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宝良: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及展望

祝宝良: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及展望
2019年01月29日 16:36 中国金融杂志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及展望

  祝宝良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编者按

  2018年,中国经济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同时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中美经贸摩擦,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未来一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货币政策、金融各业以及金融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本刊特约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分析。

  2018年以来,基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稳中向好、世界经济继续复苏的实际情况,我国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2018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加快结构性去杠杆步伐,加强金融监管。但进入四月份后,一些难以预料的问题先后出现(中美经贸摩擦爆发、民营企业出现信用风险、基建投资下滑、股市下跌),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市场预期不稳信心不强。面对这一局面,中央审时度势,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预调微调,2018年7月31日政治局会议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措施,释放出继续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政策信号,社会预期开始稳定。总的看,2018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外部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2018年经济形势基本稳定

  2018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我国按照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一是经济基本维持在合理区间。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比上年同期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三个季度经济分别增长6.8%、6.7%和6.5%。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物价走势温和适中,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和外资的影响还没有显现。

  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6.5%、40.4%和53.1%,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提高0.2个和0.3个百分点。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需求结构不断改善。虽然基建投资明显回落,但制造业、房地产、民间投资稳定,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0%,比上年同期提高14.0个百分点。

  三是新增长动能有所提升。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电视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中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与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养老、医疗、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服务行业供给水平提高。咨询、物流、信息、商务服务业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势头较好。

  四是经济效益和质量有所提高。产能利用率保持稳定,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与上年同期持平。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7%,大大高于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杠杆率降低,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特别是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明显,宏观杠杆率连续9个季度保持基本稳定。

  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一是民营企业经营困难。我国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势在必行,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在传统产业过度扩张的企业出现经济困难是在所难免的,也是正常的市场出清过程。2016年以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但也要看到,钢铁、煤炭、有色、建材等价格大幅度上升,债转股以及剥离不良资产等举措在带来国有企业杠杆率下降的同时,处于中下游行业的民营企业受到上游价格上涨、去杠杆后融资难融资贵、一刀切环保治理、出口预期下降、消费结构升级等多重因素挤压,利润增长缓慢,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升。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金融监管政策正式出台后,银行表外融资受到抑制,金融机构风险偏好明显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所上升,一定程度上引发股市暴跌、债市下滑,部分企业资金链开始断裂并出现信用违约,一些上市企业的股权质押被强制平仓。与此同时,否定民营经济的言论也不时出现,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信心和社会预期。

  二是房地产泡沫危害越来越大。在土地财政和土地制度的约束下,我国的房地产调控一直是重需求、轻供给,甚至人为限制供给以抬高地价和房价。房地产持续火爆拉动了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加,却大大推高了实体经济的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居民的杠杆率,加剧了财产和收入分配不平等,挤出了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影响了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从2016年以来的居民消费、制造业投资、居民按揭贷款、企业房地产抵押融资等指标看,房地产价格上涨对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负面影响已越来越大。

  三是处置地方隐性债务与稳定基建投资两难。在稳增长和惠民生的驱使下,不少地方政府依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产业投资基金等渠道,通过明股实债、购买服务、担保等手段,大规模融资用于基建投资,政府隐性债务数量可观。支撑债务偿还能力的地方财政收入也存在虚高问题,地方政府的债务率和偿债率被低估。在2018年初把规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作为去杠杆的重点任务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受到制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开始下降。处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解决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成为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难题之一。

  四是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较大。从关税看,短期内对我国的影响不大。我们数量经济模型估计,短期内由于出口产品不可替代,我国对美国出口的短期价格弹性为0.7%,也就是说出口价格提高10%,对美国出口下降7%;由于出口合同往往提前3~6月签订,因此,短期出口出现回落有3~6个月的滞后期。中期内,由于商品可以部分替代,我国的出口价格弹性会提高到1.5%,即出口价格提高10%,对美国出口下降15%。从贸易替代看,关税调整对我国出口的影响要持续大约两年。根据数量经济模型测算,美国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和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关税,影响我国对美出口减少约500亿美元,我国GDP减少0.4个百分点左右,考虑出口的乘数效应,对经济的影响会更大一些。如果美国对所有出口商品加征25%关税,对美出口减少2000亿美元,我国GDP直接减少1.6个百分点左右。对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我国CPI将上涨0.3%左右。从长期看,中美贸易摩擦的背后还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产业政策、国有企业补贴等问题,这些问题难以一时解决。这必然影响双边贸易、投资、技术转移、人员交流,影响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从而影响我国经济增长潜力。我们估计,改革开放40年,通过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的技术外溢效应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每年在0.8个百分点左右,对外开放对我国科技进步和产业链、价值链提升至关重要。

  2019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取向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政策和主要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提高财政赤字水平和赤字率,并做好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引发经济下降、失业增加的财政政策预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可提高到和经济预期增长目标持平或略高的水平。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强资本管制,保证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结构性政策的主要抓手,2019年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要提升产业链水平,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以深化金融财税改革化解金融风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要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2019年经济会有所放缓

  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2018年相比明显恶化,经济增长将有所减慢。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稳定经济的效应将继续显现,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号有利于稳定企业的信心,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会逐步发挥作用。在稳定住内需的情况下,如果中美贸易摩擦不再继续(乐观情景),2019年我国经济增长预计在6.3%左右;如果美国继续对我国2000亿美元出口产品(或其中的部分)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基准情景),2019年我国经济增长预计在6%左右;如果美国对所有中国出口商品征收25%关税(悲观情景),我国经济增长可能更不乐观。目前,我国正在积极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中美经贸摩擦不会出现悲观的情景,实际情况可能介于乐观和基准情景之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大概率在6%~6.5%。建议2019年把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以上,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新增就业1100万人左右。

  投资增长速度会有所回升。在房地产限购、限贷的严厉政策调控下,房地产销售量有所回落,投资资金来源有所放缓,但由于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自2017年以来持续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不会大幅度下降,预计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长6%左右,低于2018年约3.5个百分点。目前,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77.6%,部分行业高于80%~82%的合理水平,部分制造业的投资出现了回升势头,但民营企业困难增加、出口减慢会影响制造业的投资,预计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长6%左右,低于2018年约3.5个百分点。要稳定内需,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以抵消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的减慢以及消费下降。2018年7月份以来,国家开始把稳定基建投资作为补短板的重要抓手,在继续严格管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扩张、银行信贷受到基建项目盈利水平制约的情况下,需要政府增加财政投资力度和扩大专项债规模,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不包括电力)应增长7%左右。综合看,2019年投资增长6%左右。

  消费稳中略降。2019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和六项费用扣除调整、进口关税下调会刺激消费增长,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会继续加快,养老、医疗、健康、教育、旅游等服务消费会继续快于零售商品的消费,网络购物、共享单车等新型消费模式继续带动新兴消费发展。但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就业和居民收入会受到影响,房地产价格高位运行会继续挤出汽车等产品的消费,消费需求会有所下降,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左右。

  出口增长速度将有所回落。2019年,世界经济仍处于温和复苏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世界经济增长3.7%,和2018年持平。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全球贸易量增长速度为3.7%,低于2018年0.2个百分点。提高出口退税率等稳外贸措施和2018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7%左右会提升出口竞争力,我国出口仍会保持增长势头,正常情况下,2019年我国出口增长预计在7%左右,出口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中美贸易摩擦。如果中美贸易摩擦维持目前乐观情景,我国对美出口减少250亿美元,影响出口增速1个百分点,我国出口增长预计在6%左右;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出口产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对美国出口减少500亿美元,出口增长预计在5%左右;如果美国对所有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的情况,对美国出口减少1000亿美元,影响出口增速4个百分点,出口增长预计在3%左右。目前看,我国正在积极落实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预计我国出口增速介于5%~6%。

  价格总体稳定,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的剪刀差缩小。2019年,我国工业品价格涨幅将稳中略降。经济增速减慢会导致工资增速减缓,服务业价格上升空间不大,工业品消费品市场仍然供过于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略有提高。预计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左右,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5%左右,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的剪刀差缩小,物价尚不是货币政策调整所考虑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张译文

祝宝良 中国金融 摩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