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北京银行三季报业绩会:不良资产处置成效如何?房地产风险敞口表现如何?

直击北京银行三季报业绩会:不良资产处置成效如何?房地产风险敞口表现如何?
2022年11月23日 20:05 界面新闻

  记者 | 曾仰琳

  11月23日,北京银行(601169.SH)线上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北京银行董事、行长杨书剑和董秘曹卓出席并回答了投资者提问。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北京银行管理层在业绩会上共回应了13个问题,涉及了不良资产处置、房地产风险敞口、净息差下滑、LPR利率下行影响、零售转型进展、收入增长驱动力等方面。

  不良资产处置成效如何?房地产风险敞口表现如何?

  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霍学文回应称,2022年三季度,北京银行持续强化全流程资产质量管控,不断加大“降旧控新”力度,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发展,主要资产质量指标环比实现“四降一提升”,即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逾期率、逾贷比均较中期下降,拨备覆盖率较中期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278.98亿元,较半年末减少12.31亿元;不良贷款率1.59%,较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逾期率、逾贷比均较中期下降;拨备覆盖率200.25%,较半年末上升5.32个百分点,具备足够的风险抵御能力。

  霍学文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商业银行在不断加大不良处置规模的情况下,不良余额仍呈上升态势。未来,北京银行将继续坚定底线思维、牢守风险底线,多措并举持续提升资产质量管控质效,确保北京银行资产质量稳中加固。

  对于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敞口问题,霍学文表示,目前北京银行对房地产实施名单制准入管理,通过打分卡控制授信额度,明确投放区域及城市,确定重点投放项目,强化资金封闭管理,做好业务稳健发展。下一步,北京银行会继续做好房地产贷款平稳投放,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满足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何近年来净息差不断下滑?LPR利率下行有何影响?

  在净息差下滑的问题上,杨书剑表示,该行净息差近年来有所下滑,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政策和市场影响。今年以来1年期LPR调降15bp,5年期以上LPR调降35bp,新放贷款利率下降影响收益水平,同时受市场和政策因素影响,投资收益率呈下降趋势。二是业务结构调整影响。北京银行致力于改善客户结构,加大重点优质客户和小微客户投放,资产利率竞争较为激烈。三是该行零售贷款业务占比同类银行相比相对较低,高收益零售贷款占比有待进一步提升。

  “我行一方面通过优化资产业务结构,延缓资产收益下行速度;另一方面加强负债成本管控,半年末我行负债成本下降幅度在上市银行位于前列,保持负债成本较低的优势。”杨书剑进一步回应称,未来存量贷款利率面临重定价压力,整体看息差仍面临下行压力。该行将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强化负债成本管控等措施稳定息差水平。主要包括以下两项举措:

  一是优化信贷结构,加大高收益零售贷款投放力度,同时加大债券投资配置,提升债券收益;二是强化负债成本管控。通过加强数字化获客能力建设优化获客模式,拓展低成本存款来源。加强存款利率定价管理,不断降低负债成本。

  对于如何防范城投公司债务违约带来的损失的问题,杨书剑回应称,北京银行针对城投贷款业务的主要管控方式包括:一是设定区域限额,二是设定客户限额,三是设定准入地区,四是制定客户层级、收入指标的标准。从源头做好风险防范。

  对于市场利率下行的影响,杨书剑表示,今年市场利率下行,特别是贷款LPR下调幅度较大,引导商业银行持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导致银行业净息差整体有所下滑。北京银行通过优化资产业务结构,延缓资产收益下行速度;同时加强负债成本管控,保持负债成本较低优势。半年末,北京银行净息差同比下降7BP,下降幅度稍低于上市银行整体下降幅度。

  零售转型进展如何?收入增长有何驱动力?

  在零售转型进展方面,杨书剑介绍,北京银行一直致力于数字化转型统领的五大转型。其中零售转型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零售盈利贡献实现新突破。零售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2.3%,占比提升超过6%,零售存款成本率同比下降13BP,个人贷款收益率同比提升33BP。

  二是零售业务规模保持快速增长。AUM同比增长超过1,000亿元,增幅12.8%,储蓄日均存款较年初增长12.9%,其中核心存款增长23.3%;零售贷款6,077亿元,较年初增长234亿元,单季增长112亿元,个人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同比增幅36%,经营和消费贷在个人贷款中占比达42%,环比提升1.6个百分点。

  三是财富管理业务贡献持续提升,开展“京彩理财季”活动,理财中收实现7.8亿,同比增幅达43%,代销个人理财上线三个月规模突破150亿元,代销保险规模较年初增长37%,中收创利同比增幅47%,私募代销规模较年初增长52.40%,财富管理类中收超过13.7亿元,同比增幅10%。

  四是零售客户基础持续夯实,零售客户突破2,700万户,推出理财首签、贵宾晋级、私行晋级三重“京”喜活动,贵宾客户数突破85万户,较年初增长8.1%,私行客户数突破1.29万户,较年初增长14.8%;私行客户AUM达到1,632亿元,较年初增长15.9%。

  五是打造儿童金融特色,创新推出“亲子账户共管”服务、升级“小京压岁宝”产品、推出“DIY特色小京卡”等各类特色主题活动,线上线下累计举办超过5,200场。依托“蔬菜精灵”联名信用卡等爆款产品引入年轻客群、高价值客群,深化周一充电日、天天有惊喜、非常假期三大营销品牌,本年新增信用卡客户数超过50万户。建设新市民服务驿站,推出新市民专属创业贷款“创赢贷”,上线三个月累计发放超过30亿元。

  六是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智能银行生态体系。丰富手机银行非金融服务生态体系,新增美团外卖、大众点评、叮咚买菜、首汽约车、高德打车等优质场景服务,手机银行客户规模突破1300万户,同比增长24%,月活跃用户(MAU)突破510万户。深入打磨远程银行空中经营模式,在试点经营中转化效率达行业平均水平的近9倍。创新提升线上化个人信贷服务,打造“京e贷”品牌特色,上线普惠金融和房贷产品线上化、标准化项目,与上汽通用等头部企业合作“车贷+”产品成功投产。

  对于收入增长的驱动力,霍学文提出,2022年,北京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3.90亿元,同比增长3.23%,增速较半年末回升1.52个百分点。营收增速稳中有升,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以数字化转型为统领,围绕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持续优化客户服务。完善GBIC2组合金融服务模式,推出上市企业金融服务方案暨“扬帆计划”,以数字化手段助力对公客户“倍增计划”实现,发布“京萤计划”儿童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夯实业务发展基础,通过加强数字化获客能力建设优化获客模式,拓展低成本存款来源。

  二是不断优化业务布局。立足首都银行定位,全力服务首都“四个中心”“五子联动”“两区”等重点建设项目,强化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特色,全面升级供应链金融生态,深度绑定优质客户,强化服务小微特色。持续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家重点发展地区的支持力度,聚焦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体系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多渠道、多维度、多元化加快业务布局。

  三是加大零售转型力度。打造北京银行的“二次增长”曲线。三季度末零售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2.3%,占比提升超过6%,零售存款成本率同比下降13BP,个人贷款收益率同比提升33BP。

  最新业绩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13.90亿元,同比增长3.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3.61亿元,同比增长6.48%;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年化)0.8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年化)11.25%,成本收入比23.69%。截至2022年9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3.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9%;负债总额2.8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8%。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