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行长落马后首场业绩交流会!“零售之王”如何应对?多位高管最新表态

原行长落马后首场业绩交流会!“零售之王”如何应对?多位高管最新表态
2022年04月26日 00:05 券商中国

  4月25日,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零售之王”线上召开一季度业绩交流会。

  在此之前,在任近九年的招商银行原行长田惠宇于4月18日被董事会免职,后于22日“官宣”被调查。而18日至今,招行A股股价已累计跌去17%。

  种种担忧扑面而至。对此,招行常务副行长(主持工作)王良在会上透露,目前全行各项业务平稳发展,各项经营管理保持正常状态。

  王良特别强调,“三个不变”和“五个始终坚持”是招行的特色和优势所在,董事会、管理层会长期坚持下去。他同时表示,招行的战略非常清晰、坚定,下一步管理层会坚定不移地做好战略实施,保持战略执行的不偏移、不动摇。

  数据显示,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19.9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同比增长12.5%至360亿元,经营业绩表现平稳。

  “坚定不移做好战略实施”

  掌舵招行期间,田惠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因此,他的突然“落马”也让投资者充满疑虑,尤其忧心招行发展思路的变动。

  对此,王良透露,4月18日董事会决定由他主持招行工作,对其“充分授权,代行行长职责”,确保全行业务队伍的稳定。“一周来,我们齐心协力,保持各项业务平稳发展,目前经营管理正常。”

  紧接着,王良作出第一点表态。他表示,“三个不变”和“五个始终坚持”,是招行的特色和优势所在,董事会、管理层会长期坚持下去。

  所谓“五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始终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始终坚持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稳健审慎的风险管理理念。而之所以能做到“五个始终坚持”,是因为“始终保持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干部队伍人才的稳定性‘三个不变’”。

  “我行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董事会将本着对招商银行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持全行的稳定连续,并对新任行长作出慎重的选择、决定。”王良称。

  其次,王良认为,招行2004年就确立了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的发展战略,2014年提出“轻型银行”战略,去年又提出“大财富管理的价值循环链”为核心的3.0经营模式,这些都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是在零售银行战略基础上的不断提升和深化。

  “目前零售银行业务已经成为我行的压舱石、业务的半壁江山,无论是规模、收入、利润、品牌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贡献,零售银行业务我们肯定会坚定不移。”王良强调。

  此外,去年初,招行制定新的五年发展规划,提出要成为“创新驱动、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最佳价值创造银行”,去年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王良表示,下一步管理层会坚定不移地做好战略的实施,保持战略执行的不偏移、不动摇。

  “在财富管理时代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2021年被认为是招行大财富管理元年。过去一年,该行实现大财富管理收入521.3亿元,同比增长33.9%,对全行的营收贡献接近16%。

  但随着田惠宇的离去,大财富管理何去何从?招行又如何在愈加拥挤的赛道中继续保持零售业务,尤其是财富管理业务的优势?

  招行行长助理钟德胜透露,以3.0模式打造为核心,招行正在全力推进财富管理时代零售业务核心能力的建设。其中:

  一是,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资产配置专业能力。其中,对内引导从产品销售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资产配置经营方式转变;对外根据客户风险收益偏好进行差异化资产配置。

  二是,构建“投商私科”一体化服务模式,强化招行私人银行业务优势。据了解,该模式源自于招行对私人银行客群的洞察。

  “我们大概70%的私行客户身份是企业家或企业董监高,除个人财富管理需求外,这类客户在‘人、企、家、社’方面都有个性化需求,因此我们整合投行、商行、私行、科技优势,一体化服务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钟德胜称。

  三是,渠道升级,通过构建“人+数字化”的服务模式,将传统的四大渠道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赋予专业化服务内涵及渠道协同,构建招行在财富管理时代的渠道优势与特色。

  四是,在APP开放平台建设上做财富管理的布局,使得招行在财富管理新的平台上拥有新的经营能力。同时加大开放的力度,丰富合作机构,提供更全品类和更专业的服务。

  五是,通过开放融合,将全行组织效能、协同效能发挥得更加充分。

  钟德胜认为,在零售业务的战略制定、实施过程中,招行积累打造了零售业务体系化的优势,“这是我们的底气和基础”。加上正在推进的多项核心能力建设,他对招行在财富管理时代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充满信心”。

  “有信心保持非息收入增长”

  去年的高基数,事实上也给招行今年的非息收入增长带来不小压力。

  一季度,招行实现非利息收入375.3亿元,同比增长6.5%,弱于全行营收增幅。其中,受疫情和资本市场波动,一季度招行财富管理中收同比减少11%。

  结构上看,主要影响来自代销基金和信托收入,新发基金同比下降70%。招行财务会计部负责人则表示,在基金销售面临不利形势下,该行基金销售市场份额在稳步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并未受到挑战。

  同时,该行理财保险代销收入同比大幅上升,也抵补了前两项业务的影响。“看财富管理,还是要看综合配置能力到底能不能应对这样的市场波动。”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招行零售AUM(管理客户资产)达11.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AUM同期增幅达4.7%,占零售AUM 全部增量的70%以上;私行户均AUM升至近2800万元。

  “这说明我们体系化的优势依然存在,客户对我们的信赖度还是比较高。后续随着资本市场触底反弹,基金销售业务也有望回升。”前述负责人表示。

  除财富管理业务外,一季度招行大财富管理板块中的资管业务、托管业务均实现较好增长。其中,资产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47.6%,托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3%,托管资产余额一度突破20万亿元。

  针对下一阶段非息业务的拓展重点,该负责人称,除大财富管理板块外,还将集中于三个方面:

  一是,重点侧重融合性获客,包括零售端加大信用卡和借记卡融合获客,以及公私融合获客,加大“投商私科”一体化经营;

  二是,对公业务上,过去几年在加大线上化整体布局,交易银行、跨境金融业务在市场形势较好的情况下会成为稳定增长的基础;

  三是,集团综合化经营,逐步提升子公司综合贡献。

  “尽管一季度非息收入增长速度同比有所下降,甚至未来形势也不容乐观,但通过体系化安排,持续打造综合竞争实力,我们有信心保持非息收入尤其是财富管理业务的增长。”前述负责人表示。

  “涉房业务风险总体可控”

  资产质量方面,一季度招行进一步严格不良认定,充分暴露风险,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由年初的69%降至58%。

  在此基础上,该行不良贷款率结束此前的“六连降”,一季度罕见“双升”。其中,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升高0.03个百分点至0.94%。

  整体来看,该行不良贷款的增加主要体现在两大重点领域:一是,房地产客户风险上升,一季度全行房地产业公司不良贷款余额骤增90%至94亿元;二是,受逾期认定时点调整政策、执行逾期60天以上下调不良政策并叠加疫情影响,信用卡新生成不良同比增加近16亿元。

  其中,针对房地产业务风险暴露,招行副行长朱江涛表示,年初该行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的判断没有变化,全行的风险配套策略也没有改变。具体来说:

  房地产准入方面,招行实行总分两级战略客户名单制管理,在集团层面实行统一闸口限额管理;

  审批流程方面,对于该行承担信用风险类的表内资产审批,招行采取分级授权原则,按照双签、联签和审贷会分道审批,最终行长有一票否决权;对于该行不承担信用风险的投融资审批,给予内嵌风险团队一定授权,超出授权范围报投委会审批,行长有一票否决权;代销业务一律报代销委员会审批。

  朱江涛透露,目前招行房地产业务拨备比例已升至10%以上,一季度业务新生成不良集中于两三家房企,且均在年初预判范围内。

  “个人判断,房地产风险上升和大的趋势密切相关,但总体可控。后续,年内大概率行业整体风险暴露会见顶。”朱江涛认为。

  而针对信用卡领域的不良暴露,朱江涛认为,一季度影响不良生成的因素还将在后续继续影响。但同时,反映信用卡风险的早期指标,如入催率、M1-M3下迁率回收率波动率都比较稳定。

  “我个人判断信用卡不良生成的月度峰值会在8月份,次高点在5月份,但全年不良生成率会低于2020年。”朱江涛预计。

  谈及对国常会鼓励大行有序降低拨备率,朱江涛认为,该政策旨在增强银行信贷投放的能力,降低企业端综合融资成本,但并不意味着放松银行严守风险底线的要求。

  数据显示,一季度招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15亿元,同比增长4.8%。“后续我们会坚持一贯审慎稳健的拨备计提政策,不会通过减少减值损失来释放利润。”朱江涛强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招商银行 财富管理 王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