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黑科技!“碰一碰”解锁共享单车 1元就能买咖啡

数字人民币黑科技!“碰一碰”解锁共享单车 1元就能买咖啡
2021年09月06日 17:4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黑科技!“碰一碰”解锁共享单车,1元就能买咖啡 

  1元数字人民币就能买咖啡!

  硬件钱包碰一碰即可解锁美团单车!

  9月3日至7日,2021年服贸会在北京举行。在本次服贸会金融专题展上,数字人民币是最大看点之一。

  本次展会专设数字人民币大道,包含文旅、餐饮、出行、生活缴费等多种数字人民币体验场景;各家商业银行还在现场为观众介绍如何开通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并准备了小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华大电子、紫光同芯等厂商还展示了多种芯片,透露了数字人民币安全交易的秘籍。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广泛

  本次服贸会金融专题展上,各家商业银行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向公众推荐数字人民币。

  在中国银行展区,滑雪手套、冬奥特色徽章、智能手表等形态多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与公众见面。同时,外币兑换机、供观众互动体验的滑雪机、新零售扭蛋机、饮料售卖机等便民娱乐设施也向公众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外币兑换机,可将外币直接兑换成数字人民币。据中国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在这台机器上,用户使用身份证或护照,无需注册和绑定银行账户,即可使用欧元、英镑、日元等17种主流外币现钞,根据中国银行对外公布的实时汇率兑换出等值的数字人民币可视芯片钱包。这对冬奥会期间有外币兑换需求的外国人来说,将十分方便快捷。

  中国银行还展示了与美团、中国联通合作开发的数字人民币新应用:基于智能SIM卡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NFC支付功能,用手机“碰一碰”,即可开关美团单车并同步完成付款。

  农业银行也在现场指导公众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还为公众准备了桃子作为礼物。

  建设银行则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咖啡机”,公众仅需支付1元数字人民币,即可购买美式、卡布奇诺等多种口味的咖啡。机器人还可以给咖啡拉花,图案也非常好看!

  在现场,多位观众向中证君表示,采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非常方便快捷,未来会多多使用。

  硬件钱包形态多

  数字人民币方便快捷的支付体验背后,离不开底层技术的支撑。本次服贸会上,多家厂商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芯片等最新研发成果。

  华大电子首次发布基于安全芯片的多种不同形态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数字人民币卡式钱包、钱包模组产品、可穿戴钱包产品、异形钱包、钱包终端、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ESAM、数字人民币钱包安全芯片等,能够满足加油站缴费、充电桩充电、交通出行、车联网支付等广泛的智慧民生以及小额高频支付场景的需要。

  紫光国微旗下的紫光同芯也展示了多种数字人民币安全芯片和解决方案。紫光同芯副总裁邹重人介绍,与普通芯片相比,基于安全芯片的硬件级解决方案更加可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需要安全芯片当作安全钱包载体,金融级安全芯片作为等级最高的安全芯片,可以保证敏感信息的存储以及交易过程的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