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一夜入秋”?涉四项违规被罚582万元 股权连遭拍卖质押

九江银行“一夜入秋”?涉四项违规被罚582万元 股权连遭拍卖质押
2021年09月10日 10:06 市场资讯

  原标题:九江银行“一夜入秋”?涉四项违规被罚582万元!股权连遭拍卖质押,今年上半年营收略有下降

  来源:洞见财经

  近期,九江银行因存在4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央行南昌中心支行罚款582万元。一同被罚的还有包括时任九江银行行长助理王琍在内的7位负责人,共计14万元。

  九江银行股权被频繁拍卖,大股东股权质押问题也值得注意。记者在阿里拍卖平台上发现近期江西宝申实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九江银行600万股第三批(内资股)进行拍卖,共获得561次围观,但到结束时间,无人出价,目前已经流拍。

  此外,记者注意到,九江银行对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连续两年保持了较高的授信额度。

  记者致函九江银行了解处罚事件的后续处理以及对该行造成的影响等问题,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股权频繁被拍卖,多位股东股权质押

  据官网介绍,九江银行原名九江市商业银行,于2000年11月18日正式开业。2018年7月10日,九江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江西省第一家、中部地区第一家,全国第二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地级城市商业银行。

  根据央行南昌中心支行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基于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4项违法违规行为,九江银行被罚款582万元。

  此外,一同被罚的7位负责人分别是时任九江银行的行长助理王琍、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陈明琦、企业金融管理总部总经理应建钢、零售银行管理总部总经理胡浩、直销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林建雄、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欧阳捷、贸易金融部总经理詹智。被处罚事由是7位负责人分别对上述部分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从业人员中的道德风险是导致银行近年来频繁被罚的主因。中小银行还需要加强内部管理。

  根据最新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九江银行前十大股东分别是九江市财政局(持股 15.20%)、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5.20%)、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2.23%)、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65%)、佛山市高明金盾恒业电脑特种印刷有限公司(3.98%)、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3.60%)、江西宝申实业有限公司(3.52%)、南昌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2.37%)、武宁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34%)、九江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81%)。前十大股东股权共占总股本的65.9%。

  其中,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江西宝申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宝申实业”)、九江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股权为质押状态。江西宝申实业也有部分股权为冻结状态。根据披露的信息显示,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质押8665.308万股,九江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质押1200万股,江西宝申实业质押8479.201万股,冻结8479.201万股。总计占已发行股本的8.93%。

  今年8月4日,江西宝申实业在阿里拍卖平台将其持有的九江银行600万股内资股拍卖,单价10.79元/股,总价6474万元,起拍价4531.8万元,相当于打了7折,但无一人出价,目前已流拍。据不完全统计,江西宝申实业对九江银行股权进行过10次拍卖,其中3次中止,其余7次均以流拍告终。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实业是一家经营范围包括国内贸易,黄金饰品零售,经济信息咨询服务(中介除外)等的小微企业。在今年4月,因借款合同纠纷成为被执行人。

  除了江西宝申实业以外,大生(福建)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生农业”)也将持有的九江银行股权多次拍卖。2019年8月,大生农业初次将其持有九江银行股权进行挂拍,距九江银行成功上市仅一年左右的时间,之后又多次挂拍,直到去年8月12日,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成功竞得大生农业所持1.36亿股九江银行股权,自此成为九江银行第四大股东。

  记者就该行股权被频繁拍卖,多位股东股权存在质押情况原因致函九江银行,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对北汽授信额度较大

  据2020年年报信息显示,九江银行为关联方提供了高达41.06亿元授信额度。其中,九江财政局及其关联方授信额度3.65亿元;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及其关联方授信额度17.57亿元;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炭素”)及其关联方授信额度19.85亿元。

  对比2019年年报数据发现,北汽集团及其关联方在2019年授信额度为29.18亿元,此时方大炭素尚不是九江银行股东。所以,北汽集团连续两年获得九江银行较高的授信额度。

  然而北汽集团近年来净利润连续下滑,据财报信息显示,2017-2020年,北汽集团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3.90亿元、21.05亿元、11.16亿元、1.54亿元,同比下滑11.95%,46.97%,86.19%。

  北汽集团业绩表现欠佳。有行业人士指出,向此类企业授信,可能会对银行整体经营带来压力。但只要银行能保持监管指标内的授信额度,关联交易的问题不大。

  具体指标:银保监会出台的《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银行机构对一个关联方的授信余额不得超过银行机构上季末资本净额的10%;银行机构对一个关联法人或非法人组织所在集团客户的合计授信余额不得超过银行机构上季末资本净额的15%;银行机构对全部关联方的授信余额不得超过银行机构上季末资本净额的50%。

  此外,根据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九江银行实现营收49.29亿元,同比下降5.4%,实现净利润11.29亿元,同比增长3.3%。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上半年九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1.30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净利润10.93亿元,同比增长0.6%。

  记者就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的原因致函该行,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未来九江银行业绩表现如何,记者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