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李民斌:稳外资盘,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李民斌:稳外资盘,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2024年03月05日 16:38 市场资讯

专题:金融视角·聚焦2024年两会

  来源: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我国步入“两会时间”,海内外高度关注。

  时代财经从东亚银行方面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为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加强建设外商投资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议的提案》,该提案围绕稳外资盘、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等话题建言献策。

  稳定外商投资,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在李民斌看来,“稳外资盘”的关键,在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3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也提到,针对有违内外资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要进行常态化清理。

  关于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政策层面早有考量。2023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外资专项政策。

  在李民斌看来,我国制度面的开放程度仍需不断深化、治理面的执行水平仍需不断提升。

  一方面,在规则、标准的层面,我国现有部分制度与国际通行标准“对标不足”、缺乏“接口”;另一方面,地方性的限制措施或配套细则的更新滞后等,也可能会导致不平等现象,对外商投资信心造成影响。

  对于上述问题,李民斌从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首先是不断完善法律、政策层面的建设。进一步而言,应不断加强外企权益的平等保障,尤其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产权保护、争端解决等重点领域,避免任何形式的不公平限制措施,坚定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另外,可考虑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统一信息共享和交流平台,让广大外国投资者能够及时掌握政策立法动态、实时统计数据,获得政策解读,以及参与调研反馈。

  其二是切实重视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在处理涉外经济纠纷的领域,除了赋予当事人平等法律地位外,要努力查明、正确理解相关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在保障司法主权不动摇的前提下,准确运用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在个案判决和裁定中,让司法判例既体现国家意志,又体现国际水准。必要时,最高法院等司法部门可出台更为细化、可操作的工作规范,指导地方司法机关具体落实。

  三是加强涉外执法司法效能和人才队伍建设。在涉外的情况,加强跨地区、跨部门的协调,必要时可以设立联席会议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探索引入专业处理国际投资、经贸、金融纠纷的国际机构,为其提供展业便利,并学习借鉴其宝贵经验;在与法律相关的跨境数据及资本流动、人员往来方面提供更大程度的便利;针对经贸、金融等专业领域,继续深化建设多元化、国际化的纠纷解决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