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毒贩洗钱?一国际大行遭起诉

帮毒贩洗钱?一国际大行遭起诉
2022年02月08日 13:31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新年伊始,又一家银行或面临反洗钱巨额处罚。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以下简称“瑞信”)因涉嫌帮毒贩洗钱被起诉。

  据新华社、路透社消息,瑞士法院2月7日开始审理检察机关对瑞信发起的刑事诉讼,检方指控这家瑞士第二大银行未能采取必要措施阻止员工协助外国贩毒团伙隐匿和洗白赃款。

  瑞士检察机关(OAG of Switzerland)表示,2004年至2008年,保加利亚毒品走私团伙头目埃韦林·巴内夫及多名成员借助在瑞信的账户洗钱,而瑞信及该公司的一名前客户经理“未能采取所有必要措施”防止这些非法交易发生。检方认为应对瑞信处以4240万瑞士法郎(约合2.9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根据瑞士检察机关在2020年12月披露的调查报告,这名瑞信前客户经理通过背对背信用证(Back to back credit)的方式,将约1600万瑞士法郎的犯罪资金转入合法流通渠道

  这种方式以银行作为中介,能够有效避免客户的最终买家与供应商直接接触。操作当中,执行人员一直在阻止对资金来源进行识别,以及对犯罪资金进行侦查和扣押,通过超1.4亿瑞士法郎的金融交易,为犯罪集团洗钱

  不过瑞信在媒体声明中表示,检方指控“毫无根据”,并相信涉案前员工的“无辜”,提出“将在法庭上坚决捍卫清白”。涉案前员工2009年曾被警方短暂拘留,2010年离职,她的代理律师也认为指控“不公”,将寻求无罪判决。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瑞信几次因风险管理等问题受到监管关注

  2021年4月,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曾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将就瑞信在美国对冲基金爆仓事件中遭受重大亏损一事启动执法程序。监管部门尤其关注瑞信在风险管理方面是否有所欠缺。与此同时,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将与英国、美国相关监管机构就事件发展交换信息。此前针对瑞信的“Greensill供应链金融”破产事件的执法程序也正在进行当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瑞信 银行 瑞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
  • 02-10 威贸电子 833346 9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12.5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40.25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5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