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银行出台延期还贷政策,前10个月全省个人按揭已延期还本付息142亿元

郑州多银行出台延期还贷政策,前10个月全省个人按揭已延期还本付息142亿元
2022年11月11日 14:34 市场资讯
本报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本报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

  受疫情影响,郑州当地购房者因收入波动、出行不便等因素影响,无法按期偿还房贷的情况,近期引发社会关注。对此,郑州市多家银行向公众发放了“定心丸”。

  11月9日-11日期间,《华夏时报》记者分别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浙商银行等位于郑州的相关分行、支行方面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多数银行可申请办理延期还款,但各家银行的政策不同。

  例如,中国建设银行郑州二七路支行房贷部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如果需要申请延期还房贷,可以在线上自主申请28天延期还贷,或是携带身份证在线下申请贷款的银行办理,可延期6个月。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11月9日,河南银保监局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透露,河南全省银行机构严格落实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政策,提高按揭贷款审批效率,住房贷款利率明显下行。在多种纾困措施下,前10个月全省对个人按揭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142.46亿元。

  最长可延期6个月

  11月9日,据郑州市委、市政府新媒体权威发布平台“郑州发布”消息,郑州多家银行已经出台了针对企业和个人住房按揭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社会民生的金融支持,以实现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的帮扶效果。

  据该报道,延期期间,银行方面不计收罚息复利,不算逾期并进行征信保护。如延期到期后客户受疫情影响依然无还款能力,将根据客户情况再次进行延期,给予客户最大程度上的保护。

  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有的延期政策,郑州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单次最长给予6个月(180天)的宽限时间。同时,延期还贷政策最大程度上体现了分类施策、灵活办理。如客户因临时封控申请延期、且延期期限不超过30天,客户无需提供书面延期申请,客户经理需保存相关沟通记录等。

  就上述消息,10月9日-11日期间,《华夏时报》记者分别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浙商银行等位于郑州的相关分行、支行方面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多数银行可申请办理延期还款,但各家银行的政策不同。

  “我们银行一直都可以延期还贷,不是这段时间新闻播出来才开始的。”中国建设银行郑州二七路支行房贷部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如果需要申请延期还房贷,可以在线上自主申请28天延期还贷,或是携带身份证在线下在申请贷款的银行办理,可延期6个月。值得一提的是,这名工作人员除了热心指导在线如何办理延期还贷,还提醒《华夏时报》记者,因为房贷利率会进行调整,所以最好是在元月一日后进行办理。

  “可以的。如果您需要延期还贷,可咨询为您办理贷款的客户经理,需要提供一些材料。”浙商银行郑州分行方面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而据郑州当地媒体报道,针对个人延期还款,该行规定,个人在短期内还款能力受损的可先申请后补证明,对其个人住房贷款可延期两至三个月。

  中国工商银行东区支行贷款部工作人员也表示工行一直可以延期还贷。目前,对因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贷款客户可给予个人贷款延期还款服务支持,“我们叫’宽限期’”,时长从1-6个月不等,办理时需要提供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的情况说明(包括公司盖章)、贷款本人身份证等,到当初办理贷款的银行进行延期还贷。同时,延期还贷不会产生罚息,但延期期满后,期间产生的利息仍需交付。

  “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支持力度加强

  对于此次河南多家银行履行“延期还贷”政策,业内人士公认,此举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一些社会群体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有助于郑州更好地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郑州各银行通过延期的方式,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缓市场不利因素对购房者的影响。”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也可以明显降低短期内购房者偿贷压力,同时提出由于疫情影响还可再次延期,更是给购房者吃了’定心丸’,也是降低因延期交付面或有扩大的不确定性对楼市的影响,有利于当地市场的稳定。”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郑州已就因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购房者等进行了纾困。

  彼时,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的通知》,明确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本息最长可延6个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相关人员,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最长可延6个月。

  11月9日,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银保监局透露,在多种纾困措施下,前10个月河南全省对个人按揭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142.46亿元。目前,河南全省银行机构严格落实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政策,提高按揭贷款审批效率,住房贷款利率明显下行。9月份,全省银行机构投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利率为4.13%,较年初下降2.0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考虑为购房者暂时缓解还贷负担的同时,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亦加大对“保交楼”项目配套的融资支持力度等,助力郑州稳步推进“保交楼”工作。

  来自《河南日报》的报道显示,11月9日,从河南银保监局获悉,在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目前河南省房地产行业融资平稳有序,金融支持“保交楼 稳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河南银保监局分阶段组织全省有银行贷款的问题楼盘和保交楼项目建立“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机制,逐项目确定牵头银行,有序做好房地产行业融资。

  今年前10个月,全省银行机构新投放房地产开发贷款320.12亿元,新投放个人按揭贷款 1967.64亿元。同时,各银行机构积极做好存量债务展期,运用好并购贷款、新增开发贷款、新增按揭贷款等方式,加大对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支持力度。截至10月末,全省银行机构对开发贷实施延期展期314.1亿元,对问题楼盘和保交楼项目提供配套融资已批复262亿元、已投放151.5亿元。

  因疫情影响,郑州楼市目前寒意十足。据克而瑞郑州统计,2022年1-10月郑州市经历三次疫情,10月份自中旬开始市场半停摆,成交量下滑8成左右;主城区1-10月份累计成交398万平方米,同比去年“折半”,市场形势严峻。

  (来源:华夏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华夏时报 还款 郑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