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鼎宇佑玩P2P巨亏90% 刘强东的京东数科能救得了它吗?

汉鼎宇佑玩P2P巨亏90% 刘强东的京东数科能救得了它吗?
2020年07月09日 18: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第八届)银行综合评选”火热进行中!“前浪”在奔跑、“后浪”在崛起,谁是你心目中的最佳银行?我们和你一起找寻答案!【投票入口

  汉鼎宇佑玩P2P巨亏90%,刘强东的京东数科能救得了它吗?

  来源:翠鸟资本 

  文|翠鸟资本

  A股有这么一家公司,走着“全面开花”的路线。

  汉鼎宇佑(300300.SZ)一直宣称是平台企业,除了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核心业务,更涉及网贷业务。

  而正是网贷业务,让这家上市公司掉入“火坑”。

  然而,这家“全能型”公司,更靠上了刘强东,期待着将身上的火迅速扑灭。

  “商业帝国”业绩惨淡

  7月4日深夜,杭州市警方发布通报:依法对微贷网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査。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

  虽然网贷爆雷事件层出不穷,但微贷网牵涉到上市公司汉鼎宇佑

  2014年,这家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的P2P平台,就得到了汉鼎宇佑的A轮融资。第二年汉鼎宇佑追加投资,通过旗下子公司汉鼎金服收购5%股权,之后进一步增持成为微贷网第二大股东。

  两年前,微贷网更登陆纽交所,成为风光一时的中概股。截至2020年6月末,汉鼎宇佑通过子公司持有微贷网14.13%股权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汉鼎宇佑的业务范围,可谓非常“宏大”,涵盖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两大核心业务群。

  实际上,微贷网的业务属于智慧城市范畴内,年报曾称,将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融入到智慧城市业务拓展中,形成特色的经营和竞争优势。

  汉鼎宇佑的智慧医疗范围也十分宽广:打造“中美远程医联体”,构建线上国际远程会诊服务、线下海外就医服务、保险合作服务、医疗器械及药品代理服务为一体的跨境医疗闭环体。

  据2019年年报,汉鼎宇佑旗下子公司众多:汉鼎金服、宇佑资本、杭州汉鼎宇佑互动娱乐、平潭互联网医院、好医友、搜道网络、蜂助手、上海保交所、徐诺药业、加州健康等等。

  这就不难理解,汉鼎宇佑要在“业务帝国”中装进一个微贷网。

  如此庞大的业务体系,颇有着巨无霸的影子,但今年披露2019年业绩时,对投资者表示:“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

  看看汉鼎宇佑2019年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9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38.17%

  网贷业务亏了多少钱?

  简单计算一下不难发现,汉鼎宇佑对微贷网的投资从2018年账面值7.6亿元,锐减至目前的0.76亿元,整整缩水了90%

  2018年微贷网在美股IPO之时,汉鼎宇佑对微贷网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为7.6亿元。

  2019年末,汉鼎宇佑对微贷网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余额为1.76亿,而到2020年一季度末,这一数字缩减至1.55亿元。

  汉鼎宇佑最新公告披露,今年5月末,公司员工王艳女士辞去微贷网非独立董事职务,表明投资方丧失了对被投资单位的重大影响,剩余股权的账面价值计算方法也会变化。

  汉鼎宇佑进一步表示:综合考虑微贷网的二级市场股价、流动性折扣及汇率因素,预计6月末,对微贷网的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余额为0.76亿元。

  相较于今年一季度末,仅仅过了3个月,微贷网账面价值就被投资方迅速打“对折”。

  实际上,汉鼎宇佑2019年年报就发出了预警。

  当时披露:因互联网金融的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参股的微贷网出现较大的资产减值。报告期内,公司对参股公司微贷网、应收款项、商誉计提较大金额的减值,对本年度净利润影响较大,因此,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

  换言之,上市两年的微贷网,其实已成为汉鼎宇佑的“累赘”。

  如上图所示,2019年年报中,微贷网带来的投资亏损已对汉鼎宇佑造成重大拖累。

  然而,汉鼎宇佑在互动平台却是这样“轻描淡写”的:微贷网只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参股14.13%的项目,未参与微贷网的日常经营管理。因为是投资项目,公司以出资额承担有限风险。

  换言之,汉鼎宇佑对身份的界定为财务投资者,并非战略投资者,也就是与后期的非法吸储行为无关,自己也是受害者。

  靠上了大强子?

  汉鼎宇佑的“商业帝国”布局,在微贷网的投资是真真切切的败笔,但这家公司还在“努力”寻找其他机会。

  近期,该公司表示,旗下子公司浙江汉鼎宇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汉鼎宇佑资本”)2016年作为普通合伙人以自筹资金109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了宿迁汉鼎锦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汉鼎锦绣投资”),汉鼎锦绣投资持有京东数科0.6%股份。

  数日前,刘强东的京东数科与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五矿证券和华菁证券分别签署股票发行上市辅导协议,拟登陆科创板融资。

  天眼查信息显示,汉鼎宇佑资本作为汉鼎宇佑100%控股的公司,持有3.57%的汉鼎锦绣投资。

  仅从持股比例来说,汉鼎宇佑最终持股京东数科0.02142%股份,这个持股比例就算京东数科闯关科创板成功的话,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十分有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