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忠:存量经济时代的困境资产投资新机遇

胡建忠:存量经济时代的困境资产投资新机遇
2021年05月14日 15:09 新浪财经

  “问道十四五  共绘新蓝图”保险资管业协会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5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华融资产监事长胡建忠出席会议,并围绕“困境资产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机遇”做主题分享。

  以下为演讲内容:

  大家好,今天主要和大家交流困境投资问题:一是困境资产市场发展趋势;二是困境资产的经营逻辑和盈利模式;三是存量经济时代的困境资产投资机遇;四是保险资金在困境资产领域的投资机会。

  困境资产市场发展趋势

  困境资产包括金融、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是经济周期、产业周期、经济政策变化过程中,部分资产错配导致其处于价值洼地,同时具有价值提升和价值实现的空间和能力的资产。从市场参与主体来看,包括不良资产供给方、一级市场需求方、二级市场投资者及中介机构。从困境资产供给方来看,供给方既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也包括地方政府债务、地方政府平台及实体企业。历经几十年的运行,我国已经形成比较成型的困境资产和不良资产市场,困境资产和不良资产市场的中介机构和服务机构越来越体系化和成熟化。

  未来五年困境资产逐渐进入价值洼地,量升价跌,处于收持周期。

  总体来看,困境资产市场供给充分,需求相对较弱。从市场供给看,银行业历经2013-2016年不良率和不良资产规模双升阶段;2016-2018年不良率逐渐企稳,不良资产规模上升;2018至今,不良率和不良资产规模再度上升。截至2020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 2.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 1.84 %。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 3.5万亿元。2012年以来,我国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较快,2017年达到近110万亿,尽管实施资管新规后,资管业务有序转型,规模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90万亿以上。受各因素影响,资管行业的不良资产也随之增加。从宏观环境看,中科院判断“十三五”到“十七五”经济总量的增速呈下行趋势,短期看各种有利因素作用可能带来增速上升,但从中长期看经济增速将呈波浪形下降趋势。经济下行周期下,具有逆周期特点的困境资产机会会明显增多,供给充分,形成量升价跌趋势,市场进入收持期。

  困境资产的经营逻辑和盈利模式

  中国的多数金融机构是向市场提供增量,银行业放贷款、证券业发行股票、保险业提供保障、信托业发行信托计划等都是通过提供增量向市场注入活力。资产公司则是在不增加社会货币总供给的前提下改善经济结构,通过盘活存量实现资源配置。资产公司收购重组管理范围包括金融和非金融的困境资产,当前银行推向市场的困境资产总量不大,以非金融困境资产为主流。本轮困境资产和上一轮的明显区别在于,上一轮资产的特点是散、小、差,重组并购可能性有限,这次大部分困境资产不能采用简单出清的方式,而具有更大的整合价值。

  困境资产的业务逻辑通过初次尽调、收购定价、二次尽调、资产分类、价值提升、处置定价和处置退出的周期实现不良资产运行的全流程。业务流程中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困境资产价值判断和和价值提升。

  根据分类体系可将不良资产分为经营类、处置类和管理类。经营类资产具有文物效应,是具有价值再造和价值提升可能性的资产,也是体现资产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主要方面,大概占华融总资产的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四十五。处置类资产具有冰棍效应,从组整合可能性较低,或债权金额小、分布散、回收难度大的资产,需要快速处置。管理类资产即搁置类资产,处置价值不大,等待卖出时机。困境资产的经营核心是价值提升,关键在于收入进来以后把有提升价值的资产进行价值发现和价值提升。

  困境资产的盈利模式:一是赚逆周期的钱,通过合理定价,在价格较低时收购,赚价值修复的钱;二是通过加强资产经营运作能力,不断提升资产价值,赚资产升值的钱;三是通过重组等多种手段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摆脱经营困境,赚企业内生成长的钱;四是通过资源重新配置,让合适的资源找到合适的投资者,赚资源重新配置的钱。困境资产盈利的主要手段是以并购重组为核心的介入手段,包括:资产重组、负债重组、股权重组、管理重组、技术重组、产品重组、风险缓释重组实现资产价值。通过收购资产进行债务重组,即修改债务条件,减债减息延期,使债务主体资产负债比更加健康。随后通过债权转股权,利用小股大债,剥离企业的非主业资产,增加主业资产,调整资产负债匹配度,针对企业进行整合,使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产权退出。

  存量经济时代的困境资产投资机遇

  我国从经济高速增长的增量时代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存量时代,从供给不足、消费增长转向供给充分、消费不足阶段。存量时代具有以下六个特征:一是供给普遍过剩和供给质量不高的问题同时并存;二是消费动力不足矛盾突出;三是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四是房地产存量问题突出;五是地方债务问题突出;六是大中型企业连续暴雷。新一轮经济周期、货币周期和产业周期下,大规模铺摊子,通过增量投资,实现企业增值的时代一去不返,未来一段时间需重点关注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低效资产问题,通过投行化方式盘活存量,实现转型发展。

  保险资金在困境资产领域的投资机会

  保险资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风险可控的投资理念,要求投资标的风险可计量、可控制,投资预期收益长期稳定。困境投资项目期限通常为3-5年,项目投资收益较为可观,项目风险可控。随着保险资管规模的快速增长,保险资金积极寻找新的投资领域,将投资策略由被动转为主,是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从以上保险资金投资需求和困境投资项目特点来看,困境资产项目期限及收益特点与保险资产的规模、久期、收益、风控需求较为匹配,保险资金可在困境资产中寻找比较稳定的投资机会。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