债务主要集中于公司本部,且债务结构以短期为主;另外,公司于2020年5月出售子公司华晨中国3.96%股权给辽宁交投,持有华晨宝马股权略有减少。

3.4.交易所活跃个券市场表现

高收益债收益率涨跌互现。交易所7%以上高收益债收益率有涨有跌。成交量最高的前20大高收益债中“16富力01”上行幅度最大,为176 bp,“17渝信Y1”下行幅度最大,为-106bp。

高等级债收益率普遍下行。交易所主体评级为AAA或AA+的高等级债收益率普遍下行,成交量最高的前20大高收益债中“16魏桥01”上行幅度最大,为19bp,“16蓝光01”下行幅度最大,为-21 bp。

地产债中,成交前20的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其中“16富力03”上行幅度最大,为177 bp,“16蓝光01”下行幅度最大,为-21 bp。

城投债中,活跃券的收益率涨跌互现。其中“19华汽02”上行幅度最大,为53 bp,“PR曹妃甸”下行幅度最大,为-15bp。

信用违约和评级下调事件汇总

4.1 上周信用违约事件

1)中信国安集团

8月3日中信国安集团发布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截止到期付息兑付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8中信国安MTN002”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和回售部分本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2)洛娃科技

8月3日上清所发布通知称,8月3日是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8洛娃科技MTN001”的付息日。截至今日日终,上清所仍未收到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资金。

3)北大方正集团

坤智有限公司8月3日在港交所公告称,诺熙资本有限公司发行3笔债券违约均无法按时付息,已构成违约,同时上述3笔债券违约将导致诺熙资本其他3笔美元债触发交叉违约,合计规模6.3亿美元。而上述美元债实际发行人均为北大方正集团。

4)泰禾集团

8月5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受地产整体环境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叠加因素的影响,公司现有项目的去化率短期内有所下降,销售预期存在波动,同时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融资成本高企、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公司无法按期完成“17泰禾MTN002”本息兑付。

5)华业资本

8月6日,由于公司经营困难,华业资本无法按期支付“15华业债”到期的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该债券涉及兑付回售本金134,576.10万元和利息11,438.97万元。公司放发公告称会积极筹措资金,公司延期支付本次到期的本息兑付。

4.2.上周评级下调事件

1)合众人寿

穆迪公告称,将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众人寿)的保险财务实力评级(IFSR)从Baa3下调至Ba1。穆迪同时将合众人寿的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a1下调至Ba3。主体评级展望已从评级观察调整为负面。

我们的心愿是…轻松投资,快乐生活…

国君固收研究 覃汉/刘毅/王佳雯/范卓宇/潘琦/苏锦河

注:本订阅号不属于国泰君安证券官方发布平台,原文引用请具体参见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团队发布的完整版报告。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不是国君固收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于国君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固定收益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国君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本订阅号推送的信息仅限完整报告发布当日有效,发布日后推送的信息受限于相关因素的更新而不再准确或失效的,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义务,后续更新信息以国君研究所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