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概念金融产品层出不穷 兴业发行首笔债指挂钩结构性存款

“碳中和”概念金融产品层出不穷 兴业发行首笔债指挂钩结构性存款
2021年05月14日 1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碳中和”概念金融产品层出不穷 兴业发行首笔债指挂钩结构性存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辛继召

  “碳中和”相关金融创新产品不断出现。

  5月14日,兴业银行以上海清算所碳中和债券指数为挂钩标的,发行市场第一只碳中和债券指数挂钩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并与中信证券完成了市场第一笔基于碳中和债券指数的结构性存款的期权平盘交易。

  兴业银行本次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为短期存款产品,产品收益分为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两部分,其中浮动收益与观察标的波动变化情况挂钩。挂钩标的为上海清算所“碳中和”债券指数,该指数以募集资金用途符合国内外主要绿色债券标准指南并具备碳减排效益,符合“碳中和”目标的公开募集债券为样本券。兴业银行称,该行已落地全国首单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物的约定回购融资项目、全国首批碳中和债、首单碳中和并购债权融资计划、首单权益出资碳中和债、全国贵金属行业首单碳中和主题债券、全国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

  此前,上海清算所3月18日正式发布全国第一只碳中和债券指数——上海清算所碳中和债券指数,以及时、准确地反映碳中和债券市场整体价格走势和市场发展情况,为境内外金融市场提供碳中和债券指数化投资标的和研究指标。

  5月7日至10日,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发行人,成功发行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ustainability-Linked

  Bond,SLB),总发行规模为73亿元。上述债券挂钩的可持续发展指标包括单位产值能耗值、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污染物排放量等绿色减排目标。

  4月,中国海油所属中海信托与中国海油所属海油发展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共同宣布,全国首单以CCER(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即中国核证减排量)为基础资产的碳中和服务信托——“中海蔚蓝CCER碳中和服务信托”成立。交易结构为海油发展将其持有的CCER作为信托基础资产,交由中海信托设立财产权信托,再将其取得的信托受益权通过信托公司转让信托份额的形式募集资金,最终将募集资金全部投入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产业。

  3月18日,国家开发银行发行全国首单、全球最大的“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3年期200亿元“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利率3.07%,所募资金将用于风电、光伏等碳减排项目。

  2020年末,中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约12万亿元(约合2万亿美元),存量规模居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约8000亿元(约合120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

  央行行长易纲3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年会表示,实现碳中和需要巨量投资,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金融体系提供所需要的投融资支持。对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资金需求,各方面有不少测算,规模级别都是百万亿人民币。这样巨大的资金需求,政府资金只能覆盖很小一部分,缺口要靠市场资金弥补。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绿色投融资活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