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阁回忆94年救市政策:监管控制发行节奏已成资本市场惯性思维

李剑阁回忆94年救市政策:监管控制发行节奏已成资本市场惯性思维
2020年07月07日 21:49 新浪财经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消息,浦山讲坛第19期暨CF40 孙冶方悦读会第14期今日开讲,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以及两位证监会原副主席李剑阁和高西庆齐聚线上,一同总结中国资本市场30年发展历程中的经验教训,并探讨新历史机遇下的发展战略。

李剑阁李剑阁

  李剑阁指出,注册制推出一直就是思想障碍重重,在实践当中有各种各样的认识问题难以解决。比方说我们资本市场有一个惯性思维,就是股票的发行由监管部门去控制节奏。如果发快了,股票就掉下来。为了股票不大起大落甚至于还要稳步的上涨,最好就是对发行的节奏加以控制。要控制这个节奏,必然监管部门要去审批,要去做各种各样的控制。

  谈及监管对股票发行的控制,李剑阁回忆起26年前的一场多方监管人士参与的内部座谈会。

  李剑阁记得,1994年上半年,由于当时实行了比较严格的宏观调控,以上海股市为例,市场日益低迷,而且跌幅非常大。上交指数从1993年的2月16号的最高点,当时是1558点,一路跌到7月份的333点。也就4、5个月的时间,跌掉了五分之四。在此形势下,1994年7月28号下午召开了有监管部门,也有国务院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上交所、深交所两个地方的领导参与的一个会议,就是怎样对待当时股市下跌的严峻局面。

  据李剑阁介绍,这场会议形成了一个证监会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就稳定和发展股市的座谈纪要。这个《纪要》主要就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著名的三大救市政策。第一条就是年内暂停新股发行和上市。第二条是严格控制上市公司的配股规模。第三条是采取措施扩大入市资金范围,也就是允许券商融资,成立中外合资基金。

  这个消息出来以后,8月1号,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就以18%跳空高开,买盘蜂拥而入。一天就涨了30%,接下来一周,沪深指数分别上升了104%和68%。具体数字我就不说了。这个就是著名的中国监管部门第一次出手救市的这么一个案例。

  30年来,证券市场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停下来的原因就是股指一掉就认为要控制。控制发行节奏这个本身就是股票审批制的一个理由。因为如果是注册制,说上就上,什么时候上都可以,股票跌到哪儿都可以。所以这个是股票审批制难以转化到注册制的一个重要的认识。

  另外当然也有一个担心,就是当时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好像不够多,一有新股上市,二级市场就会掉。因为审批制其中还有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公司上市的价格,监管部门是要审批的。就是说,你只能以什么样的价格发行。这样就在长期里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了叫打新不败的神话。买新股,买新上市的股票,特别是IPO之中,大家都知道深圳还有申购万人空巷的这种局面,买新股就是赚钱。这个当时也是注册制推行的一个重要的障碍。就是打新股一定要赚钱,不赚钱不行。

  现在情况就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科创板的推出,使得打新不败的神话被打破。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经过30年,中国本来有很高的储蓄率,社会资本实际是比较充足的,中国资本市场的水池子已经足够得大,足够得深,其实是比较能容纳较大规模的实体经济筹资的需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相关专题: 浦山讲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