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罚单大幅提升 工行上分、天津银行上分等5家机构被罚超500万

信托业罚单大幅提升 工行上分、天津银行上分等5家机构被罚超500万
2022年08月04日 0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金融机构共收到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的罚单1114张,合计处罚金额2.59亿元。其中银行依然合计处罚金额最多,达1.84亿;信托业在7月份处罚金额激增,以3137万元处罚金额超过保险机构跃居金融机构第二,7月单月处罚金额超过了今年上半年的信托业合计处罚金额2647.1万。

  7月份金融机构超过500万的大额罚单有5张,其中新华信托1400万罚单排第一,工商银行上海分行1310万罚单排第二,中铁信托860万罚单排第三。

  金融机构法律风险有所上升,7月共有3209条被执行人信息(含已撤销,下同),环比6月增加25.7%,有18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环比6月增20%。

  本报告包括六大部分:

  一、金融业7月总体情况

  二、银行机构和非银机构7月罚单排行

  三、金融机构被罚缘由分布

  四、金融机构被列为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情况

  五、重点被罚行业分析:信托业处罚大增跃居第二,7月有三张400万以上大额罚单

  六、金融机构7月大额罚单分析

  一、金融行业7月总体情况

  二、银行机构和非银机构7月罚单排行

  1、银行被罚排行

  2、非银金融机构被罚排行

  三、金融机构被罚缘由分布

  四、金融机构被列为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情况

  1、金融机构被列为被执行人情况

  7月金融机构共有3209条被执行人信息,环比6月增加25.7%,有18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环比6月增20%。

  被执行人是指在法定的上诉期满后,或终审判决作出后,未履行法院判决或仲裁裁决,并进入执行程序的当事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是指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抗拒执行”等法定情形,从而被人民法院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

  从不同类型金融机构来看,7月银行业有441条被执行人信息,相比6月环比增加53.7%,其中工商银行最多,有59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农业银行,有39条被执行人信息,武威农村商业银行以26条被执行人信息排第三。

  7月保险机构有2387条被执行人信息,相比上月增加17.5%,

  7月信托公司有15条被执行人信息,环比增加36.4%,其中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次数最多,有7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四川信托,有5条被执行人信息。

  2、金融机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情况

  7月银行业无机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保险机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有6条,详见下图:

  7月证券/基金/私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有12条,其中前海世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次数最多。

  五、重点被罚行业分析:信托业处罚大增跃居第二,7月有三张400万以上大额罚单

  信托业日常处罚不多,但7月信托业以3137万元处罚金额超过保险机构跃居金融机构第二,7月单月处罚金额超过了今年上半年的信托业合计处罚金额2647.1万。主要是由于7月信托机构有多张大额罚单,剑指违规关联交易、违规通道业务、违规融资类信托业务等。

  其中新华信托被“清算”,因违规关联交易、向禁止性或限制性领域提供融资、“三查”严重不尽职等13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1400万,因违规为银行提供通道业务被罚50万。

  新华信托包括多名高管在内的16名责任人同步收到监管罚单。包括曾担任新华信托董事长的李桂林,曾担任新华信托总经理的项琥、张立文,还有曾担任新华信托副总经理胡立新、赵暖、李荻。

  中铁信托则因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突破合格投资者自然人人数限制、印章管理不规范、重要凭证及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将信托财产挪用于其他信托计划分配收益、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被挪用、为商业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变相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债务性融资等11项违规行为被处罚,罚款人民币860万元,为7月信托业第二大罚单。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张大额罚单均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并且处罚力度不小,新华信托有两位责任人被罚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中铁信托总会计师李正斌因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突破合格投资者自然人人数限制等3项违法违规行为负主要领导责任,被处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共计52万元。中铁信托王石因对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被挪用、为商业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等4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共计32万元,总共有4位高管被罚款金额超过20万。

  雪松国际信托440万元的大额罚单为7月信托业第三大罚单,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雪松国际信托违规投资设立非金融子公司并开展关联交易、违规发放自有资金贷款且关联交易未报告、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及接受地方政府担保等,处罚重点指向违规关联交易以及违规给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等。

  从7月信托业处罚特点来看,违规关联交易/与关联方违规开展业务、融资类信托业务的违规行为、违规提供通道业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突破合格投资者自然人人数限制、信托财产/信托资金被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成为处罚的重点,尤其违规关联交易/与关联方违规开展业务处罚力度大,并且违法违规行为基本落实责任到人,相关责任人被重罚。

  六、金融机构7月大额罚单分析

  7月份金融机构超过500万的大额罚单有5张,其中新华信托1400万罚单排第一,工商银行上海分行1310万罚单排第二,中铁信托860万罚单排第三。

  新华信托和中铁信托处罚的原因上文已经分析,不再赘述。工商银行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310万元,被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部分贷款存在以贷收费、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款、违规提供政府性融资、部分个人贷款违规用于限制性领域、部分服务存在质价不符、违规代理销售等。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被罚785万,涉及17项违法违规行为,大多跟信贷业务有关,包括违规向资本金比例不足的固定资产项目提供融资且贷款资金被挪用、未严格执行实贷实付和受托支付、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贷后管理不尽职、通过设立信托计划违规新增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其中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涉及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比如“贷款三查不尽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流入房地产”、“贸易背景审核不尽职,贴现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等。

  天津银行上海分行710万罚单所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多达14项,涉及信贷业务、同业业务、违规收费等,信贷业务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固定资产贷款资金未按规定进行支付管理与控制、经营性物业贷款用途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超过借款人实际资金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同业业务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同业业务未实行专营管理、通过同业投资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融资、同业投资违规投向土地储备项目、对同业投资基础资产风险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可以发现,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依然是处罚力度较大的领域,同时违规给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违规发放贷款、贷款“三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不尽职等也是处罚频率较高的领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