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党委宣传部立足“三个效应” 抓好青年理论武装工作

央行党委宣传部立足“三个效应” 抓好青年理论武装工作
2020年10月20日 18:51 央行

  原标题:人民银行党委宣传部立足“三个效应” 抓好青年理论武装工作 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引领青年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念跟党走,是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人民银行党委宣传部以推动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学习形式,注重成果转化,引导青年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强化组织推动,发挥头雁效应

  党委宣传部突出支部引领,精心组织谋划,推动青年理论武装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一是目标引领。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制定青年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将计划、目标传达到每一名青年,要求青年干部高度重视自身理论武装,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走在前、学得深。二是责任引领。制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责任清单,将每一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在责任清单中明确由党支部班子成员担任青年干部成长导师,以谈心谈话、荐文荐书等方式,对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进行督促指导,充分发挥领学促学和传帮带作用,为青年理论学习长效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制度引领。建立双周学习制度,以支部委员或青年干部领学,其他青年谈心得体会的方式组织集中学习,在交流研讨中提升青年理论武装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定期讲授党课制度,为青年梳理、解读党的创新理论,引导青年主动思考,切实学懂弄通;建立青年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进度,帮助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学习讲评制度,引导青年干部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丰富学习形式,突出“品牌效应”

  党委宣传部贴近青年特点,以丰富的学习形式吸引青年,以过硬的品牌活动凝聚青年,不断提高青年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创新开展“党史国史我学我讲”活动。由党员轮流担任主讲人,围绕自己感兴趣的党史国史专题展开交流分享。先后开展“党领导下的金融史”“党的宣传工作发展历程”“论持久战”“长征精神”“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六期活动,深受青年同志好评。二是组织“我推荐、我分享一本好书”活动。党支部设立读书角,鼓励青年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在相互推荐中交流分享读书感悟,激发青年干部学习热情。三是开展“线上学习室”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充分利用午休、上下班途中等碎片时间,依托“学习强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定期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信群中推送理论学习文章,并开展在线交流讨论,营造了主动学、随时学、分享学的良好氛围。

  注重成果转化,激发“杠杆效应”

  党委宣传部将提升青年履职能力作为青年理论武装成果转化的重点工作来抓,以青年干部的成长推动整个支部提升战斗力。一是将理论学习与央行履职相结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我的履职与学习新思想专题讨论活动。在学习讨论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将理论学习与课题研究相结合。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在提理论修养的同时提高学习研究能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参加《新时代加强人民银行系统理论武装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课题研究,通过了解人民银行在理论武装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创新举措,提出加强人民银行系统理论武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将理论学习与部门重点工作相结合。在夯实理论的基础上注重给青年压担子、派任务,带领青年参与部门重点工作。青年干部通过参与修订《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人民银行系统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推荐申报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等工作,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