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万亿结存利润上缴财政 市场影响几何?

央行1万亿结存利润上缴财政 市场影响几何?
2022年03月09日 2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央行1万亿结存利润上缴财政,市场影响几何?

  3月8日晚间,央行公告称,为增强可用财力,今年人民银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那么央行利润如何上缴财政,今年1万亿存量结余上缴影响几何? 

  央行利润如何上缴财政?

  中央银行利润上缴财政,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通行做法,《美联储法案》、《日本银行法》、《英格兰银行法》都有类似的规定。

  据《美联储法案》的规定,各储备银行在支付运营费用、股息等费用后,需要将超额收益上缴给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在最新的报告中披露,预计联储2021年的净利润1078亿美元,上缴给美国财政部为1074亿美元,基本上全部上缴。

  我国《人民银行法》明文规定了央行需要上缴利润。《人民银行法》第三十九条明文规定,央行每一会计年度收入减除该年度支出,并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核定的比例提取总准备金后的净利润,全部上缴中央财政。央行亏损由中央财政拨款弥补。因而央行上缴利润是法律义务。

  那么,我国中央银行的收支主要来自于哪些方面?

  《中国人民银行财务制度》提到了三方面的财务收入,即利息收入、业务收入和其他收入。

  其中,利息收入,指以资产形式形成的各类资金按国家规定的利率计收或形成的利息,包括金融机构再贷款利息收入、再贴现利息收入、邮政汇兑资金往来利息收入、专项贷款利息收入、金融债券利息收入和其地利息收入等。比如MLF操作后,形成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债权,央行相应对银行收取利息。

  业务收入,指人民银行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办理业务过程中所发生的除利息收入以外的相关收入,包括外汇储备经营收益、金银业务收入、手续费收入、证券买卖收益、预算外专项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等。

  其他收入,指与人民银行业务活动没有直接关系的收入,包括对外投资收益、院校经费收入、租赁收入、赔款收入、其他收入等。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财务制度》还提到了六方面的财务支出,即利息支出、业务支出、管理费支出、事业费支出、固定资产构建支出、其他支出。

  央行上缴利润在财政账本上也有反应。据《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第31页,根据类、款、项、目四级分类,中国人民银行利润上缴列在103(类)-06(款)-01(项)-01(目),即非税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利润收入-中国人民银行上缴收入。

  在利润收入“项”下,还有金融企业利润收入、其他企业利润收入两个“目”。

  而除了利润收入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还有股利股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年份也有这一分类。

  今年不一样

  政府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账。一般而言,央行上缴利润计入一般公共预算,在此之前央行也有上缴。

  2019年预算报告提出,为支持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将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财政也将主动挖潜,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

  2019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中,非税收入项目下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预算数为5650.00亿元,决算数为6659.03亿元。当然这一上缴数据不止包含了央行,还有其他金融企业和央企。

  财政部数据还显示,2015年-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部分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规模均为5000多亿元,而2017、2018年在3500亿元左右,2019年数值历史最高为6659亿元,主要是当年增加了上缴。

  而2020年该科目骤降至不足一千亿元,主要因为对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暂停上缴利润,该科目名称也仅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为应付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在财政政策措施上,我国一直预留政策空间。对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暂停上缴利润,以应不时之需,是预留的政策空间措施之一。有关机构因此形成了一些待上缴的结存利润,这些结存利润应该上缴。

  “考虑当前与长远,在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情况下,经按程序批准,今年安排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了2021年以前形成的部分结存利润。”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今年预算报告,预计今年财政收入继续增长,加之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

  但今年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近年结存的利润并未计入一般公共预算非税收入,而是计入了政府性基金收入。

  预算报告表示,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216.67亿元,增长5.3%。加上上年结转收入354.67亿元 、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16500亿元,收入总量为21071.34亿元。

  在这1.65万亿上缴利润中,央行贡献了1万亿,其他包括中国烟草总公司、中投公司等。

  央行表示,人民银行结存利润主要来自过去几年的外汇储备经营收益,不会增加税收或经济主体负担,也不是财政赤字。

  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测算称,假设2021年投资回报率持平2020年,2020年末外汇储备3.22万亿美元获得2.73%的回报率,对应投资收益约864亿美元。则2020-2021两年的外汇储备投资收益可能达到1700亿美元以上,按当前汇率6.32折算成人民币,超过1万亿元级别。

  按照财政收支分类,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的利润计入非税收入,理应计入一般公共预算,2019年即是如此,但此次却计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其差别主要在于:

  2019年上缴的是当年形成的利润,而2022年上缴的是往年形成的利润(上缴规模也远高于2019年),相当于征收一笔特定的款项,和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专款专用”的特点很契合。 

  按照预算法的规定,政府性基金预算指的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中泰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表示,这次将利润上缴计入到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可能是为了避免造成非税收入的大幅波动。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资金安排用于大幅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帮助地方财政特别是县区财政缓解减收压力。上述转移支付资金将纳入直达机制管理,快速精准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将有9000亿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然后再用于对地方转移支付。

  市场影响几何?

  在央行发布相关新闻后,市场也高度关注这一操作对央行资产负债表,以及银行间流动性的影响。

  央行表示,人民银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不会造成财政向央行透支。结存利润按月均衡上缴,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保持稳定,体现了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联动,共同发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刘郁表示,央行在公告中提到“结存利润按月均衡上缴”,对应每个月规模约1000亿元,对资金面的直接影响可能相对有限。不过财政支出过程中,这1万亿元的加入,可能使得财政支出对季末月份流动性的补充作用进一步放大。

  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业伟表示,如果央行上缴利润来自表外留存收益,这不会对货币产生直接的投放效应,债市也不宜因此产生货币投放,或者近似于降准的确定判断。而是更应跟踪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化,来推测央行具体操作。

  财政支出方面,在赤字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2.8%、赤字规模也下降的背景下,今年财政支出预计扩大2万亿(支出规模增速高达8.4%,比GDP预期增速高2.9个百分点),其主要贡献就是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的1.65万亿利润。

  按照预算草案安排,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1.01万亿元,支出26.71万亿元,实际赤字为5.70万亿元,扣除3.37万亿元预算赤字(国债+地方一般债)后,存在2.33万亿元的资金差额。

  其差额有三个来源:一是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2765亿元,二是从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9000亿(主要来自于利润上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900亿元,三是地方财政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10620亿元。

  刘郁表示,受央行等机构上缴利润补充财政收入支撑,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达到8.4%,大幅高于2021年实际完成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0.3%。财政支出发力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将逐渐显现。后续政策发力,经济反弹从预期到实现的过程中,长端利率可能逐渐面临上行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5.08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39.88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8.05
  • 03-10 何氏眼科 301103 42.5
  • 03-10 哈焊华通 30113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