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光:清洁能源、半导体、基础软件等将持续成为未来十年的风口

李宗光:清洁能源、半导体、基础软件等将持续成为未来十年的风口
2021年12月17日 12:51 金融一线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17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意见领袖年会”今日召开。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李宗光出席并发表演讲。

  李宗光指出,展望未来十年,产业机遇激动人心。清洁能源、半导体、基础软件、卡脖子的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将持续成为未来十年的风口。此外,5G 持续渗透下,AR/VR 技术进步,元宇宙将对社交、娱乐产生深远性影响;数字化进程将会加速,对实体经济的赋能和渗透将达 到新的高度;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将获得长足发 展,不断把人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医药 创新将会加速,人的尊严和生活质量将不断提高;国防军工作为国家重点投入领域,也将持续维持在高景气状态。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各位参加金麒麟金融年会暨意见领袖峰会的朋友,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被邀请发言。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持续复苏,科学防疫持续转化为经济复苏的领先优势, 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大幅强化,出口全年增长 30%左右,贸易顺差持续创新高,工业生产持续维持在 高景气状态。全年 GDP 增速有望维持在 8%以上,预计将轻松完成年初设立的增长目标。当然,我们也要 看到,受疫情反复等影响,国内外环境中不稳定不确 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三季度GDP 同比增速回落至 4.9%。消费复苏缺乏动力,双 11 电商 销售数据整体较差,互联网头部平台广告收入接近停 滞,扣除价格因素后,社会零售销售反弹非常乏力;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疲软,基建投资增速 在零附近徘徊。此外,能源短缺在三季度对生产生活 造成冲击,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了快速冷却的危险迹 象,房地产销售、新开工和房价数据同步出现下滑,头部开发商拿地热情明显下降,多种指标表明房地产 市场正在进入寒冬。当然,我们也应看到,各部门近 期迅速积极应对,包括花大力气进行能源保供,积极 支持房地产市场合理需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支持实 体经济等。我们相信,在各方积极努力下,一定可以 克服困难,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未来一两周内召开,将会确立明年宏观政策的总基调,对明年宏观形势和资本市场 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展望明年,基础情景下,我们预计

  1、 宏观政策仍不会有大水漫灌,但逆周期跨周期稳 增长的力度会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 地方专项债规模加大,发放速度加快,预计将在 明年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对冲巨大的下行压力; 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季度天量信贷可期,全年将有至少 1 次降准, LPR 利率有望再次调低。

  2、 疫情方面,尽管有 Omicron 等扰动,我们假设病 毒仍处于疫苗可防范的范围内,疫情对经济的最 严重冲击过去了,群体免疫进程仍在继续。

  3、 由于全球供应链的中断比预期更复杂、更长久, 全球通货膨胀比预期更持久,我国供应链优势将 在可预期的将来持续。

  4、 中美经贸关系将迎来低水平上的企稳,甚至回暖, 部分关税将会被取消,竞争与合作交织将成为中 美经贸关系的核心特征。

  基础情景下,全年来看,预计 2022 年经济增速保持在 5%左右,保持在中高水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优势 依然明显。出口仍将保持高景气状态,全年维持双位 数增长概率较高。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停止回落 趋势,低位企稳。尽管有关部门开始纠偏,但很难出 现政策反转,重走刺激老路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不 具备。在房产税试点预期和房地产信用条件恶化下, 房地产大概率仍将继续下行,新开工面积、房地产销 售面积和房地产投资有可能出现年度负增长,将对地 方财政收入造成拖累,进而限制政策宽松的能力。分 节奏看,明年上半年稳增长压力,2021 年初的高基数、 高工业库存水平和房地产下行的惯性,都将加大明年 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主动去库存周期将在明年上半 年压制增长表现。

  通货膨胀方面,PPI 与 CPI 之间的剪刀差将收窄甚至 反转。明年 PPI 大概率会冲高回落。随着能源保供释 放的供应增加,煤炭、钢铁等上游大宗资源品价格将 会高位回落。但 CPI 整体仍保持上升态势,电价上调、 原油价格处于高位、中下游消费品涨价、猪肉价格触 底回升等,都将推升明年 CPI,高点或将超过 3%,价 格粘性或将超出市场预期。当然,我们要特别警惕黑 天鹅事件的发生,尤其在房地产、能源领域,增强系 统思维,避免运动式减碳和政策推进,确保改革与增长之间实现平衡。

  海外经济方面,美欧等经济疫情中复苏进程滞后于我国,目前正处于周期高点,经济增速明年维持在较高 水平。供应链断裂问题持续困扰和拜登政府基建刺激 下,美欧等通货膨胀将维持在高水平,CPI 的高点和高通胀的持续性均将高于预期。预计海外央行货币政策 收紧将会加速,美联储会加快缩表进程,最早将于明 年年中启动加息进程。国内外的经济周期分化和货币 政策分化,或将对大类资产价格走势形成实质性影响。

  不久前,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通过了第三份历 史决议,为未来几十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刘鹤副总理近期撰文,系统阐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政治 理论素养和经济学功底深厚,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文中提到,坚持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将共同富裕放在更重要位置。必须坚持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共同艰苦奋斗促进共同富裕,必须最为广泛有效 调动全社会积极性能动性,不搞平均主义,避免掉入 福利陷阱;要增强宏观经济稳定性,加强宏观经济的 跨周期逆周期调节。

  此外,创新驱动是高质量发展的定义性特征,要加强 硬科技创新,攻克卡脖子技术,掌握撒手锏技术;要 坚持双碳战略,推动经济绿色转型。文章对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在创新中的作用,在关心企业家成长方面 做了非常精彩的论述,听来非常振奋。互联网平台方面,继续强调,强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规制,防止资 本无序扩张。同时提出,适应新经济发展趋势,既加 强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又要鼓励平台经济创新,培育有一流国际竞争力的平台企业。这对市场上此前担忧 的完全否定互联网、完全否定互联网平台,是一次权 威澄清。

  金融市场方面,文章要求加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现“科技-产业-金融” 高水平循环。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 全身的作用,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 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使之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枢纽。

  展望未来十年,产业机遇激动人心。清洁能源、半导 体、基础软件、卡脖子的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将持续成为未来十年的风口。此外,5G 持续渗透下,AR/VR 技术进步,元宇宙将对社交、娱乐产生深远性影响; 数字化进程将会加速,对实体经济的赋能和渗透将达 到新的高度;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将获得长足发 展,不断把人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医药 创新将会加速,人的尊严和生活质量将不断提高;国防军工作为国家重点投入领域,也将持续维持在高景 气状态。作为一家始终以服务创新经济为使命的金融 机构,华兴资本将继续将公司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 局中去,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在推动硬科技创新、 清洁能源、医疗前沿创新技术、数字经济和进口替代 方面加大布局,为我国产业升级和提升经济竞争力贡 献自己的力量。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