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枚被盗比特币已追回 史上第二大盗币案的来龙去脉

12万枚被盗比特币已追回 史上第二大盗币案的来龙去脉
2022年02月14日 18:01 媒体滚动

  作者:王永菲 冉学东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永菲 冉学东 北京报道

  近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加密交易平台Bitfinex发生在2016年8月2日的惊天盗币案破获,两个嫌疑人已捉拿归案。发布的声明详细阐述了破获Bitfinex交易所被盗案件的来龙去脉,被盗走的119756 枚BTC最终追回超过94636枚。

  6年间,119756 BTC价格也由7100万美元涨至2022年2月的45亿美元,而追缴的94636枚比特币目前价值接近36亿美元。这场加密历史上仅次于Mt.Gox的第二大盗币案,时隔六年,终于告破。除了对嫌疑人身份以及如何追回资金的关注,对于追回资金将会如何处理,也被广泛关注。

  6年“追凶”

  众所周知,由于加密资产的匿名性质,交易地址拥有者身份难以被确定,加之跨国交易、洗钱等渠道,使得被盗资产的追回困难重重。不过2016年至今,办案人员对于加密货币的调查、取证等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这个盗窃案件有了破获的可能。

  作为美国司法部收缴金额最大的案件,本案件的破获为美国乃至世界各国办理加密货币盗窃案件带来了新办案思路。

  美国前财政部高级官员 Ari Redbord 表示:“本次逮捕行动表明执法调查人员追踪加密货币动态的能力提升,非法交易发生在多年前仍旧可以追踪。此案有助于执法部门了解黑客、恐怖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在数字货币市场上试图转移非法资金的策略。”

  2021年10月,美国司法部成立了国家加密货币执法小组,以专注加密货币相关案件并追回犯罪嫌疑人因此获益的财产。

  目前案件嫌疑人Ilya Lichtenstein和Heather Morgan已被相关机构逮捕,以洗钱罪与诈骗罪(在调查过程中,多次提供虚假信息,欺骗执法人员)被提起诉讼,却并未以黑客攻击相关罪名被指控。在曼哈顿庭审后,Lichtenstein与 Morgan分别支付了的500万美元与300万美元的担保金以及其服务的住宅作为担保物后假释,目前不允许上网以及禁止加密货币交易。

  在社交媒体中,这对被称为现实版“雌雄大盗”的夫妻二人被广泛议论与批评。

  Ilya Lichtenstein为俄罗斯和美国双重国籍,与合作伙伴创立了一家名为 MixRank 的数据技术初创公司;其妻子 Heather Morgan是一位营销企业家、天使投资人,还是一名业余的说唱歌手。

  在庭审中,Lichtenstein和 Morgan的律师 Anirudh Bansal 向法官表示:“他们二人自2021年 11 月以来就了解政府已经在调查,但并没有试图逃离美国。”

  6年间,美国司法部与Bitfinex始终在不懈努力寻找这笔被盗资金的下落。2020年,Bitfinex发布了高额赏金,有提供线索或者协助追回被盗资产的个人或企业,将获得追回金额5%的奖励,据美国司法部数据,最高可以拿到4亿美元的奖金。此外,黑客主动返还资产可以获得总资产的25%。

  在近日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公告中,详细披露了此次追回被盗资金的经过。不过对于如何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 Lichtenstein 和 Morgan,并未进行详细阐述。

  报告指出,2016年,在黑客入侵 Bitfinex 的系统并发起 2,000 多笔未经授权的交易后,Lichtenstein 和 Morga在 Bitfinex 平台盗取119,754 比特币,将盗取的比特币发送到 Lichtenstein 控制下的数字钱包中。

  自2017年1月起,被盗资金通过多次洗币、混币、转移,目前有大约2.5万枚比特币被犯罪分子转移出来,其中部分收益存入了相关嫌疑人控制的金融账户中。

  美国地方法官Debra Freeman 表示:“Lichtenstein 和 Morgan 使用了许多复杂的洗钱技术,利用计算机程序使交易自动化,以试图掩盖其来源。”

  2017年至2022年以来,约 25,000 枚比特币通过复杂的洗钱后转移到 Lichtenstein和Morgan 控制的金融账户中,通过购买黄金、礼品卡、门罗币等进行隐蔽。还购买了一些NFT等虚拟产品。

  Morgan在被逮捕后表示,受限于银行账户等转账限额以及看到比特币正在不断上涨,因此并未完全进行洗钱与消费。

  在调查过程中,美国执法特工在获得了对 Lichtenstein 和 Morgan 控制的在线账户的法院授权的搜查令后,拿到了 Lichtenstein 在线账户中文件的访问权限。这些文件包含访问直接接收从 Bitfinex 被盗资金的数字钱包所需的私钥,并允许特工合法扣押并追回从 Bitfinex 被盗的剩余 94636枚比特币。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文件,美国执法部门通过控制Lichtenstein 的云盘账号,掌握了2000多个钱包地址和对应私钥文件,这些比特币大部分处在休眠状态。

  国税局刑事调查局 (IRS-CI) 负责人Jim Lee表示:“在被告有条不紊的计划中,通过洗钱掩饰了他们盗窃来的巨额财富。IRS-CI 网络犯罪部门的特工完成了一次复杂洗钱技术的调查,使他们能够追踪、访问和扣押被盗资金。”

  在美国司法部公开文件中显示,二人将盗取的资金通过海内外数字货币交易所和暗网市场如AlphaBay等渠道完成洗钱,利用计算机程序实现自动化交易,这是一种使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许多交易的洗钱技术,还包括使用虚拟身份建立在线账户等办法;将盗取的资金一小部分一小部分的进行转移,通过破坏资金流向来混淆交易历史的踪迹;将比特币转换为其他形式的虚拟货币,包括增强匿名性的虚拟货币;使用美国商业账户用于合法交易。

  “犯罪分子总会留下踪迹,无论他们在哪里。今天的案件也证明FBI 拥有追踪虚拟货币线索的工具与能力。”FBI 副局长 Paul M. Abbate强调。

  此案中Lichtenstein和Morgan的洗钱罪最高可判处 20 年监禁,诈骗罪最高可判处 5 年监禁。曼哈顿联邦法院法官将在考虑美国量刑判例和其他法定因素后决定量刑。

  在加密领域,交易所盗币事件频频出现,许多叫交易所也因此破产倒闭。

  2016年8月2日,因为安全漏洞使得Bitfinex 用户账户中被盗119,756 个比特币,该案件导致比特币当天暴跌23%,遭受重创的Bitfinex目前依旧活跃在主流交易所之列。

  该案件也成为仅次于 Mt.Gox 被盗案的第二大比特币盗币案。

  目前,Mt.Gox被盗取的85万枚比特币(平台10万枚以及用户的75万枚)在找回20万枚比特币后,再无进展。已破产的Mt.Gox目前仍有14万枚比特币在账户中,用户的损失至今未得到赔偿,其清算赔偿方案延期至今仍未解决。

  追回资金分配

  目前资金已经被掌控在美国政府手中。

  记者了解到,2022年1 月 31 日,Whale Alert注意到一个钱包出现了奇怪的行为,资金没有任何寻求隐蔽的行为进行整合。

  2月1日,疑似美国政府的钱包地址bc1qazcm763858nkj2dj986etajv6wquslv8uxwczt接受了一笔巨大的资金,约为94643.3枚比特币。

  截至目前,在所有持币的大型机构中,接近12万枚比特币的盗币数量仅次于MicroStrategy Inc.的12.51万枚,其成本约为38亿;远超过特斯拉的4.09万枚比特币,可以排在第四位。

  海内外社交媒体上,甚至许多海外网友呼吁拍成电影。对于这笔大额资金后续的处理问题讨论更是激烈。

  流媒体和制作巨头Netflix或是看到该事件的商业价值,14日宣布将制作此次Bitfinex黑客事件的系列纪录片。据Netflix称,这部纪录片将由美国电影制片人Chris Smith执导,Nick Bilton担任联合执行制片人。公告中写道:“Netflix已经预定了一部纪录片系列,讲述一对已婚夫妇涉嫌在历史上最大的金融犯罪案件中清洗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被盗加密货币的内容。”

  按照Bitfinex的公告,Bitfinex将与司法部合作,并遵循适当的法律程序,以返还被盗比特币。如果 Bitfinex 收到被盗比特币,如 LEO 白皮书中所述,Bitfinex 将在收到追回之日起 18 个月内使用追回净资金 80% 的金额回购和销毁 LEO。回购可以在公开市场交易中进行,也可以在场外交易中收购未使用的LEO,包括直接用比特币交易未使用的LEO。

  据悉,在当年遭受损失后,Bitfinex 为弥补被盗的资金缺口以及赔偿用户损失发行了平台币 LEO,目前LEO也受到该消息影响大涨,LEO已经成为前25的代币。

  据Bitfinex此前赔偿公告,在 2016 年被盗案之后,交易所向所有受影响的用户提供了 BFX Token。每个 Token 代表 1 美元的损失,这些 BFX 在 Bitfinex 上以低于 0.20 美元的价格开始交易,并逐渐升值至近 1 美元。超过 5200 万个 BFX 以 1:1 对股票的比例转换为 iFinex Inc. 的股票。

  美国司法部是否会将追回资金归还给Bitfinex?归还多少?Bitfinex又是否将会给受损失的客户按约定赔偿?曾经表示追回后将奖励给追回者或者提供线索的主体追回资金5%的承诺是否会履行?受损失的客户目前诉求如何?均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本报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
  • 02-15 泓禧科技 871857 12
  • 02-14 西点药业 301130 22.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