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入、工作环境和现状曝光 银行人直呼:太真实了

银行收入、工作环境和现状曝光 银行人直呼:太真实了
2021年08月06日 11:30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银行收入、工作环境和现状曝光!

  来源:银行青年

  了解了银行人的真实收入、工作环境和现状,银行的工作还香吗?

  自打中国有了银行业,银行领域的工作岗位看起来总是那么的高大上和轻松。在老一辈和很多不了解银行的人看来,银行是金饭碗,银行职工工作朝九晚五;不仅工作轻松、环境良好,更有高额的收入,在诸如相亲等社交场所往往是最受欢迎的。

  那么现实果真如此吗?银行人真的是高薪待遇吗?

  今天就带你了解银行人真实的待遇和工作环境是什么样的。

  01 银行的真实待遇

  银行的待遇基本上由这四部分组成:基础工资+福利+补贴+绩效奖金,不同的岗位待遇也是不同的,基本以这个为标准。

  银行柜员:

  以正式员工为例,银行柜员在一二线城市的基本工资维持在3000至4000左右,三四线城市基本上就只有2000多,福利和补贴的话和其他职位没有多大的差距,关于奖金绩效则是看个人的能力,这是和业绩直接挂钩。但大致上银行柜员的奖金维持在1000-5000不等。业绩不好的情况下,奖金还可能直接没了。

  综合来看,银行柜员一年的年薪待遇则在5万到10多万不等,这中间达到最高水平的则少之又少。

  那么对于银行柜员未来更好地发展就是转岗和升职。转岗无非是做客户经理或者后台管理类工作;升职则是向高级柜员、柜员业务主管方向发展。

  客户经理:

  从一些网络数据分析可以知道客户经理在各大银行的整体薪资还是可观的。在一二线城市,一个有着几年工作经验的客户经理的年薪基本上可以维持在10万到20万不等,甚至有的更高;在三四线城市及县城的一部分客户经理也可以达到7万至10多万。

  当然客户经理大部分工资都来源于绩效,而拿到高绩效的前提就是跑客户,也是相对比较辛苦的。

  银行高管:

  银行高管的薪资则是按不同的层级来的,总行与各分行、支行的待遇不一样,不同的部门也有不同职位的高管,且高管的薪资往往也与业绩挂钩。以支行行长为例,在一二线城市的支行长的月薪基本为2万至5万不等,有的更高,年薪也就是可想而知;而在三四线城市的支行长的年薪普遍为10多万-20多万不等。

  但银行最高的收入群体也不一定就是高管,还有很多被我们忽略的高收入群体,因此大家通常也会讲到自己被平均了。

  整体来讲,银行业的薪资待遇整体都处于中上水平,银行仍属于高收入行业。

  02 银行收入差距大吗

  其实不论在哪个国家、哪个行业,普通职工和公司高管都存在收入差距较大的现象,银行业也不例外。

  由于银行业是属于一个比较制度化规范化的行业,因此银行业的这种收入差距是处在一个较为可控的范围区间。在其他金融领域,高管与普通员工收入的差距悬殊会拉的更大。

  那么银行的这种收入差距是合理的吗?还是要分情况的。

  合理的:金融行业门槛高、专业性强,高工资是很正常的。这种收入的差距所允许的合理范围一般都可以扩大至2至3倍,并且在银行业这种收入差距更多的由业绩产生的,在市场行情良好的条件下水涨船高,员工的整体工资都高。在国有银行,实际上是存在限薪的这样一个背景,这样也会导致高管与员工的收入差距缩小。

  不合理的:在部分银行还是存在业绩考核办法过于严苛的现象,除营销部门以外,大部分职工的工资是比较固定的,浮动相对较小。如遇考核指标难以完成的情况下,底层员工的收入差距就会被拉大。

  能力决定薪资。

  一个员工之所以能升至高管绝大部分来源于其能力的肯定,任何人都有机会走上高管岗位,毕竟高层次的人才才是银行和企业所需要的。

  薪酬是业绩能力及贡献大小的象征,主观分析高管与员工薪酬差异大小的意义并不大。在任何行业,只要有足够的能力、有业绩,也有可能拿到比高管更多的薪资,甚至是可以升职至高管职位。

  03 银行的工作环境怎么样

  收入高是不是就意味着工作环境轻松呢?当然不是。

  大家只知道银行17:00就停止营业了,却不知道停止营业后的他们还在继续工作,甚至是经常性的加晚班。那么银行停止营业后银行员工都在干嘛呢?

  对账:停止营业后,员工需要对账、打印流水、整理现金库存、整理凭证、打印流水等等;

  培训:培训对银行员工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新老员工都需要培训,只是新员工培训的比较多;

  例会:银行也是需要时常性的开例会,不光有早会还有晚会。开会主要是讨论一下工作情况、业绩指标、任务量等等

  作为客户经理也是需要时常加班的,白天除了要开会、要见客户以外,晚上下班后还得写报告,对今天的营销做一个总结。除此之外,还需要参加酒局陪客户,第二天正常准时上班。

  当然银行员工也经常遇到在职场里同事之间关系紧张,有矛盾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其次现在银行也普遍存在业绩指标较高的情况,上级对下级下达的任务量过于繁重的问题。

  所以银行的工作环境也不是那么轻松,那么的光鲜亮丽。

  04 银行业现状分析

  现如今,“辞职”、“跳槽”、“转行”已成为银行工作者常谈的几个话题了。从进入银行到萌生辞职想法似乎也就只有几年时间,回想过去和现在,这些人多少感觉有点物是人非了。

  校园招聘是一个初入社会的大学生进入银行业的最佳机会,他们通过校园招聘进入银行,是看中银行的高收入和高福利。以为可以进入银行体制内,应该是和公务员差不多的待遇,梦想着成为一名工作轻松稳定的金融工作者。

  零几年前是银行发展的黄金时期,按照那时候的待遇及工作环境确实能进入银行确实是非常不错的,对于那时候信贷工作者来说也是比较高光的一段时期。

  可现在情况就不一样。08年以后银行就开始大量扩招员工了,老一辈的银行工作者基本也要退出舞台,大量的大学生涌入银行业,能力慢慢被某些东西给覆盖掉,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银行的晋升渠道变窄,只能沦为打工人,慢慢往上。

  曾经躺着赚钱的银行时代也已一去不复返。金融科技发展的越来越快,开始和银行抢夺市场,蛋糕早已不是银行独有的了。互联网金融形成了对银行业对直接的冲击,银行的客户正在流失。

  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利率市场化下存贷款息差收窄、银行业“宽进严管”的政策等等都在挤压银行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而这些都会转化在银行工作者身上,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业务没有那么容易开展了。

  一方面银行工作者开展业务的空间缩小,另一方面银行又制定了严苛的业务指标和任务量,无形之中增加了银行工作者的工作压力。当业绩指标和考核不通过时,自然受影响的是银行工作者的收入。业绩压力大,业务指标完不成,收入达不到期望值,员工积极性不高,这样一来就陷入恶性循环中。

  这些当下各个银行普遍存在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在其他大部分行业也是同样存在的。不论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都没有容易二字,你能做的就是往上发展。要么选择跳槽,要么向更高的职位冲刺。银行即使不是金饭碗也是当前社会的高收入工作之一。

  如果重回到大四面临毕业的最后几个月,你还会选择进入银行业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待遇 工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