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农商行中报PK:9家营收、净利双升,青农商行不良率最高

A股农商行中报PK:9家营收、净利双升,青农商行不良率最高
2022年09月01日 16: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日电 (魏薇 实习生 郭西子)A股10家农商行2022年中报悉数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农商行经营情况如何?中新经纬梳理发现,从资产规模来看,沪农商行渝农商行均超过万亿元。

  从业绩看,数据显示,9家A股农商行2022年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实现正增长。从资产质量来看,10家A股农商行中,青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最高,达1.72%;常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低,为0.80%。

  两家资产规模超万亿,紫金银行缩表

  从资产规模来看,渝农商行和沪农商行依然是A股农商行中规模最大的两家,分别为1.32万亿元和1.20万亿元。紫金银行资产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略下降,同比下滑了0.17%。

  营收方面,在10家A股农商行中,营收过百亿元的仅有2家,分别是渝农商行、沪农商行,分别为153.3亿元和128.66亿元。

  从营收增速来看,江阴银行营收增速最高,为25.96%,截至2022年6月30日,江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36亿元,同比增加4.20亿元。另外,常熟银行和瑞丰银行的营收增速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分别为18.86%、13.43%。

  在10家农商行中,仅青农商行的营收出现下降,2022年上半年该行营收为53.3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70亿元,同比下降3.09%。

  归母净利润方面,10家上市农商行分化较大,仅沪农商行和渝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超50亿元,苏农银行、紫金银行、张家港行、瑞丰银行和江阴银行均未超过10亿元,江阴银行净利润仅5.75亿元。

  同比增速来看,无锡银行以30.27%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居于10家农商行之首。截至2022年6月末,无锡银行的归母净利润为10.20亿元。此外,张家港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均超20%,分别为27.76%、22.10%、20.89%。

  在10家农商行中,青农商行是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仅个位数增长的银行。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7.49亿元,同比增长5.08%。其在中报中解释称,利息净收入是该行利润的主要来源。2022年上半年,青岛农商行利息净收入为38.6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14亿元,降幅为5.25%。主要原因是该行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同时受市场利率影响,2022年上半年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较上年同期下降,净息差收窄。

  6家A股农商行不良率低于1%

  从资产质量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10家A股农商行中,有6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1%,其中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最低,为0.80%。

  另外,有四家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超过1%,分别是青农商行、渝农商行、紫金银行、瑞丰银行。其中,青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最高,为1.72%。

  按照产品类型划分,青农商行的公司贷款不良率为2.11%,个人贷款1.22%。拆解公司贷款可以发现,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不良贷款率居于前三,分别为7.71%、4.25%和3.06%。

  不过,青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青农商行在半年报中表示,不良贷款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大存量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同时强化贷款质量管理,不良贷款增速有所放缓。

  拨备覆盖率方面,10家上市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均比较高,其中常熟银行、张家港行和无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居于前三位,分别为535.83%、533.31%和531.55%。另外,江阴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涨幅最高,较上年末大幅增长165.46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资产质量,苏农银行表示,该行将继续坚持风险与发展动态平衡原则,持续调优资产结构,不断夯实资产质量,预计不良率将继续保持在1%以下,实现稳中略有降的良好态势。

  常熟银行副行长兼财务总监尹宪柱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面对近期疫情的影响,该行密切关注外部大环境和区域小环境变化,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坚持战略定位,守好准入关口,做好存量跟踪,目前来看整体风险可控。

  对于拨备覆盖率,尹宪柱称,常熟银行按照准则要求,采用预期信用减值模型,结合资产质量及预期信用情况,对各类信贷资产足额计提风险准备,以确保全行信贷资产风险准备充足。未来该行将在风险抵补、股东回报、资本补充等方面取得平衡,将拨备覆盖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