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固收:降息提前落地 货币宽松仍在进行中

中信固收:降息提前落地 货币宽松仍在进行中
2020年03月30日 15:41 新浪财经

  文:中信固收

  事项:2020年3月30日,央行开展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较上次下行20bps;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投放500亿元。

  点评:

  1、降息提前落地,货币宽松仍在进行中

  今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并意外降息20bps,货币谨慎后重启宽松。3月16日央行新作MLF但未调整操作利率,当月LPR报价也维持不变,货币政策的谨慎操作一度给市场以悲观预期。今日央行在连续暂停30个工作日后重启逆回购操作,在实现500亿元流动性投放的基础上降息20bps,降息时点和降息幅度都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前期货币政策偏于谨慎,原因在于内外因素的叠加:一方面,在前期美元流动性紧张的环境下,人民币汇率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另一方面,国内复工复产进度不高,弱需求+紧信用格局下,资金利率长期维持抄底水平也制约货币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偏向于结构性支持,在总量层面偏于谨慎。随着美联储无限制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超宽松流动性,全球美元流动性紧张有所缓解,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明显缓和,近期有小幅升值;国内政治局会议明确了经济目标和政策取向,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宽松通道中总量政策不会缺席。

  2、对于货币政策,我们一直看好降息

  《债市启明系列20200326—G20峰会影响几何?》明确提示,考虑到这次G20峰会的重要性,不排除近期有超预期政策推出的可能,比如降息政策,包括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和降低政策利率等等。

  在此之前,《债市启明系列20200325—货币与财政的组合》、《债市启明系列20200317—未降息后,债市怎么看?》都明确了我们观点,3月16日MLF没有降息,但是央行后续存在降息空间,只是会选择什么时候降,以什么方式降,货币偏谨慎,可能是留足弹药等待财政发力。

  3、基本面角度,降息是逆周期调节应有之义

  受国内疫情影响,1-2月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全面收缩,均出现两位数下滑。国内疫情造成一季度经济“砸坑”,后续海外疫情的发展也增加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在经济增速大幅下行的背景下,后续要完成全年稳增长稳就业任务,货币政策还需要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2月份以来货币政策面对疫情的影响更多采用结构性的货币政策,而在疫情逐步解除后经济面临的弱需求+紧信用的格局下,总量的降息政策落地有助于进一步降成本。正如2019年11月央行启动降息前后打破市场一致预期的节奏摆布,本次央行降息操作有所类似,降息的时点和方式都有更高的灵活性。

  4、全球政策协同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发酵,3月23日G20财长央行行长举行了临时的紧急视频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增长以及资本市场的冲击。G20团队承诺将会“毫不犹豫”的采取及时行动,以共同的战略应对危机。而近期全球央行纷纷打开了“合作宽松”模式以应对疫情冲击下的全球流动性紧张,在G20峰会全球主要央行同时采取同步政策的共识基础下,海外央行进一步集体宽松无疑令中国货币政策空间更加舒适,在G20峰会之后,全球货币协调更加紧密,央行降息加入“合作宽松”。

  5、国内政策协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的调节和实施力度,虽然会议通稿对货币政策着墨不多,也有市场观点解读为财政发力、货币保守的组合,但我们始终认为在疫情影响之下,全球经济压力巨大,各类政策应该加强注重协调,而不是非此即彼。政治局会议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明确了提高赤字率、增加专项债新发额度、发行特别国债等细项措施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为稳增长稳就业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也十分重要。我们认为后续随着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总量型的货币政策,包括降准、存款基准利率调整、降息等仍然有空间。

  6、对债市而言,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时间拉长、程度加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而随着后续财政政策的陆续出台,本次降息幅度较大也不是货币政策的一步到位,在信用扩张和经济拐点出现之前仍然难言货币政策拐点,目前我们认为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会再次进入到2.4%~2.6%区间。

责任编辑:李铁民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