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银消金总经理胥京亮任职刚满一年又被替换 遭多次罚款共罚没超千万

北银消金总经理胥京亮任职刚满一年又被替换 遭多次罚款共罚没超千万
2021年07月06日 22:22 财经自媒体

  来源:互联网金融电讯 

  黄玉洁 

  7月6日晚,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核准了李佳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北银消金”)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北银消金此前的总经理为胥京亮,其于2020年6月24日被银保监核准北银消金总经理一职,任职距今刚满一年。此外,胥京亮于17年已被核准任职北银消金董事。天眼查显示,胥京亮目前仍任职北银消金董事一职,有北京银行背景。除胥京亮外,北银消金董事长、法人么毅、副董事长李立新及北银消金各高管几乎都有北京银行背景。

  目前,公开资料未显示新总经理李佳的个人信息。蓝鲸财经发现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街支行法人,与该北银消金新任总经理同名。

  官网显示,北银消金成立于2010年3月1日,是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首批批准筹建、由北京银行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也是第一批获批筹建的消金公司之一。北银消金主要股东包括西班牙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利时集团、联想控股、大连万达等企业,其中最大股东为北京银行,持股比例达35.29%。

  目前,北银消金主要业务为个人提供教育、租房、旅游、车险、装修等用途的个人消费贷款,包括“轻松付”和“轻松贷”两种产品体系。其中,轻松付包括:教育e付、装修e付、租房e付、旅游e付、车险e付、轻松e付;除轻松e付款只可线上申请外,其余五种场景消费贷均可线上线下申请。轻松贷则包括:居易贷、宅抵贷、尊享时贷和轻松e贷;其中,轻松e贷系列产品在其APP易开花上显示为e点贷。

  易开花APP显示,e点贷最高可贷5万元,年化利率在10.8%-24%。

  此前,易开花曾上线过一款类花呗支付产品“e点花”入局虚拟信用卡赛道,随后或因存在BUG停用。据消金界报道,贷款利率方面,e点花与e点贷保持原有相同价格设定,即日利率为0.03%-0.098%(折合年化利率为10.8%-35.28%),具体以审批通过后的展示为准。

  该利率几乎达到消费金融行业上限,且并未受到法院明确支持。

  北银消费金融相关裁判文书发现,法院判决均以年利率24%为贷款利率上限,暂未出现民间借贷利率新规规定的4倍LPR(目前为15.4%)上限判决。

  北银消金在2013年实现盈利,在2016年转亏13.94亿,并在2018年扭亏,录得3475万元。在首批消费金融公司中,北银消金19年业绩垫底,总资产较此前大幅缩水。2019年末,北银消金资产总额为63.69亿,净利润4194万。2020年末,北银消金总资产 80.96亿元,同比增长27.12%,净利润 4562.01 万元,同比增8.8%。在众多消费金融公司中,北银消金2020年业绩排在腰部上下。北京银行在其2020年报中称,北银消金经营发展状况良好。

  北银消金曾多次遭到罚款,截至目前其被罚没共一千万元以上,在消费金融公司中排在前列。

  其中一次单笔罚款金额高达900万元发生在2017年,原因是北银消金开展监管叫停业务等。监管还对时任总经理宋文昌给予警告并处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时任副总经理袁耀璋给予取消10年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禁止2年内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对尹峥给予禁止12年内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对顾弢给予警告并处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此外,北银消金曾在2015年11月,因违规放贷等问题被原北京银监局处150万罚款。2018年,北银消金因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被处以30万元罚款。

  工商信息显示,包括时任董事长严晓燕、时任总经理宋文昌在内的大量董监高于2017年底退出北银消金高管名单,疑似进行管理层洗牌。

  值得一提的是,北银消金的大股东北京银行今年也收下多张罚单。2021年1月,北京银行收到北京银保监局开出的2张大额罚单,因其存在15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处以4290万元罚款。此外,自今年以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收到2张湖南银保监局的罚单,2张行政罚单累计罚款共200万元。

  北京银行作为北银消金最大股东,除消费金融外,其在金融板块布局上其还入股包括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廊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农安北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蠡州北银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银行一季度财报显示,北京银行一季度营收为172.65亿元,同比减少3.24%;净利润为68.98亿元,同比上涨3.46%;总资产为30310.16亿元,同比增8.71%;总负债为28028.07亿元,同比增9%;净资产收益率为3.37%,同比下降2.32%;筹资现金流为110.4亿元,同比降70.37%。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