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被网友吐槽上热搜的中国银行校园招聘 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评论|被网友吐槽上热搜的中国银行校园招聘 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2020年09月30日 1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评论丨被网友吐槽上热搜的中国银行校园招聘, 其实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作者:董希淼

  近日,中国银行2020年度校园招聘的笔试题目因难度大、内容多,备受瞩目,引发全社会热议。其实,该行本年度校园招聘反映出商业银行人才需求发生变化,值得关注。就招聘本身而言,银行向考生释放了巨大福利,但其中的亮点被大多数人忽略。

  据一位参加笔试的考生反映,此次考试题目包括英语30道单选和5篇长阅读,每篇阅读有5个选择题,考试时间是40分钟;然后还有三层矩阵、粒子的静态能源公式、原子的K壳层、太阳系天体运动原理、洛朗级数展示、DES加密算法等内容,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就差没有考医学知识了。

  于是,亲历笔试的考生们纷纷在网上吐槽,客气一点的说:“实在不想招人不必这么来难为人!”有一些在自嘲:“让我涨了见识,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明白了我实实在在是只废物。”还有的在揄揶——“我以为这是招总行行长”“感觉银行在招聘中科院的储备院士”。

  在大家的讨论中,比较普遍的看法是,此次招聘考试的笔试题目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难度太大,不少题目如天书一般,连题干都看不懂;二是内容太多,涉及跨学科、多专业领域,不少知识比较冷僻;三是时间太紧,40分钟内要进行大量阅读,根本来不及完成。但真的是这样的吗?

  其实,这反映出不少人对银行招聘考试有误解,以为银行招聘只考经济金融知识,实际上并非如此。事实上,银行招聘人才早就不局限于经济金融相关专业,对各种专业背景的人才都有需要。特别是大型银行,最近几年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是显著上升。更何况,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对于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综合素质高、视野开阔的人才,银行需求量非常大。因此,银行校园招聘笔试的内容,往往较为全面综合,涉及政治、经济、金融、科技、法律、管理、人文等多学科知识点。有时候,还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心理测试。

  从近年来大型银行发布的校园招聘公告也可以看出,多数岗位往往不限专业或者对专业要求比较宽泛,而金融科技相关专业人才明显受到青睐。2019年来,不少银行单列金融科技类人才招聘计划,针对信息科技人才举行专场招聘活动,如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等。而中国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中银金融科技,今年更是计划招聘700人。在这种的情况下,中国银行笔试考题里出现较多的理工科知识题目,也就不足为奇了。据了解,该行笔试题目出自题库,难度与范围多年保持不变,并非今年突然增加难度、扩大范围。

  至于很多考生反映,题目太多太难,拿到题目就晕了,根本就考不好。其实,这也是对考生的一种考验。对于身经无数次考生的考生们来说,无论拿到什么样的试卷和题目,都应该保持镇静,沉着应对,这是一种基本素质。如果缺乏这样的素质,恐怕以后难以很好地应对工作中的困难。就技巧而言,这种笔试对大多数人考生而言是做不完的,实际上比的是谁能拿到更多有把握的分数。银行业金融机构校园招聘,往往是“十里挑一”甚至“百里挑一”,笔试本来就有着较高的淘汰率。心理素质较差、知识储备单一、应试技巧缺乏的考生,通不过笔试也在情理之中。当然,这样的笔试也存在一定问题,就是区分度往往并不高。

  而中国银行此次校园招聘的亮点,却在一片吐槽声中被淹没了。笔者认为,该行今年校园招聘有三个亮点:第一,此次招聘超过1万个职位,比上一年增加15%以上,对考生来说这是最大的福利;第二,此次招聘同时面向2020届、2021届毕业生,而大型银行此前的校园招聘往往只针对应届毕业生;第三,此次招聘8月份就已经启动,而往年秋季校园招聘一般在10月份之后才开始。

  不只是中国银行,8月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大型银行也都提前启动了2021年度秋季校园招聘,招聘规模较去年都有明显提升,部分分支机构招聘人数比上年增加30%以上。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银行业经营业绩受到了较大冲击,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4%。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业金融机构仍然扩大校园招聘规模,积极创造条件吸收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而且人性化地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020届毕业生纳入招聘范围,这些都体现了银行作为企业公民的包容和担当。这是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有助于“稳就业”工作的有效落实。

  人力资源是银行第一资源。据教育部统计,我国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受到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人员需求减少。银行业金融机构逆势扩招,储备和培养一大批年轻人才特别是信息科技人才,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还能进一步优化人才的年龄和专业结构,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

  (作者系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