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胡艳:希望债券通品种更丰富 特别是回购品种

农业银行胡艳:希望债券通品种更丰富 特别是回购品种
2019年01月17日 14: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消息,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今日在京召开。央行副行长朱鹤新,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等监管层领导,及机构高管出席论坛并演讲。

  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胡艳表示,希望债券通项下有更丰富的品种,特别是回购品种,还有衍生品种能够尽快推出。

  点击观看大会视频

  以下是现场实录:

  崔总在给我的问题上,最开始是问“我们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的最积极的因素是什么。我们2017年开放债券通,一年半的时间,最积极的因素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坚定的决心。习总书记说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打越开,这是最积极的因素。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监管部门,基础设施部门怎么样发挥自身的智慧?在尊重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差异的前提下,搭建一座好的桥梁,更好地沟通境内、境外市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其实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工作一直在高效地推进。外面我们看到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的托管余额的大幅增长,从背后其实是很多针对境外投资者最关切的问题的积极高效的回应,包括三年免税政策推出,包括允许境外的评级机构可以在境内注册,并且开展信用评级的一些工作。包括推出了全面的DVP结算的功能,包括适应资管类的产品提出了分仓服务的功能,包括我们回购的夜盘,适应境外投资者的交易时间,回购夜盘推出等等。

  这一块是最积极的因素,有这样的决心,同时又有这样的智慧来连通这个市场。一会儿我也会提一些我们所听到的境外投资者关切的问题,可能也需要进一步能够推进。我觉得下面还是需要有更大的、更坚定的决心和智慧。

  农业银行作为国内市场中最大的债券做市商之一,也是国内市场最优秀的外汇的做市交易商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货币提供的商业银行之一。我们是2010年开始加入到CIBM,2017年首批进入到债券通,也是一直致力于服务境外的投资者。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整个和境外投资者达成的交易量将近3000亿,也为数百位境外投资者实现了服务。

  在未来,我们也愿意继续和更广泛的投资者进行我们的合作。

  在我们和投资者的沟通中,确实感觉到,如果从2010年开始一直到2017年我们对外开放的CIBM项下的开放,它像涓涓细流一样。2017年债券通推出来之后,其实整个中国市场的对外开放,在一个聚光灯下,大家都在关注这个事情。从2017年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它其实又经过了不同的阶段。在这一年半的时间内,我们感觉到大概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最开始可能还是一些原来已经在关注这个市场,或者原来通过CIBM已经进来过,可能它的其它产品或者机构,通过债券通进来。但是往后的时间段,我们看到更广泛类型、更广泛区域的投资者,对这个市场开始加大进入的力度,特别是在彭博的BCOM指数,把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到它的主流指数之后,这样的热情会更加高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有几件事情是我们听到的,是他们最关切的问题。第一,流动性的问题。国内债券市场,我们作为国内的做市商,我们感觉国内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有很大的提升。现券交易量5800多亿,全年交易量148万亿,而且真正交易量占比非常高。因为中国债券市场过去几年经过更加规范的,真正高质量的交易量是非常高的。但是问题在于流动性好的品种和流动性不好的个券之间的差异很大,有些券流动性非常好,完全不用担心,包括国开行有几只神券,流动性极好,一天可能换手7、8次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有一些老券交易量就很低。所以,我们作为做市商,在2018年,在我们的做市仓位上特意增加了境外投资者有需求,但是可能市场流动性不好的品种,以更好地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服务。这一块需要各个层次的共同努力,也包括发行人,我们也希望发行人能够加大包括国债,包括国开行,也包括其它发行人,能够加大债券的随买随卖的力度,加大这样的规模。这样从上游到中游环节,以及到最后流通环节,使得市场上不光是新券的流动性好,老券的流动性也能起来,这是第一点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第二点,关于外汇。

  2017年7月份推出的债券通的时候,只能清算行和代理行才能做。但是18年10月份又推出了一个政策,境外的代理行也可以和做债券通的机构也可以做人民币购售服务。但是据我们了解,这一块推进的并不是很多,它又是一个很矛盾的现象,一方面外汇的购售,境外投资者的便利性,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债券市场特别关注的问题。很多境外投资者希望有很方便的方式,不仅能够拿到CNH还能拿到CNY的方式做。境外其实除了清算行以外,境外的代理行其实也可以来跟投资者做人民币购售,使得境外投资者可以跟多家机构做外汇对冲,但是并没有显现出更活跃的交易。我们也去了解了一下,大家的反映,现在境外代理行做购售的时候,对于购售业务背后的时续要求是比较高的。但是如果它不是客户账户的开立行,让它完成全留存的时续其实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他们从合规的很多角度也很难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

  我们有一项建议,因为债券市场毕竟和贷款市场不一样,它更多是线上交易,我们所有的交易在线上完成,都是有一个记录的。甚至可以考虑某种方式,比如境外投资者做了债券通的交易,是可以留痕的,和外汇的人民币的购售之间就可以形成在线的监管,减轻代理行一些线下监管的要求,这样可能能提供更好的外汇对冲的服务。

  第三,希望债券通项下有更丰富的品种,特别是回购品种,还有衍生品种能够尽快推出。

  这是大家提的比较多的,据我了解交易中心也一直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因为可能涉及到的因素更多一些,也希望这一块工作在后面能够尽快推出。

  对于被动投资者,根据我们了解,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到主流的指数之后,更多的被动投资者会加入进来,他们投资的模式和投资的诉求可能和原来很多主动管理性的一只主权类机构有很大差异。交易中心在2018年已经推出来境内的银行间市场指数化产品的服务,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必要的一项工作措施,也希望这项工作在今后能够更加深化,相信对被动投资者的机构来说会有很大的需求。当然农行也会在这个方面积极参与,提供一揽子服务。

  最后,协议文本的问题。境外投资者来,特别是签L协议,遇到的问题比较多,时效也比较长。我并没有更好的建议,未来的开放实际上还需要大家更多的智慧进行沟通,我相信这个问题随着大家都在关注,一定会有更好的方式来解决,可以让境外投资者能够有更方便的方式能够进到境内。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改革和开放”,其实整个开放的过程也是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持续的改革和发展也才能迎来更高质量的开放。

  谢谢。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券 回购 胡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