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自爆近2.95亿存款在浦发银行被质押 融资企业疑为壳公司

上市公司自爆近2.95亿存款在浦发银行被质押 融资企业疑为壳公司
2021年11月15日 2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说案丨上市公司自爆近2.95亿存款在浦发银行被质押 融资企业疑为壳公司 

  渤海银行南京分行28亿元存款质押的事件尚未真相大白,近日又爆出其他银行也存在类似的存单质押案件。

  2021年11月15日,上市公司科远智慧(002380 .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 万元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经公司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公司 4,000 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偿债,导致公司 4,000 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

  科远智慧公司称,该公司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已明确要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有效证明材料。对于此情况,该公司还表示,其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 34,500 万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 4,000 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 25,500 万元,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

  公告显示,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浦发银行的定期存款为8笔,均显示为质押状态,这些存款年化收益率仅为2.13%-2.25%。

  科远智慧公司表示,针对上述客观事实,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积极与浦发银行沟通,催收上述产品的兑付款项,并已于 2021年11月15日向警方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目前公司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尚未受到上述事件影响,公司董事会将督促管理层积极配合警方及相关监管部门处理此事。

  启信宝数据显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两位自然人王伟民和刘涛控制的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及零配件批发,注册资本为1000万的小型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南通瑞豪国际公司登记预留的电话,对方承认他就是王为民,但他表示:“今天有三个人来问我瑞豪国际这个事,我上网搜了一下才知道大概的事情。”

  他表示自己从未参与经营管理,对融资的事情也毫不知情。他在之前帮人买了这个公司,至于帮谁买的暂时不便透露。工商登记变更记录显示,2019年4月23日,南通瑞豪国际公司,投资人、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等都进行了变更,变更后的投资人为王伟民和刘涛,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王伟民。他还透露,他自己都不知道现在还是南通瑞豪国际公司大股东,但是去年应他本人要求签署了一个股权转让协议,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

  王伟民也强调自己与贷款融资等事项无关:“我要有这些事情,你还能打通我电话吗?”他透露实际的经营者曾承诺给予一定的好处费,但是并未兑现,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另外一位股东和现在的法定代表人是刘涛,王伟民表示,刘涛也不是实际经营者,“小老百姓,怎么会经营那么大的事情。以我的了解,他不敢做这样的事情,也没这个资源做这个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通了另外一个电话号码,对方被问及是否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时表示,“打错了”,并否认为该公司实际经营者。

  媒体采访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其有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南通分行与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公司确有存款等业务关系。近日,该公司对其与南通分行的有关存款等业务提出查询。为依法保障银行和客户方的权益,查明事实真相,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已于11月15日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并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后续,浦发银行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切实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