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金融大佬刘波接受调查,辽宁省农信系统已有多名干部被查

56岁金融大佬刘波接受调查,辽宁省农信系统已有多名干部被查
2022年03月06日 19:13 市场资讯

  来源:行长要参

  “ 算上刘波,已有3名曾在辽宁省联社担任‘一、二把手’的领导干部落马

  3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辽宁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官方履历显示,今年56岁的刘波1992年8月参加工作,早年在辽宁省财政厅债务处工作10年;2002年担任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公室金融二处负责人;2008年5月升任辽宁省金融办副主任;6年后调任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理事长、主任;2018年1月任辽宁省金融办主任,9个月后成为 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20年12月任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被查时刘波还在任期中。

  值得注意的是,算上刘波,已有3名曾在辽宁省联社担任“一、二把手”的领导干部落马。

  辽宁农信系统多名干部被查,

  有人干预和插手下级行社贷款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刘波曾担任辽宁省农信联合社主任三年多时间。在他之前,辽宁已有有多名农信系统干部被查。

  3月2日,辽宁省纪委监委官网显示,阜新农商行原行长牛继良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官方资料显示,牛继良现年59岁,自1985年起在阜新市农信系统工作多年,2014年任阜新农商行行长。2019年3月退出领导岗位,降为阜新农商行综合办工作人员,2021年4月之后任阜新农商行不良资产集中清收中心清收员。

  曾担任辽宁省联社首任理事长的都本伟在2月25日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官方履历显示,都本伟于2005年6月至2011年3月担任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一职。随后五年,他先后任葫芦岛市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6年2月,都本伟离开政界,调任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在这一岗位工作到2018年8月。2019年3月,都本伟退休。2018年8月至2019年3月这段时间成为都本伟履历上的一段空白。

  2月14日,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中印被双开。今年59岁的王中印于2013年12月担任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2021年4月被免职。

  通报称,王中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利,违规占用原单位用房供个人使用;干预和插手下级行社贷款业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职务调整、银行贷款办理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在行使行政管理职权时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都本伟、王中印再加上最新被查的刘波,已有3名曾在辽宁省联社担任“一、二把手”的领导干部落马。

  辽宁省联社下辖60家农商行和信用社

  官网信息显示,辽宁省农村信用社(以下简称“辽宁农信”)始建于1952年,管理体制历经多次变化,管理机构几经更迭。2005年7月20日,经省政府同意、中国银监会批准,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正式挂牌成立。按照有关要求,省联社由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是市级农商行、市级农联社、县级农商行、县级农联社自愿入股组成,实行民主管理,主要履行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职能,不直接从事银行业务经营活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辽宁农信主营业务覆盖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国内结算;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从事银行借记卡业务;提供保管箱服务等多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业务领域。拥有在编员工27747人(其中在职员工26431人),党员11798人。

  目前,辽宁省联社内设20个部门、6个区域审计中心、12个市级联络服务处,下辖沈阳、大连2家市级农商行、28家县级农商行、30家县级信用社。截至2021年末,全省各项存款突破7000亿,贷款当年新增累放460亿,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小微贷款41195户,余额559.1亿元,涉农贷款总量、增量位居全省第一。

  辽宁金融反腐加大力度可能与风险处置工作有关

  业内人士指出,辽宁省是区域性金融风险较重的地方。近年来,辽宁发生的一些企业违约事件,也大都与地方银行经营风险交织。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对辽宁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近期辽宁省金融反腐重拳不断,也很可能与该省银行业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有关。

  3月3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发文指出,经过集中攻坚,我国金融体系长期积累的风险点得到有效处置,其中包括稳妥处置锦州银行等一批对金融体系有较大风险外溢性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辽宁省阜新市纪委监委近日发布的2021年工作综述称,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系统施治,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政法系统、供销社和金融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协助阜新银行、阜新农信联社超额完成了挽损清收任务,并举全委之力,集中力量办理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6·21”“7·09”等专案,取得重大进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辽宁省 阜新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