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发展活力四射 10月份“入富”利于企业提升融资效率

债市发展活力四射 10月份“入富”利于企业提升融资效率
2021年06月21日 00:1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稳步发展,债券市场融资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高。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企业债券余额为28.26万亿元,政府债券余额为47.75万亿元。二者合计余额76.01万亿元,占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25.5%。目前,债券仅次于贷款,为实体经济获得资金的第二大渠道。

  “近年来,债券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体系中最为开放、最具活力的部分,在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央行去年12月份组织召开的债券市场法制建设座谈会上表示。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发展,无论是债券的年发行金额还是托管余额,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据央行发布的2021年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截至4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121.1万亿元。

  富时罗素公司今年3月份宣布,将于2021年10月29日起,分36个月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至此,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已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

  “中国国债纳入WGBI,主要是满足了其纳入标准,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债券市场规模;二是信用评级;三是不存在明显的进入障碍。”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债市场规模持续扩张,信用评级也稳定维持在较高水平,债券市场开放政策频出,取消了外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诸多限制,提高了投资便利度。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国债纳入WGBI,也说明中国债券市场的交易机制、监管制度、汇兑政策等市场基础设施方面的进步得到了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普遍认可。相较于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追踪WGBI的被动资金规模更大。因此,中国国债“入富”将无疑会给我国债券市场带来更大的影响。

  增量资金的变化尤为显著。渣打银行研究报告称,预计今年10月份起,中国国债被纳入WGBI后一年内,将获1300亿美元至156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外资对中国国债的净购买量将从2020年的5710亿元人民币上升到8400亿元人民币,将占2021年国债净发行总量的31%,高于2020年的14%和2015年至2019年的均值16%。

  “纳入WGBI后,中国债券市场需要持续满足WGBI的纳入标准,尤其是开放标准,这也会助推我国债券市场,尤其是国债以外的其他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其带来的流动性和竞争性将有利于我国债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陶金说。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春华表示,中长期来看,“入富”有助于提高国内企业融资效率。从市场的融资功能而言,海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关注中国债券市场,除国债之外的其他债券品种(如公司债等)也将逐渐吸引海外投资者的注意,这将为国内企业未来在债券市场融资提供更多便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