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推进资本市场的监管转型要实现“六个转变”

肖钢:推进资本市场的监管转型要实现“六个转变”
2020年07月07日 20: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消息,浦山讲坛第19期暨CF40 孙冶方悦读会第14期今日开讲,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以及两位证监会原副主席李剑阁和高西庆齐聚线上,一同总结中国资本市场30年发展历程中的经验教训,并探讨新历史机遇下的发展战略。

  肖钢认为,从资本市场的监管来看,监管部门的核心职责概括起来就是“两维护、一促进”。也就是说维护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处理好创新和规范的关系是监管机构的长期挑战。

  在肖钢看来,要提高监管的水平,必须要加快监管转型。所谓监管的转型,就是指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和监管方法革新和转变的过程。这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证券期货监管的进一步探索,本身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由之路。

  肖钢指出,推进资本市场的监管转型要实现“六个转变”。

  一是监管取向从注重融资,向注重投融资和风险管理功能均衡、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转变。

  二是监管重心从偏重市场规模发展,向强化监管执法,规模、结构和质量并重转变。

  三是监管方法从过多的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实施全程监管转变。

  四是监管模式从碎片化、分割式监管,向共享式、功能型监管转变。

  五是监管手段从单一性、强制性、封闭性,向多样性、协商性、开放性转变。

  六是监管运行从透明度不够、稳定性不强,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