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拓扑银行“夭折” 成首家终止筹备直销银行 筹备组人员何去何从未有定论

招商拓扑银行“夭折” 成首家终止筹备直销银行 筹备组人员何去何从未有定论
2022年07月22日 20:30 财联社

  财联社7月22日讯(记者 梁柯志)招商银行7月22日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撤回招商拓扑银行开业申请事项的议案》,同意撤回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开业申请并终止筹备工作。对此,招商银行回应财联社记者称:将依法依规完成后续相关工作,拓扑银行终止筹备,不会对其经营造成影响。

  事实上,招行拓扑银行将终止筹备的消息此前市场上即有。6月末,一位不愿具名的供应商人士即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拓扑银行的筹备工作“大概率会终止”。但当时包括招行、京东和拓扑银行在内各方均否认此事,表示“筹备工作一切正常”。

  成为首家终止筹备的直销银行

  招商拓扑原本将成为第三家直销银行,如今却成为首家终止筹备的直销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开业仅有两家直销银行:2017年,全国第一家持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的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2021年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邮储银行直销银行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成为国内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早在2018年3月23日,招商银行董事会发布公告,同意与战略合作方京东数科按照7:3比例共同出资,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2020年12月11日,招商银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批复,获准在上海市筹建招商拓扑银行,是监管批准筹建的全国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8月,招商银行和京东数科共同成立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筹备拓扑银行事宜,初期注册资本8000万元,招行旗下招银科技控股和京东旗下京东新东腾商务有限公司分别占股70%、30%。

  对于为何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招商银行此前曾表示,这是其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和未来银行形态的重要举措,可有效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对现有业务模式和客群进行差异化补充,并可通过风险隔离,将创新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筹备组人员何去何从未有定论

  上海一位接近拓扑银行的知情人士表示,招商拓扑银行目前筹备组人员规模接近200人,公司终止筹备后人员后续如何处理未有定论。“领导有向邮惠万家推荐过一些人,但预料对方空间有限。邮惠万家银行核心班底主要来自阿里系,而招商拓扑银行主要是招行和京东的工作背景。”该人士表示。

  由于事发突然,多位接受采访的拓扑银行筹备组成员亦婉拒记者采访,并未透露后续人员处置去向等进一步信息。

  7月22日招商银行公告中表示,将授权招商银行高级管理层并同意其转授权相关人士,依法依规办理与撤回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开业申请相关的全部事宜。但是,并未具体表述如何处理股权、资金和人员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为雷财华,兼任招商拓扑银行(筹)执行董事。据了解,雷财华曾任招商银行重庆分行行长,招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招东公司参保人数50人。

  在招商拓扑银行获批筹建之时,据媒体报道,当时约有20多家直销银行在监管排队等待放行。两年过去,直销银行似乎处于难产的状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