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银消金增资之路曲折,仍未跨过10亿大关

北银消金增资之路曲折,仍未跨过10亿大关
2023年03月29日 1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实习生杨蕾 上海报道

  消费金融机构的增资潮下,北银消金多次尝试,但两年来一直没有跨过10亿元这个门槛。

  近日,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银消金”)工商信息发生变动,启信宝显示,北银消金注册资本从10亿元人民币减少15%,降低至8.5亿元人民币。

  股权变化上,有2家股东持股比例下降。分别是大股东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利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比例从57.75%降至50.2941%。具体来看,北京银行持股从37.5%降至35.2941%,利时集团持股从20.25%降至15%;持股比例上升的股东有6家,除桑坦德消金持股从17%增至20%,其余股东如万达集团、华夏董氏、联想控股、联东投资、九元辰光创投持股比例均从4.25%上升至5%。此外,还有京洲企业集团持股比例为4.206%,上海锐赢商务持股比例为0.5%。

  增资或从未落实

  北银消金最早于2021年申请增资。2021年11月10日,北京银保监局核准了关于北银消金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申请事项。其中,监管批准北银消金注册资本从8.5亿元人民币增加至10亿元人民币。

  原本获核准的批复书显示,北京银行持股增至37.5%,利时集团持股从15%增至20.25%,桑坦德消金持股比例由20%减少至17%。此外,联东投资、联想控股、万达集团、九元辰光创投、华夏董氏等5位老股东持股比例由5%降至4.25%,京洲企业集团持股3.575%,上海锐赢商务持股0.425%。

  此次减资后,北银消金的股东持股比例又回到了2021年变动前。实际上,去年北京银保监局又撤回了2021年的批复。

  具体原因,根据2022年9月9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注销决定书,北银消金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法定变更手续,行政许可决定文件失效。而启信宝官网显示,2022年2月25日,北银消金的注册资本已增至10亿元。

  从北京银行的相关表述来看,或许增资从未落实。去年12月23日,北京银行发布与北银消金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除了提及授予北银消金综合授信额度60亿元外,还公布了北银消金的相关信息:目前实缴资本金人民币 8.5 亿元,北京银行持股比例为 35.29%。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多家消金公司尤其是头部企业纷纷走上增资补血的道路,也透露出在疫情对行业影响逐渐散去之后愈发激烈的行业态势。

  例如,尚诚消费金融是今年首家完成增资的消金公司,于1月6日完成注册资本变更,由携程和上海银行持股,分别增资3.8亿元、3.75亿元,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16.24亿元,增资幅度达62.4%;头部企业蚂蚁消金,增资方案从去年12月30日获监管批复,注册资本从80亿元增至185亿元,为目前行业注册资本金最高的消金公司。此外,还有南银法巴消金,宁银消金、兴业消金、四川锦程消金也均在近期完成增资。

  换帅频繁

  近年来,北银消金主帅频繁变更。 

  北银消金自2010年以来,经历了四任总经理。2019年1月23日,邓海东被监管核准为北银消金总经理。2020年6月,胥京亮接棒邓海东,成为新总经理。2021年7月,“女将”李佳再次接手,成为总经理。2022年8月15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一则批复,核准聂广鑫为北银消费金融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与此同时,北银消金的董事、监事也频繁发生人事变更。2022年2月,北银消金高管层经历大换血。董事邢晓青、曹颖、胥京亮退出董事行列,新增董事为李静、马晓煦和杨运广;监事会主席李阳、监事张凤兰退出监事会行列,新增周国栋和修然二人,分别担任新监事会主席、监事。

  不过,截至目前,除了注册资本发生减少之外,北银消金工商信息列出的高管人员尚无进一步变化和调整。

  去年,北银消金曾因对合作机构管理不到位被罚80万元。2022年7月21日,据北京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因“互联网贷款业务风险管理有效性不足 、对合作机构管理不到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责令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改正,并给予合计8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北银消金资产总额100.39亿元,负债总额90.52亿元,所有者权益9.87亿元。2022年9月末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实现净利润0.64亿元。

  据官方资料,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1日,是经中国银保监会首批批准筹建、由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2022年3月25日,北银消金获得ABS业务批复资格。

  (作者:吴霜,实习生杨蕾 编辑:周炎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