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信托陈赤:识变应变深化信托业转型升级

中铁信托陈赤:识变应变深化信托业转型升级
2021年12月15日 14:35 金融一线

  12月15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波特菲勒高峰论坛”今日召开。中铁信托总经理陈赤出席并发表了题为《识变应变深化信托业转型升级》的演讲。

  陈赤指出,信托作为一项优良的财产管理制度和财产转移制度,发挥本源业务功能,不仅可以通过资金信托方式在投融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且可以在包括共同富裕、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化建设、公益慈善、财富传承、子女教育、个人养老以及涉众性资金管理等更为广泛的社会领域中,发挥独特而有益的作用。

  陈赤表示,在老龄化即将到来之际,年金信托、养老信托有助于缓解人们的养老压力,不至于因为退休而使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在放开“三孩”、鼓励适度生育的政策环境下,教育信托有助于纾解父母对新出生子女未来教育费用的焦虑;在“创一代”行将老去之时,家族信托有助于平稳有序地实现财富传承和家族企业持续经营,减小资本外流的动因,若在家族信托中嵌入家风家教、公益慈善等方面的考虑,则更能在给予后代财富的同时,培养后代的品德和向善之心;在近年来共享单车、教育培训、连锁商业领域发生客户预存款风险的情况下,服务信托有助于通过独立核算、破产隔离、账户管理等功能,防范这些涉众性资金被挪用、被他人执行、被卷款出逃的风险。

  以下为嘉宾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

  很高兴通过在线方式参加金麒麟金融峰会,就进一步通过识变应变,深化信托业的转型升级,谈一些个人的观察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在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法规和行业发展规律的强力驱动下,信托的赛道今非昔比,已大不相同。作为信托机构,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识变求变应变,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进信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换发展动能、拓宽发展空间、夯实发展基础,在更高层面的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找准信托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方式和领域,在更加重大的改革开放部署中探寻信托的用武之地,在更加广泛的社会领域中发挥信托独特而有益的作用,从而使信托业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步入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识变:信托业面临力度空前的转型驱动

  信托业转型升级的说法由来已久,但长期是雷声大雨点小,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何以使然?道理很简单,在监管红利余额尚足、“躺着”挣钱待遇良好的境况下,立足长远费心费力地去转型升级原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经过连续数年高速增长,到2017年末,信托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26.25万亿元,达到阶段性峰值。

  2018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信托业资产规模应声而落,逐年下降至2020年末的20.49万亿。资管新规对信托公司所展现的挑战,一方面包括去通道、拆嵌套、破刚兑、禁“资金池”、净值化管理等资产端要求;另一方面则体现在资金端,主要是对一个私募资管产品的投资者不得超过200人的限制,而信托现行规则是机构投资者和投资3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都不受人数限制;其次表现为对合格投资者认定条件(包括所持有的金融资产额度或年收入)显著提高。

  2020年5月,银保监会就《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资金信托新规在资产端展现出新的挑战,首先是针对信托公司主营业务——以贷款为主的非标债权业务,要求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用于贷款或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合计金额占比不得超过50%,这一条对信托公司的影响将十分深远;其次是针对非标债权业务的集中度,要求投资单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债权资产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30%;最后是针对关联交易,对全部信托资金用于关联交易的金额大大收紧。

  以上这些监管规则的显著变化,表明了监管机构正在坚定不移、持续不断地,促使信托公司从充当信用中介的风险型非标债权融资机构,向“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收费型资产管理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升级。而近年来监管机构所实行的大力削减非标债权融资余额、清零金融同业通道业务余额、严控房地产投融资余额等额度管理措施,则进一步让信托公司感受到过往老旧的路径依赖已经难以为继、举步维艰。

  信托自身的发展逻辑,也推动着行业从严重依附于银行的带有“影子银行”色彩的金融机构,向着由信托制度特征所定位的独立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升级。否则的话,信托终难获得与其管理资产规模相称的独立行业地位,也终难在金融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不可取代的角色和位置。

  在目前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中,绝大部分非标债权融资是由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提供的。由于资金端的负债业务与资产端的资产业务毋需一一对应,加上存款保险等制度安排,银行融资业务先天具备规模大、成本低、期限长、风险缓释等优势,自然优先占据了借贷市场中信用等级较高的细分市场。而信托由于筹资成本相对较高,信托资金与融资项目一一对应,贷后管理难以全部属地化等不足,总体需要管控的风险显著高于银行。因此,如果信托的业务结构过于单一化为非标债权融资,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在资金运用期限较短、设置预期收益率、流动性较差、过程管理不够透明等因素的制约下,必然面临难以彻底消除的信托财产信用风险与难以彻底摆脱的信托资金刚性兑付之间的深刻矛盾,阻碍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虽然从可见的未来看,我国的借贷市场仍有旺盛的需求,但是,出于对总体风险控制的考虑,信托应将非标融资业务限定在一定的规模之内;同时,大力拓展需求同样旺盛的资产管理业务。从国际经验来看,资产管理业务所对应的,主要是资本市场投资活动——这是由其便于组合投资、便于净值估算、便于资产流动、便于信息披露等特点决定的。至于非标权益投资,则主要是为少数风险承担的意愿高、能力强的高价值人士或机构投资者提供的特殊机会资产服务。自身的发展逻辑,也将推动信托业从“影子银行”色彩很重的金融机构,向着由信托制度特征所定位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演进。

  从业者应该清楚地看到,信托赛道如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是从受托人的职责和工作内容来看,由过去的事务管理类同业通道业务为主,转向主动管理类业务为主;二是从信托资金运用方式来看,由融资业务为主,转向投资业务为主;三是从信托资金运用领域来看,由借贷市场上的非标业务为主,转向资本市场上标准化产品投资业务并重;四是从以往通过或主动或被动的刚性兑付维护声誉,转向通过系统性的品牌管理来增厚声誉资本。

  在新的发展阶段,信托公司比赛的是,优质资产的发现和捕捉能力;低成本、规模化、长期化资金的募集能力,具有不同安全、收益和期限特征的产品设计能力;与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等领域各类专业机构的业务协同能力;驾驭复杂业务、新兴业务的风控能力;在特定细分市场中深耕细作的营销能力,等等。这些能力的培养和业务的拓展,需要信托从业者拿出赚“辛苦钱”的态度,埋头苦干,付出艰辛努力,通过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依靠奋斗才能结出丰硕成果。

  应变:依托信托制度优势发挥更多作为

  信托作为一项优良的财产管理制度和财产转移制度,发挥本源业务功能,不仅可以通过资金信托方式在投融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且可以在包括共同富裕、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化建设、公益慈善、财富传承、子女教育、个人养老以及涉众性资金管理等更为广泛的社会领域中,发挥独特而有益的作用。

  信托在萌芽之时,就和慈善公益结下了不解之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三次分配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而以扶危济困为主的慈善信托,则可在这一领域大显身手。同时,服务信托可为员工持股计划提供有效运作方式,帮助优秀企业在增强员工凝聚力的同时,让员工实实在在地分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走向共同富裕。

  慈善信托也可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贡献出力。例如,2017年2月“中铁信托·明德1号宜化环保慈善信托”成立以来,这支四川省首单环保类慈善信托经过4年多的实施,累计为40余个慈善项目划拨资金400余万元,资助的公益项目遍及大江南北,定向用于资助环保组织的设立、环保组织开展的环保活动及相关环保奖励活动等。

  乡村振兴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农村深化改革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而农地“三权分置”则是农村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在这方面,土地信托通过将农村土地经营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受托人再将土地经营权在一定期限内有偿转让给农业产业方用于开发经营,实现土地经营权的资本化,提高农业生产力。土地信托具有多元化功能:通过信托合同实现土地经营权的确权,实现农村实物资产的金融化,提高农业生产力,为农村和农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等等。此外,还可以开发“土地信托+消费信托”、“土地信托+养老信托”等,与多项信托业务相结合,为振兴乡村创造更大的价值。

  留心观察的人士发现,在老龄化即将到来之际,年金信托、养老信托有助于缓解人们的养老压力,不至于因为退休而使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在放开“三孩”、鼓励适度生育的政策环境下,教育信托有助于纾解父母对新出生子女未来教育费用的焦虑;在“创一代”行将老去之时,家族信托有助于平稳有序地实现财富传承和家族企业持续经营,减小资本外流的动因,若在家族信托中嵌入家风家教、公益慈善等方面的考虑,则更能在给予后代财富的同时,培养后代的品德和向善之心;在近年来共享单车、教育培训、连锁商业领域发生客户预存款风险的情况下,服务信托有助于通过独立核算、破产隔离、账户管理等功能,防范这些涉众性资金被挪用、被他人执行、被卷款出逃的风险。

  总之,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裂变中,我们每一家信托公司,必须要以内部的系统性、持续性的体制机制改革,强力推动信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应对外部的巨大变化,彻底改变以往过度依赖非标债权融资业务和同业通道业务的旧格局,于变局中开新局,紧紧围绕“资产管理+债权融资”双主业和“服务信托+投资银行”双辅业,不断升级信托业的基本业务模式,才能活下去、活得久、活得好。

  谢谢大家!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