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跌压释放 后续走势关注基本面

人民币跌压释放 后续走势关注基本面
2022年05月09日 12:37 中国金融信息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王姝睿) 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改前期“美元强人民币强”的格局,持续下跌。日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99,较前值调贬567个基点,为2020年11月以来低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后持续走低,至6.71关口附近;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跌破6.75关口。

  市场分析称,此前由于基本面支撑,人民币逆非美货币普跌之势,而近期美元持续涨至近二十年高点,人民币适当下跌是正常现象。在美联储较其他央行更为激进的收缩政策以及全球避险情绪的支撑下,美元有望在短期继续维持强势,给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造成压力。

  目前,金融市场资产价值重估,美元大幅走强带来各国汇率普遍调整压力,不过相较于其他货币,人民币表现还是更加稳定。同时,不同于此前人民币大跌会引发市场情绪恐慌,目前来看,市场情绪较稳,多数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概率较低。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指出,人民币汇率自4月下旬以来开启了一轮快速贬值周期,目前已从6.35贬值到6.7左右位置,贬值幅度达5%。从出口信心、海外紧缩、流动性以及央行对冲的角度分析,人民币急速贬值的压力已经逐步过去,虽然未来还有贬值倾向,但料不会产生明显跳贬。当下位置能够有一定的支撑,对市场情绪的修复提供积极的信号。

  东北证券也认为,人民币贬值空间较有限。一是在第二季度美国密集加息、缩表落定之后,美元指数预计会逐渐走弱;二是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的落地,预计经济在第二季度内能逐步改善,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另外,银河证券表示,中国和美国、欧元区通胀差异导致的实际汇率的差异,给人民币带来支撑。这一点,体现在经常账户上,中国出口仍然具有显著优势,贸易顺差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5月人民币波动幅度虽然会继续受美元影响,但趋势还是要看基本面。中国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预期将有所扭转,为汇率提供支撑。中金研究院研究员李刘阳表示,中国经济的稳定预期不仅有利于稳定中国的跨境证券投资,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而且有利于亚洲和欧洲经济的供应链和需求的稳定。这将会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减少避险情绪对于美元指数的支撑,预计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预期将会限制美元指数在5月上行的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