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一次终止26个1536.26亿ABS项目 原始权益人含蚂蚁集团等

上交所一次终止26个1536.26亿ABS项目 原始权益人含蚂蚁集团等
2021年05月25日 15:38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5日,上交所公司债项目信息平台显示,当日共有26个ABS项目状态显示为“终止”,金额共计1536.26亿元。从历史信息来看,这种情况实属少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上述26个ABS项目具体信息发现,这些项目原始权益人主要有商业保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信托公司等。

  具体包括蚂蚁集团旗下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京东科技集团旗下上海邦汇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光大兴陇信托、云南国际信托,以及平安集团旗下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上述相关信息采访了上述部分公司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应该是属于超时一次性清理,这些项目早在2020年就已经受理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并表示“终止项目这么多,不应该只盯着蚂蚁集团的两个项目。”

  上述26个ABS项目信息显示,受理时间最早的项目在2020年3月,如“华龙证券-盛业保理医药资产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abs)”;受理时间最晚的项目在2020年12月,如“华鑫-鸿禾保理供应链金融1-20期支持专项计划”。

  事实上,就蚂蚁集团来说,一方面,上述两个项目是蚂蚁集团首次被终止的ABS项目;另一方面,自2020年11月3日暂停上市以来,其“中信证券花呗一至十期授信付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国泰君安借呗第4-12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两个ABS项目仍获顺利通过,通过时间分别为2020年11月20日、2020年11月23日,且两个项目的受理日期分别为2020年11月3日、2020年11月6日,均晚于上述两个终止项目。

  目前,蚂蚁集团仍有“财通资管花呗授信付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项目仍处于已受理状态,受理时间为2020年11月10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梳理发现,5月以来,上交所批准通过了13个ABS项目,从受理日期来看最近的在今年4月16日,距离通过日期不到1个月;最长的则在2020年7月,距离通过日期不到超过9个月。

  此外,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日前接到通知称,所有城投公司、房地产企业以及发行受限制名单内企业备案发行公司债均需要经过证监会同意,项目发行时间有所延长,“证监会主要看募集资金用途,有的快、有的慢,看募集资金用途而定。”

  作者:李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