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成家军:理财公司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有待提升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成家军:理财公司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有待提升
2021年12月17日 02:57 市场资讯

  原标题: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成家军:理财公司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有待提升 可加强与公募基金管理人等机构合作

  华夏时报记者 冯樱子 北京报道

  12月15日,在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上,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出席并发表了题为《迈入全面净值化时代的银行理财发展》的演讲。

  成家军表示,目前,理财产品整体投资风格相对保守,以纯固收类型的理财产品为主,未来可进一步加大“固收+”类型产品的布局,尝试增加固收增强类资产配置的种类与比重,最大程度满足理财投资者平衡风险与收益的需求。

  同时,他提出,理财公司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的比重有待提升,可加强与公募基金管理人等机构合作,通过FOF产品和投资顾问等多样化形式,发挥外部机构专长优势,分散权益类资产投资风险,增强产品的收益稳定性。

  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有待提升

  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业推进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面对机遇与挑战,成家军提出,要深化客户细分,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不同产品线。能否研发出真正满足客户需要、增强客户粘性的理财产品,对于打造核心竞争力、抓住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机遇至关重要。

  具体而言,要深化客户细分,区分不同客户投资需求,探索进一步丰富理财产品线,除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外,渐进式开展权益类等资产配置,满足投资者个性化和多元化配置需求。

  以净值化转型为重要机遇,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目前,理财产品整体投资风格相对保守,以纯固收类型的理财产品为主,未来可进一步加大“固收+”类型产品的布局,尝试增加固收增强类资产配置的种类与比重,最大程度满足理财投资者平衡风险与收益的需求,在相对稳健、安全的优势下,又能捕捉权益、衍生等市场的弹性收益。

  丰富产品体系,做好养老产品试点。近期,按银保监会养老理财试点工作的统一部署,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4家试点机构推出的首批4款养老理财产品正式发行,这是资管新规框架下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融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也将进一步丰富养老产品供给。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公司要强化渠道建设,打造产品销售新局面。全面净值化时代下,理财产品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对理财公司的市场营销、渠道销售、客户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理财公司在维护原有母行渠道的基础上,需要积极拓展行外渠道,充分利用代销渠道资源提升获客能力,扩大理财公司品牌影响力。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顺利收官,中小商业银行将成为理财市场的代销机构主力军,要抓住《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为理财公司渠道多元化战略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强化销售流程、渠道、人员管理,规范业绩比较基准的确定和使用,未来协同丰富产品线与丰富客户基础,开创产品优势与渠道优势的市场新局面。

  理财公司要抓住科技创新带来的数字化机遇,加大科技资源投入,适应业务转型,稳步推进科技规划,坚持科技系统建设要为业务转型发展赋能和服务。适应金融科技创新的市场需求,提高产品、风控、投资和运营的效率,强化风险管控能力。

  此外,成家军表示,总体来看,参与权益类资产投资的比重有待提升。截至2021 年6 月底,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43亿元,占产品总规模不足1%;银行理财投向权益类资产余额为1.17 万亿元,占投资资产总额不足5%,

  他认为,理财公司可加强与公募基金管理人等机构合作,通过FOF 产品和投资顾问等多样化形式,发挥外部机构专长优势,分散权益类资产投资风险,增强产品的收益稳定性;与此同时,通过同业学习、人才交流等方式,优化理财公司在权益等领域的投研能力和布局策略,为未来由委托向自主投资奠定基础。

  另外,理财产品在资产配置时重视加强社会责任投资。银行理财作为我国金融市场上重要资金来源,应肩负起履行社会责任的重任,始终坚持国家政策和价值的引导方向,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和ESG绿色金融投资、实现“双碳”目标、乡村振兴、养老金融发展、创业创新新兴经济等领域发挥资管行业独特作用。

  在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方面,成家军提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理财公司应建设符合自身特色的风控体系和风险文化,科学制定风险偏好政策及量化指标,构建起全覆盖、全流程、相对独立的风险管理框架,搭建起覆盖市场、流动性、合规、信用、操作、声誉等风险的全方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业务审批、投后管理、风险识别、风险计量、风险监测、风险控制等全流程风险管控,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到实处。

  银行机构净值型产品余额较资管新规发布时增长超200%

  2018年4月,资管新规的发布实施,拉开了资产管理领域改革发展的序幕。三年以来,在以资管新规为核心的政策设计和行业主体创新发展的共同影响下,行业进入新的蓬勃发展期,“大资管”新格局不断优化与完善。

  银行理财市场规模稳健增长。理财登记中心发布的2021年理财市场半年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325家银行和20家理财公司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共3.97万只,存续余额25.80万亿元,较年初基本持平,同比增长5.37%,较资管新规发布时增长13%。

  银行理财市场主体进一步丰富。截至6月底,理财公司已获批筹建28家,产品存续规模10.01万亿元,占理财市场比例达38.80%,已成为理财市场存续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理财公司的异军突起使得我国理财市场主体得以进一步丰富,为资管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进展显著。截至6月底,符合监管导向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0.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18%,同比增长51.06%,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达79.03%,较去年同期增加23.90个百分点。其中银行机构净值型产品余额10.39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时增长超200%。

  产品运作模式由具有混同运作特征的“预期收益型”全面转向资产与产品清晰对应的“净值型”。

  银行理财市场迎来全面净值化时代。截至6月底,银行机构理财资金持有债券类(含同业存单)资产余额11.75万亿元,占全部资产的比例达66.81%,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上升17.85个百分点,理财资金投资资产标准化程度提升。嵌套投资明显减少,通过嵌套方式投资各类资产余额6.07万亿元,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51.97%。

  此外,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股权等资产,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对接,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达到21.23万亿元。同时,银行理财市场大力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投资,理财资金支持防灾抗灾、疫情防控、碳中和、碳达峰等领域规模超3000亿元,全面提高社会责任投资成效。

  在资管新规确立的主动化、净值化的监管导向下,“大资管”新格局下呈现出监管政策持续完善、业务模式回归本源、交叉金融领域风险持续收敛、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等特点,阐述着资管行业正本清源、先破后立的发展历程,开启了资管行业改革发展新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