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世家聂俊峰:看机构闭着眼睛买产品的时代过去了

京华世家聂俊峰:看机构闭着眼睛买产品的时代过去了
2021年12月15日 15:18 金融一线

  12月15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波特菲勒高峰论坛”今日召开。京华世家财富管理公司董事长聂俊峰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聂俊峰指出,看机构闭着眼睛买产品的时代过去了,接受权益投资的波动,布局资本市场,并且坚持长期投资,必将成为中国居民和社会财富配置转型的主要方向。

  以下为嘉宾演讲全文:

  感谢新浪财经,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京华世家财富管理公司聂俊峰,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新浪财经2021金融峰会,我希望能够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和机构背景,跟大家分享我们关于2022年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策略方面的一点浅显的看法。

  京华世家财富管理公司是一家家族办公室,也是在中国证券投资业协会备案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就像私人银行不是私人开办的银行一样,家族办公室也不是家族办公的场所,而是一项面向家庭资产在一亿元以上的人群的综合服务。简单说,作为家族办公室,我们的服务主要包括两项,一项是管好家庭的人与事,我们主要是通过家族信托或者基金会,为我们的客户设计财富管理的综合性架构。另外一项是管好家族的钱。京华世家主要是以基金组合FOF为主体,为家族提供长期价值投资的资产配置服务。我们京华世家是一家以家族财富管理为特色的私募FOF管理人,也是以专业化的FOF投研为支撑的家族办公室。基于这样一个定位,我们希望能够依法合规地为超高净值客户提供资产配置专家、受托财富管家、家族陪行者与家族事业智囊团四个角色。

  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我们在金融理财领域经历了或深或浅、或得或失的收获。展望2022年,不同的机构与个人有不同的预期。英国作家狄更斯在他的经典小说《双城记》当中开篇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充满了希望,我们又如此地绝望。

  在经历了两年新冠疫情之后,我们发现在金融领域,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市场上,我们在不同的时段经历了不同迭代起伏的心情。

  2022年马上就到来,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主流经济学家与市场机构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我们既面临着光辉的前景,也面临着严重的考验与挑战。在经济下行压力变大,内外部冲击隐患比较突出的情况下,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在新的一年,我认为要谨慎地面对四大风险:

  第一是信托产品到期兑付的风险。

  第二是权益投资产品净值波动的风险。

  第三是房产处置的流动性风险。

  第四是各种境内外的税收合规风险。

  这四大风险是京华世家对家族客户的年度建议,我想也适用很多自己在进行金融理财的朋友。

  财富管理的本质、本职和本色是风险管理,本金安全永远是财富管理的第一要务。2021年也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在资管新规出台叠加新冠疫情这两年以来,我们看到在我们的金融理财生活当中,有各种各样的产品风险爆发、股票质押爆仓、债务违约、平台跑路爆雷,它的背后是市场的洗礼、行业的洗牌,对很多家庭来说也是财富的洗劫。

  我关注到在进入2021年下半年之后,随着个别大型房地产企业流动性风险与信用兑付风险的爆发,多家信托公司的集合信托产品陷入了兑付困境。我想结合前些年发生的固定预期收益率产品违约事件,它再次提示我们的财富管理客户,我们需要与时俱进更新自己的财富观。过去我们已经适应了看机构闭着眼睛买产品的时代过去了,接受权益投资的波动,布局资本市场,并且坚持长期投资,必将成为中国居民和社会财富配置转型的主要方向。

  我们作为家族办公室,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做好家族的信托设计与信托财产的资产配置。家族的信托资产配置不是短期逐利的资金,而是有耐心的资本、有长情的投资、有深度的传富。在后疫情时代,反垄断、抑制资本无序扩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新的政策与变革当中,财富的拥有者、我们的各位朋友应该就家族信托或所有的家庭资产配置,树立安全投资的原则,并且加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慈善投资的理念。

  2022年再有两周就要到了,展望明年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我们认为核心需要大家降低预期,“稳”字当头。从宏观货币、汇率方面来说,京华世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在2022年有望保持相对强势,我们的判断是因为全球主要的信用货币对应的汇率仍然处在疫情之后基本面与预期面的比较模式当中,甚至是比烂模式当中。受通货膨胀的困扰,美元以及对应的美元利率将逐步进入加息周期,中美货币利差虽然扩大,但是由于基本面的反差等因素,人民币资产和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仍然是相对强势的。

  从固定收益类的大类资产来看,我们认为2022年的主题是“信用风险继续出清”。自然界有一个现象,叫“鲸落”,什么意思?指一头鲸鱼死亡之后,它的尸体从海平面沉到海底,鲸落的过程可以滋养从海面到海底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微生物。在我们过去这些年的大类资产配置当中,无论是普通理财客户还是私人银行与超高净值家族客户,固定预期收益类产品对应的银行理财、集合信托、私募资管甚至P2P都占据了相当的份额,但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非标资产的存量与增量进一步萎缩,大资管与财富管理行业的鲸落现象正在发生,一鲸死而万物生,我认为家族办公室所倡导的价值投资、拥抱权益市场,资管机构创新推出的固收+产品、FOF组合以及量化投资,都在顺应着中国大资管行业的鲸落现象,这个鲸就是家庭房产配置的见顶,也是非标固收产品的衰退。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房地产与部分传统行业信用风险的出清仍然没有完成。国际歌里有一句话“从来就没有救世主”,我也希望很多理财的投资人清醒地认识到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去保刚兑。在打破刚兑,同时又叠加低利率的环境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风险收益比将进一步变差。所以,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能够认识到科学地看待保本、保收益、固定预期收益率产品与净值浮动性产品之间真正的风险与收益。

  第三方面,在股票与权益投资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下达,A股很难有指数性的行情。我们可以看到的趋势是以震荡加局部结构性行情为主。但是在资本市场,由估值驱动将逐渐转化为复苏深化和盈利提升驱动。当然在宏观层面,从国际对比的角度来看,A股的估值仍然是有相对比较优势的,国际国内抗疫与宏观经济形势的对比仍然利好中国资产,但是我们认为对每一个普通投资人来说,结构性机会的捕获难度是在加大的,这就需要信赖专业机构,并且相信长期的力量。

  京华世家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我们主要是为家族客户提供基金组合FOF资产配置,我们把自己的投研优势,也把FOF的优势简单概括为“三七策略”。三就是三类以上的大类资产,七是七个以上的子基金。我们也看到在经过中国大资管行业过去这些年的发展之后,特别是在私募基金领域已经形成了传统的主观股票、量化选股、量化对冲,也叫市场中性CTA等等多元化的策略。通过三种以上的策略组合,确实可以在理论与实践当中形成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多类资产互补对冲这样的一个风险缓释的格局,能够有效地降低波动。七个以上的子基金是京华世家提出来,要在严格筛选子基金与投资顾问的基础上做充分的分散。七是一个黄金分割数,我们也知道阳光有七类、北斗有七星,上帝创世纪用了七天,释迦牟尼佛诞叫七步生莲。我们从长期投资的收益角度来看,相信集齐七颗龙珠就可以召唤神龙。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集齐七个葫芦娃,就不怕妖怪与妖精。

  我们也知道资产配置的核心要义是分散,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基金本身就是风险与标的分散的结果,FOF是风险的再分散、波动的再平衡。我认为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房地产与非标融资趋于萎缩的大的背景下,FOF将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天然的资产配置神器,也将在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服务中发挥主流作用

  第四个方面,房地产。展望2022年,对很多高净值客户来讲,房地产是一种低流动性的均衡。从供需两端都面临着降速,一线城市已经进入存量二手房市场,需要在相对中低成交的环境下寻求再平衡。住宅的刚需与改善性的需求决定了买方的力量,商业地产将会面临持续的寒冬。

  第五方面,从大宗商品的投资角度而言,2022年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工业金属品价格会与2021年相比有一个价格相对的均衡,但是需要关注黄金等贵金属在滞胀周期的表现。

  资产配置本身就是反人性的,它需要顺周期作为,也需要逆周期布局。展望2022年,我们也希望在经过疫情干扰持续两年之后,我们的生活能够越来越恢复正常与常态化。

  我今天特意也扎了一条红色的领带,也祝愿各位朋友在2022年能有一个好的收成、好的收获、好的心情。但是财富管理本身就是需要我们相信专业、相信市场、相信规律。老子《道德经》中曾经写道:“知足不辱,知耻不怠”。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保持一个合理的预期,保持一个好的心情,收获一个好的收成。

  谢谢大家!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