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如火如荼“大发展” 从权益蔓延到固收领域

ETF如火如荼“大发展” 从权益蔓延到固收领域
2024年03月22日 07:25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中国基金报

博时基金日前宣布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成立,募集金额超48亿元,不仅是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债券型ETF,也是继鹏扬中债-30年期国债ETF之后,目前市场上第二只超长期限国债ETF。

实际上,债券ETF由于具备便捷的工具属性,在债券市场走牛的背景下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虽然整体数量和规模并不算大,但过去一年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债券ETF共19只,存量规模达831.20亿元,相比一年前规模增长453.08亿元,增幅高达119.83%。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债券市场走牛,各类机构投资者对债券类产品的配置需求度明显提升,助推此类产品的募集规模节节攀升,未来债券ETF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及潜力。

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 首募超48亿元

3月21日,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公告显示,经过为期8天的募集,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期间净认购金额达到48.12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户数达到3986户,不仅是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债券型ETF,也是目前市场上第二只超长期限国债ETF。

据悉,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跟踪上证30年期国债指数,上证30年期国债指数自2023年12月20日发布,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债券中,选取符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30年期国债期货近月合约可交割条件的国债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市相应期限国债的整体表现。

2024年以来,债券市场火热。超长期限国债的票息优势强,无偿还风险,且随着降成本的逻辑推动利率中枢不断下移,在风险收益比基本可控的前提下,高票息长久期品种的配置性价比正在逐步提升。

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对超长国债的需求较为旺盛,一类是对超长期债券的配置需求,目前市场缺少类似长久期的债券ETF,对保险机构、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和券商自营等机构客户都有吸引力;另一类是债券波段交易需求,主要是个人高净值客户、私募机构以及部分具有交易需求的券商自营、保险等机构。

还有一位产品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债券ETF尚处于起步阶段,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各公司都想积极布局,希望在债券ETF方面有所突破,走差异化竞争道路。

过去一年增长超1倍

伴随着债券市场迎来牛市行情,债券ETF由于具备便捷的工具属性,也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在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全市场债券ETF共19只,相比一年前增长了两只;存量规模达831.20亿元,相比一年前规模增长453.08亿元,规模增幅高达119.83%,获资金持续净流入。

产品方面,债券ETF目前的投资标的已覆盖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城投债、短融、公司债、可转债等主流品种。

债券ETF市场也有不少“大块头”品种,海富通短融ETF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以短期融资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场内工具型产品,最新规模达到240.74亿元,也是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债券ETF。除此之外,富国政金债券ETF最新规模已超130亿元,博时基金旗下的可转债ETF、国开ETF以及平安基金旗下的公司债ETF最新规模都在60亿元之上。

从资金流向上看,海富通短融ETF、富国政金债券ETF成为“吸金”主力军,上述两只基金过去一年规模增长分别达到136.08亿元、106.71亿元,博时可转债ETF过去一年也获得50亿元级别的资金净流入。

在一位基金公司高管看来,为了满足投资人各类风险偏好产品的配置需求,这几年指数基金发展非常快,在这一背景下,指数化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满足机构投资者低风险投资交易与投资需求的重要工具。据他介绍,截至去年年中,我国债券类ETF机构投资者持仓占比超过90%,未来这类品种很可能也会在个人投资者中提升关注度。

华夏基金此前也发表相关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已超150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债市体量远远大于股票市场规模,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债券ETF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及潜力。

“目前低利率环境下债券的主动管理超额收益减弱,被动投资优势凸显。与此同时,随着个人养老体系的迅速发展和资产配置理念的兴起,特色鲜明的债券被动型产品将成为配置型组合的理想投资工具,FOF、投顾的扩容也将带来更多投资需求。此外,伴随着境内外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推进,债券ETF有望获得境外机构青睐。加上基础市场建设不断完善,支持政策不断推出,债券ETF运营环境也将不断完善。”华夏基金进一步分析称。

编辑:王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券 ETF 博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