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笔试争相难出圈 网友直呼像参加了一场低配版最强大脑

银行笔试争相难出圈 网友直呼像参加了一场低配版最强大脑
2020年10月20日 14:27 一财网

  原标题:银行笔试争相“难”出圈,网友直呼像参加了一场低配版最强大脑

  一边是银行降薪传闻不断,一边是国有大行秋招笔试排队“难”出圈,银行业的“围城”正在上演,而这堵“城墙”似乎比以往更加坚固。

  近期,银行秋招笔试频繁出现在微博热搜,考生们纷纷吐槽难度高、题量多,而且题目涉及范围十分广泛,除了基本的金融经济知识,还要求考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考生在网上感慨:“六大行的笔试用实际行动告诉你,尽管你学了十几年,依然不配做个银行柜员。”

  接连参加过交行、建行、邮储银行笔试的应届生晓晓(化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知道这些银行到底想要什么样的顶尖人才,两三个小时的考试,只有自己想不到的没有他们考不到的,高考和考研都没这么难。”

  最早登上热搜的中国银行笔试分为亚洲、澳洲两个场次,考试内容涉及洛朗级数展式、卷积神经网络、DES加密算法、天体运动、卡方检验、粒子静态能源公式、《凡尔赛和约》、机械图纸、现代主义诗人等多学科领域知识。考生们甚至抱怨,不想招人也不必如此难为人。

  农业银行笔试长达3小时,约有195道题,考生平均每题的作答时间不到1分钟。考试内容除了金融经济以及农行相关的知识外,还考到了语文病句、数学计算、英语阅读、天体知识如伽利略卫星、人文艺术如仰韶文化,还有计算机相关内容如网络爬虫技术、区块链等。

  被冠以“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要求考生在80分钟内完成80道题,包含言语理解、数字运算、逻辑推理、思维策略、资料分析、银行行业基础、时事政治和法律8个部分。此外,报考总行本部、海外英才、管培生、专业英才或科技菁英等岗位的考生还需完成40分钟的附加题,包括物理机械题和英语阅读等内容。据考生反应,工行笔试的数学题量很大,即使是会做的题目也很难在限定时间内算完。

  除了考题难度之高和数量之大外,线上笔试还出现了网络卡顿、系统崩溃等技术问题。

  9月27日,交通银行举行笔试时就有诸多考生反映,因系统故障而导致无法参加考试、做题闪退、无法交卷等情况,交行因此组织这部分考生另行补考。而没过多久,建行笔试也出现了系统崩溃的情况。

  经历过上述两家银行笔试的晓晓说:“做交行笔试的时候,我幸运地没遇到系统故障,但在考建行笔试的时候,系统频频闪退,我好不容易登陆进去想快点选完,系统却提示做题时间太短必须要等待,最终中午12点统一交卷的时候我还有很多题目没来得及看,当时我的心情简直比系统还崩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遭受疫情影响,但多家国有大行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的号召,纷纷逆势扩招。

  工商银行今年校园招聘规模达到1.8万人;建设银行今年将校园招聘规模扩大至1.6万人以上,高于去年的1.3万人;农业银行同样宣布,招聘规模扩大至1.6万人;中国银行今年全球校园招聘职位超1万人,规模同比增加15%以上。2021年应届毕业生与因疫情影响未落实工作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均可参与上述银行的本年校招。

  据前程无忧发布的《2020应届生调研报告》,今年应届生整体就业心态趋于保守,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作为应届生首选目标企业性质所占比重均有所上升,而民营企业作为应届生首选目标企业性质的比例从24.3%降至22.3%。

  不出意料,素有“金饭碗”的银行业竞争程度也在加剧。晓晓感叹道:“身边许多就读于国内顶尖985高校的朋友都投了这几大国有银行,真的是名校硕士争先恐后去当柜员。”

  然而,求职从来都是双向选择,激烈竞争的背后是应届毕业生们“撒网”式投简历以及对薪资待遇的衡量取舍。晓晓透露,他刚接到建行江苏分行的面试通知,但他此前已经拿到了杭州某家国企的offer,现在正在打听建行的待遇,再决定要不要从北京赶到南京去参加这场面试。(实习生刘甜对本文亦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