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区域风险受关注 “青海省投”3亿美元债逾期

青海区域风险受关注 “青海省投”3亿美元债逾期
2020年01月18日 19: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青海区域风险受关注 “青海省投”3亿美元债逾期

  来源:小债看市

  目前,青海当地已有两家国字号企业财务问题岌岌可危,这让青海这个高原省份的区域风险倍受瞩目。

  01、美元债付息逾期

  1月14日,标普发布最新评级报告称,将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省投”)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及优先无抵押债券的债项评级从“CCC-”下调至“D”。

  1月10日,青海省投未能支付到期的3亿美元债券利息,预计5个工作日的宽限期内也没有能力完成支付。在目前的负债状况下,青海省投无法支付利息,标普将此事件视为一般性违约。

  《小债看市》统计,这笔3亿美元债票面利率为6.4%,利息合计9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608.16万元),将于2021年7月10日到期。

  除此之外,青海省投还有存续两只境外债券,一只3亿美元债将于今年2月22日到期;另一只2.5亿美元债将于2021年3月22日到期,存续的这三笔境外债余额合计8.5亿美元。

  存续海外债

  值得注意的是,青海省投未能如期支付这笔3亿美元债券利息的违约事件已经导致其他两笔债券发生交叉违约。

  而在国内评级方面,青海省投主体及相关债项评级为BBB,存续债券还有两只,总余额为10.0769亿元。

  国内主体评级走势

  《小债看市》注意到,历史上青海省投还没有债券实质性违约的先例,但2019年2月其有两笔债券兑付曾发生过“技术性违约”。

  02、债务危机早有预兆

  青海省投为地方国有企业,是资源开发、能源生产和金属冶炼为一体的管理类企业,主要产品有电解铝、煤炭、水电和火电等,被青海省人民政府授予2009年度“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荣誉称号。

  青海省投官网

  从股权结构上来分析,青海省投的大股东为青海省国资委,持股比例计58.40%,第二大股东为西部矿业(6.910, 0.13, 1.92%)(601168.SH),持股20.36%。

  股权结构图

  其实,青海省投的债务风险早有预兆,2018年年末其有息债务中28.10亿元已逾期;2019年6月其作为融资方的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同年9月其又公告称将延期兑付于2020年到期、票息为7.25%的美元债息。

  2018年,虽然青海省投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但由于营业成本增加超25亿,这一年其业绩由盈转亏,并且亏损额巨大。

  2018年,青海省投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滑2066.98%;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79亿元,同比下滑3211.86%,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流出10.98亿元。

  归母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对青海省投2018年年报无法表示意见,并强调“公司的持续经营仍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青海省投资金短缺、正常生产难以维持,面临无法持续经营、有息负债逾期以及涉诉三项重大风险。

  2019年半年报截图

  截至2019年上半年,青海省投总资产751.11亿元,总负债622.7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2.91%。

  总负债连年升高

  《小债看市》分析,青海省投负债结构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流动负债400.91亿元,而流动资产仅有120,62亿元,显然流动资产无法覆盖流动负债,资产负债错配严重。

  并且,青海省投短期借款等短期负债高达185.65亿元,而其账上货币资金只有29.66亿元,仅为短期债务的16%并且其中23亿为受限资金,因此青海省投面临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再加上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等非流动负债,青海省投的有息负债高达400.85亿元!

  2018年12月10日,资金链紧绷的青海省投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协调和帮助下,调集资金才得以清偿美元债券的利息。

  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海省投逾期债务规模已达99.70亿元。部分银行等逾期的债务已经进行展期,其余逾期的债务正在协商展期或其他可行的方案。

  目前,西宁中院已受理青海省投及关联公司诉讼和执行集中管辖案件239件,其中诉讼案件187件,执行案件52件。

  更为严重的是,2019年初青海省投多个子公司已被托管,其中桥头铝电和西部水电被中铝青海铝电托管经营,百河铝业被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托管经营。

  03、青海区域风险激增

  1993年,青海省投成为经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1997年省政府批准为政府出资人,行使国有资产经营主体和管理主体职能,2001年又改制为集团公司。

  据官网显示,在《2019年度总结表彰暨2020年工作会议》上,青海省投董事长程国勋表示,2019年是集团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资金链断裂、债务逾期,法律诉讼集中爆发、供应商不断上访等外部压力。

官网截图官网截图

  2020年,青海省投面临的债务危机将持续发酵,其会不会和青海当地另一个大型国企盐湖股份(000792)一样,走上破产重整之路呢?

  值得重视的是,青海当地已有两家国字号企业财务问题岌岌可危,让青海这个高原省份的区域风险倍受瞩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青海 小债看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