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磨一剑,赴美上市的陆金所藏了哪些好牌?

九年磨一剑,赴美上市的陆金所藏了哪些好牌?
2020年10月08日 19: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 | 精算博士

  来源 | 精算博士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十一长假最后一天,传来消息,平安旗下的金融科技独角兽——陆金所,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

  距离上市,陆金所只差临门一脚,成立于2011年,9年漫长征途,几经坎坷,陆金所终于要征服完这曲折的上市之路。

  具体的募资金额,招股书没有披露。如果按照市场普遍预计的20-30亿美元的体量,这也将成为今年以来美股最大的金融科技IPO了,也极有可能是今年最大中概股IPO。

  疫情之年,全球启动货币大放水,目前市场上不缺钱,缺的是具有巨大成长空间的优质标的。即将上市的陆金所,就是这样一个被热捧的香饽饽。

  1、收入利润齐飞,穿越周期的好公司

  有了这份招股书,外界终于得以一窥陆金所的财务数据。作为国内金融科技领域数一数二的巨头,大家都知道陆金所能赚钱,但最新披露的数据,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2017、2018和2019年,陆金所的总收入分别为278.2亿元、405.0亿元和478.3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31.1%。

  今年上半年,即使疫情肆虐,经济放缓,陆金所的总收入也能达到256.8亿元,接近2017年的全年收入。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陆金所的规模一直保持超高速增长,疫情也没有阻挡其步伐。抵抗风险、穿越周期的能力,可见一斑。

  比收入数据更抢眼的,是净利润。2017、2018和2019年,陆金所的净利润分别为60.3亿元、135.8亿元和133.2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48.65%。过去三年,其净利率分别为21.7%、33.5%和27.8%,虽有起伏,但都稳妥地高于20%。

  今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的净利润为72.7亿元,净利率为28.3%。疫情虽然让大环境阴云密布,陆金所却不退反进,赚钱的能力和效率,一如既往的犀利。

  一般来说,公司随着收入的快速增长,其利润增速和利润率会呈递减趋势。但陆金所是个例外,收入和利润齐飞,利润增速甚至跑赢收入增速。这除了得益于行业红利之外,也从侧面说明公司优秀的治理水平。

  2、华丽转身,“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两翼齐飞

  陆金所有两大业务支柱,一个支柱是“零售信贷”,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平安普惠”。

  截至2020年6月30日,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5194亿元,位列市场第二,累计借款人数1340万。值得一提的是,陆金所的有抵押贷款的平均借款规模为42.24万元,无抵押贷款的平均借款规模为14.65万元,远高于同类企业。

  另一个业务支柱,是“财富管理”。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陆金所控股管理客户资产规模3747亿元,市场排名第三,活跃投资者人数1280万。

  无论是“零售信贷”,还是“财富管理”,用户规模统统达到千万级别。陆金所靠网贷起家,一度是全球最大的网贷平台,后面转向双轮驱动,从To C 变为To C + To B,大刀阔斧,战略转型可谓果敢。

  截至上半年,陆金所控股贷款业务用户数达到1340万,其中,员工少于30人且年收入低于500万的小微企业占到了69%。可见,小微企业,成为贷款业务的绝对主力用户。

  与此相对应的是,陆金所的网贷存量资产,已由2017年的3364亿元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478亿元,业务总占比从2017年的72.9%降低到当前的12.8%。

  四年时间,此消彼长,网贷消退,小微企业业务猛增,陆金所得以实现华丽转身。

  难能可贵的是,陆金所停止P2P业务后,客户留存率仍保持在高水准,甚至还有小幅上升,2018年末为91%,2019年末为93.3%,2020年6月末为95%。

  这说明,陆金所的安身立命之本,不是某一项业务,而是用户对它的信任,高留存率说明高信任度,千万级别用户的高信任度,这才是陆金所最宝贵的资产。

  3、赴美上市的自信和乐观

  中国金融科技三巨头——陆金所、蚂蚁金服和京东数科,蚂蚁金服选择在港股和科创板上市,京东数科也即将登陆科创板,唯有陆金所是例外,敢于赴美上市。这说明什么呢? 

  有三点——

  1、陆金所对自身的财务状况和业务前景十分自信。

  君子坦荡荡,瑞幸造假时间给中概股引来很多狐疑的目光,但只要中国企业做事合规,质地硬核,在美股市场上依然能受到追捧。陆金所赴美上市,财报靓丽,操作合规,经得起检验,看似逆潮流而行,其实不过是好公司谋求更大发展的自然选择。

  2、陆金所看重国际化。

  相比蚂蚁金服和京东数科,陆金所的国际化程度显然要更高,早在2017年,陆金所就在新加坡成立陆国际,专注海外线上财富管理服务。2020年,陆金所与泰国知名银行开泰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为开泰银行建立个人线上综合财富管理平台;今年,陆金所又在香港获得3张金融拍照。赴美上市,是陆金所的国际化战略的自然延伸。

  3、陆金所寻求更合理估值。

  美股市场上,对互联网金融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更加成熟的评估体系,投资者对此类业务交易理解,因此,陆金所在美股上,有可能获得更高的估值。

  去年底,平安孵化的金融壹账通在美上市,发行价格为10美元/ADS,如今最新股价为21美元,甚至一度飙升到28.8美元。陆金所的股价,同样想象空间巨大。

  在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表示,陆金所控股定位于“金融科技公司”,将强化“信息平台+赋能平台”两大功能。此次融资用途上,招股书也明确将继续主力加码科技投入,包括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技术投资或收购等。

  未来的金融科技江湖,不仅比拼谁的金融触角更发达,更要看谁的科技家底更厚实。

  2020年的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中,陆金所名列全国第2,全球第4。登陆美股,有了全球资本的助力,持续加码科技投入,陆金所前景可期。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