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股东所持温州银行 股权六上拍卖台 每股起拍价降至2.1元

破产股东所持温州银行 股权六上拍卖台 每股起拍价降至2.1元
2022年01月11日 06:3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温州银行股东所持股权的拍卖,一直从去年下半年延续到了2022年。

  1月10日上午,温州银行合计1850万股的两笔股权同时开始拍卖,股权持有方为破产清算的浙江利豪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豪家具”)。自2021年7月份以来,利豪家具所持有的温州银行股权已被其破产管理人连续6次“送上”拍卖台。但处置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尽管起拍单价一降再降,却仅有极小部分股权寻得买家,其余大部分股份均以流拍告终。

  此次拍卖,利豪家具的破产管理人一改此前将股份分拆成散股的作法,将1850万股仅分成两笔进行拍卖处置。截至记者发稿,这两笔股权的拍卖仍在进行之中,尚无人出价。

  历经数轮拍卖

  起拍单价一降再降

  距上一次拍卖刚过去一个多月,温州银行1850万股的股权如今再上拍卖台。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发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1月10日上午10点起,利豪家具的破产管理人开始在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公开拍卖温州银行的股权,该笔股权共两笔,被分成1000万股和850万股两个拍卖标的。目前,上述两笔股权均被法院查封。

  股权拍卖公告指出,因温州银行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买受人须符合该行关于股东的相关要求,竞买人特别是企业法人作为竞买人,均须自行了解温州银行关于股东的相关规定。

  虽然拍卖方给出的每股股权评估价格为5元,但此次两笔合计1850万股的起拍价格仅为3885万元,折合每股起拍价格仅为2.1元。

  资料显示,温州银行近三年平均每股净资产为4.32元,与每股评估价较为接近。但该行2020年每股净资产出现较大下滑,截至2020年年末,每股净资产仅为2.95元。

  此次拍卖的时间从1月10日上午10点开始,至1月11日上午10点结束。截至记者发稿,上述两笔股权尚未有人出价参与竞买。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拍卖之前,利豪家具所持有的温州银行股权已进行了多轮拍卖。2021年7月份,由利豪家具所持有的温州银行股权被首次拍卖,当初的每股起拍价格曾高达4元,虽然分拆成数十笔进行拍卖,但最终全部流拍。自此以后,几乎每个月这笔股权都会被放上拍卖台。到昨天为止,利豪家具所持有的温州银行股权已是六上拍卖台。

  尽管经过数轮拍卖,每股起拍价格也从最初的4元一路降至目前的2.1元,但这笔温州银行的股权一直少有人问津。直到去年12月份的一次拍卖,利豪家具所持有的温州银行股权才有一小部分拍卖成功,共计卖出300万股。记者查阅相关拍卖记录后发现,这些股份均是在截止时间到来前的一分多钟才迎来买方的出价,并最终成交的。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进行变价处理时,应当采取拍卖的方式。无人问津后,后续的拍卖处置价格可以做适当下调。”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陈爽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2021年6月份,温州银行顺利完成新一轮增资扩股,引入省内19家农商行成为其新股东。增资扩股完成后,温州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有所提升。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6、11.22%、11.22%,均较去年年初有所增长。该行2021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9个月该行实现净利润6.62亿元,同比下降15.78%。

  拍卖方“反向操作”

  不再大面积拆分股份

  近年来,银行股权屡屡被“送上”拍卖台,这些银行股权的起拍金额从数万元至逾亿元不等,相差巨大。

  能否顺利寻得买家,与起拍价的高低有着很大关系。通常,拍卖数量越少、起拍价越低的银行股权越容易成交。因此,绝大多数的银行股权在拍卖时,都会被拍卖方进行大面积分拆,一家股东所持股份被分拆成数十个标的同时拍卖的事情屡见不鲜。

  去年12月份的拍卖,温州银行的股份曾被分拆成20余笔,平均单笔起拍股份不到100万股。此次利豪家具的破产管理人一改往日作法,将利豪家具所持有的1850万股股权仅分成1000万股和850万股两笔。

  陈爽爽对记者表示,股权分拆后,可降低参与者的投资门槛,提高股权处置的成功率。此次没有将温州银行大面积分拆,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已有意向竞买者,且符合监管要求。将股权分拆成两笔拍卖,可能是希望加快处置股权的进度。

  “起拍金额的多少,仅是股权拍卖能否顺利成交的因素之一。”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银行股权拍卖成功率的因素还包括银行的经营业绩、资产质量、未来发展前景、现有股东背景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晨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