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英国央行或过于乐观 通胀压力难以快速下跌

【财经分析】英国央行或过于乐观 通胀压力难以快速下跌
2023年01月21日 20:42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伦敦1月21日电(记者 张亚东)英国央行行长对本国的通胀趋势做出了截至目前最为明晰的判断。

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19日表示,英国通胀将从2023年春末开始快速下降。贝利给出通胀将快速下跌的两个理由是,去年的基数效应和国际能源价格的下跌。“国际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还没有完全反映到英国国内的价格中,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方面的影响将显现。”贝利说。

贝利强调,英国央行在2022年1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关于通胀预期的判断仍然有效。英国央行2022年11月指出,英国通胀在今年四季度将下跌至5.2%,2024年年初将回到2%左右的中期通胀目标附近。英国首相苏纳克关于英国通胀下跌一半的目标即来源于此。

贝利的这一判断也有来自数据方面的支撑。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英国通胀在去年12月下跌至10.5%,这是继去年11月下跌后的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去年10月,英国CPI达到11.1%,创40多年的最高纪录。市场普遍认为,英国通胀目前已经走过高峰的拐点。针对去年12月的CPI数据,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Grant Fitzner指出,尽管英国通胀仍处于非常高的水平上,但去年12月份的通胀压力已经略有缓解。

更多机构和分析师与英国统计局的着眼点不同。这些机构和分析师强调,去年12月CPI数据显示,尽管英国的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这只是表示英国的物价停留在较高水平上,没有进一步上升,但也没有大幅回落。英国工党抨击了政府的经济政策,称现有的通货膨胀率仍是2%目标的五倍。

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的高级经济学家杰克·莱斯利指出,通胀水平仍然很高,尤其是对那些低收入的群体来说。英国影子财政大臣Rachel Reeves指出,诸多证据表明,在现任政府执政下,通胀一直处于高位,居民生活一直处于艰难之中。英国零售商协会首席执行官Helen Dickinson明确警告称,虽然有迹象表明英国通胀可能已经达到顶峰,但未来几个月价格仍将居高不下。

这些说法同样也都有坚实的数据进行支撑。2022年12月,在燃料价格下跌的同时,英国的食品价格指数却在进一步上涨,从11月的16.5%进一步上涨至16.9%,餐饮和酒店指数从11月的10.2%上涨至12月11.4%。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Grant Fitzner指出,燃料价格的下跌,都被长途汽车、机票,以及过夜酒店住宿成本的上涨所抵消。食品价格继续飙升,商店、咖啡馆和餐馆的价格也在上涨。英国食品价格正以1977年以来最快的速度上涨。

同时,英国核心通胀一直居高不下,也在显示通胀的粘性。在剔除食品、燃料等易变价格后,英国去年12月的核心通胀与11月保持一致,还是6.3%,高于市场预期的6.2%。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Catherine Mann指出,目前英国的核心通胀势头“相当强劲”。

在食品价格上涨之外,推动英国通胀预期居高不下的还有工人工资的上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处于紧张状态,这使得英国工人的工资上涨速度明显加快。英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9-11月,英国的失业率下跌至3.7%,较上个季度下跌0.2个百分点,英国工人平均工资上涨6.4%,其中私营企业工资上涨7.2%,公共部门工资上涨3.3%。

英国首相苏纳克指出,遏制物价上涨是他的首要任务,也是他拒绝接受公共部门提高工资要求的原因,因为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但苏纳克的担忧正可能成为现实。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也看到这一点。贝利指出,英国工人工资的快速上涨将是英国通胀下跌的威胁。英国央行目前正对此密切关注。

此外,国际因素也使得英国的通胀趋势并不如贝利一样乐观。欧洲央行(ECB)行长拉加德19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尽管最近欧元区通胀率下降以及进行了一系列加息,但欧元区的通胀仍然“太高”。

在一些分析机构看来,即使英国通胀高峰已经成为过去,通胀下降的趋势已经形成,但英国央行仍可能在下个月继续加息,打压居高不下的通胀。

在去年12月通胀数据公布后,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指出,对家庭财务来说,高通胀是一场“噩梦”,它伤害了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并导致大批人员的罢工。亨特强调,无论多么艰难,英国都将坚持计划,将通胀数据压下来。

汇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利兹·马丁斯指出,现有的通胀数据可能会减少工资上涨引发的通胀担忧,但英国央行的工作并没有结束,还将进一步加息。

彭博的经济学家指出,尽管去年12月英国通胀率在下降,但这不太可能让英国央行停止加息。英国核心通胀的粘性,加上工人工资的快速增长,都使得英国的物价压力仍然很大。

本地媒体援引J.P. Morgan分析师观点称,现有的通胀数据显示,英国央行采取大胆行动是必要的。在基准利率达到4.5%之前,英国央行应该不会停止加息动作。目前,英国的基准利率是3.5%。

编辑:王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胀 英国央行 英国 贝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