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消金被指强行向用户发放高息培训贷款 年化利率区间未提前明示

海尔消金被指强行向用户发放高息培训贷款 年化利率区间未提前明示
2022年02月28日 15:13 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消金3·15|海尔消金被指强行向用户发放高息培训贷款,年化利率区间未提前明示

  记者 谢奀国 实习记者 刘白 报道

  所谓艺高人胆大。

  近日,记者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注意到,有用户投诉称,求职时在培训机构的诱导下,提交了海尔消费金融培训贷款的申请资料。

  该用户发现被诱导签署培训贷合同后,多次向海尔消费金融申请取消贷款,终止放款,但该诉求并未被海尔消费金融理会,贷款最终依旧发放。而该用户并未在该培训机构上过课。

  与此同时,用户表示海尔消费金融贷款年化利率偏高,达到了36%。对此官方客服的回复是“正常年化利率”。

  而经营业绩上,记者注意到,海尔消费金融面临的压力不小,一度挣扎在盈亏的边缘。该公司2020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后,2021年上半年实现小幅度扭亏为盈。截至2021年6月末,海尔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7.58%;实现净利润0.77亿元,同比增长103.45%。

  针对投诉及其财报情况,记者致电海尔消费金融,该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已将信息登记,会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求职遇骗局,海尔消金竟成帮凶?

  黑猫投诉平台信息显示,截至2月24日,海尔消费金融投诉量已达2343起,近三十天投诉量118起。其中多起投诉提及被诱导签署海尔消费金融提供的培训贷。

  一位消费者称,想找一份工作帮助家里减轻负担,却遭到培训机构的诱导,稀里糊涂地申请了贷款。

  在发现自己遇到了“培训贷”后,该用户三次联系海尔消费金融的客服进行反馈,说明情况。得到的回复是需要消费者自行与培训机构协商,并表示平台会自动放款到培训机构。目前此次课程用户并未聆听,培训机构对于用户退贷退款的申请也不予处理。2天后,用户收到短信通知,显示该笔贷款已下发。

  类似的案例不止一起。多名用户投诉称,在求职过程中被诱导申请培训贷款,放款方为海尔消费金融。从下面的投诉信息来看,用户在受骗下载、注册海尔消费金融APP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贷款,且贷款无法取消,并直接进入商家“口袋”。

  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遭遇诱导、隐瞒,最终还要为此买单,海尔消费金融对合作商户资质是否有筛选管理机制?又是否要求合作商户应向用户明示相关贷款条例?

  除此之外,用户还反馈海尔消费金融年化利率偏高。

  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发起投诉,表示自己于2019年12月以及2020年2月,在海尔消费金融上进行了两笔贷款交易,而后发现两笔贷款合同年化利率均为36%。

  针对这样的情况,该用户多次致电海尔消费金融客服,对年化利率水平进行质疑。客服人员均解释称是“正常年化利率”,且年化36%的利率在各地的金融管理部门做了备案。

  而早在2020年12月3日,海尔消费金融针对一批逾期用户,曾主动要求息费按年化利率15.4%的标准进行计算。

  裁判文书显示,海尔消费金融主张利息、滞纳金、罚息的总金额以未还本金为基数,自借款日期至实际给付之日止,按年利率15.4%计算。

  当初自降“身价”的海尔消费金融,为何近期又如此硬气,有网友曾调侃称难不成是当时“缺钱了”?针对年化利率及其他投诉情况,记者致电海尔消费金融,该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已将信息登记,会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相关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接触任何合同时要仔细看清所有条款,对于不清楚不理解的内容,一概不能暴露个人信息、不能签字,切莫因小失大。在借款前要看清自己的合同利率,算清具体还款金额,理性借贷。

  旗下APP未标注利率区间

  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由海尔集团、海尔财务公司、红星美凯龙、绿城电商、中国有赞(原“中国创新支付”)五家大型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是我国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后,第一家经银保监会批准开业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

  作为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海尔消费金融可谓是头戴“宝玉”出生,左手牵着家电大咖的“爹”,右手拉着家居老大的“妈”。背靠股东资源,海尔消费金融的业务涉及家居、家电、教育、医美、数码、装修、保险、出行多个领域。

  目前海尔消金共有“海尔消费金融”、“够花”两款APP。记者通过应用商店下载两款APP,登陆后发现其均未在注册前告知用户具体年化利率区间。

  通过够花APP首页的“教育分期”、“医美分期”进入相关页面,均标注该产品具有“全国性门店、急速审批、专业机构”的优势,且扫码便可分期。

  而关于年化利率仅只有首页简单标注的“利率低”三个字,想看具体信息,用户只能进行注册才能知道。

  而海尔消费金融APP则分为员工通道与个人通道,员工通道则有相应的具体条件,个人通道并未明确。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借款中有“根据个人信用等级,适用利率、期限、还款方式均不同”的备注,关于利率介绍也是仅表示“费率低”,无具体区间。

  而经营业绩方面,据红星美凯龙历年财报显示, 经历了2018年资产、负债暴增之后,海尔消费金融进入了规模“缩水”状态。

  数据显示,2018年末,海尔消金资产总计118.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33%;负债总计105.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47%。其中,流动资产为116.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0.56%;非流动负债为7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5%。

  而2019年、2020年海尔消费金融资产总计分别为102.9亿元、101.5亿元;负债总计分别为88.54亿元、85.92亿元。资产、负债连续两年的双“缩水”,这造成了近几年海尔消费金融盈利能力的下降。

  2017年-2020年,海尔消费金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10.48亿元、13.89亿元、11.7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0.47亿元、1.68亿元、2.05亿元、1.23亿元。

  具体来看,海尔消金2020年营收、净利分别同比下滑15.38%、40.1%。2020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6月末,海尔消费金融资产总计达125.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28%;负债总计达108.87亿元,较上年末26.71%。相较于前两年有所回升。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海尔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6.8亿元,增长7.58%;实现净利润0.77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0.38亿元,增长103.45%。实现扭亏为盈。

  海尔消费金融2021下半年能否延续上半年的势头,记者将持续关注。

  (洞见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