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拓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范围

央行:拓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范围
2023年02月17日 07:12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2月15日,央行网站消息称,人民银行于2月10日召开2023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拓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范围,推动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

  会议还指出,动态监测分析房地产市场边际变化,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实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促进企业快速“回血”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举措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有助于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发债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发债是房企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二是有助于提升民营企业的融资速度和效率,促进企业快速“回血”。三是有助于提振民营房地产企业信心和预期,稳定经济大环境。

  董希淼还称:“上述举措还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对保交楼、稳房价、稳地价等都会带来促进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针对部分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困难问题,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

  据悉,“第二支箭”是指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长

  本次会议还指出,要提高金融服务扩大国内需求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能力,支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稳经济大盘政策工具存续期管理,支持项目落地建成。完善支持普惠小微、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政策工具机制,精准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深入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融资配套机制,推动普惠小微贷款稳定增长。

  会议要求,要系统性研究推进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完善金融市场法制和基础性制度,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强化债券承销、做市、投资者合格性等市场机制建设,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发展,完善金融债券宏观管理,提升债券市场韧性和市场化定价能力。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持续规范票据市场发展,加强黄金市场监督管理,推动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和资产支持证券市场稳健发展。健全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框架,深入推进债券市场、衍生品市场等对外开放。推进大型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全面完成整改,加强常态化监管,支持平台企业健康规范发展。推动出台公司债券管理条例、修订票据法。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此次会议提及民营企业,反映出金融管理部门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民营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重要组成部分,民营在促就业、促进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但民营企业整体小而散等问题,往往使融资面临难题,国内推动金融机构积极作为,拓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渠道,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支持,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压力,稳定发展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融资 债券 民营企业 央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