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勇:智慧金融的关键在于客户的极致体验

欧阳勇:智慧金融的关键在于客户的极致体验
2019年09月17日 16:30 第一财经

  “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于9月17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新浪财经主办、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支持,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峰会围绕智慧金融议题,邀请银行业等金融机构高管、专家学者,共议未来银行之路。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欧阳勇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欧阳勇表示,智慧金融的关键还在于客户的极致体验,我们做智慧金融的落脚点放在客户的体验上。

  以下为第一财经文字实录:  

  欧阳勇:我就和在座的同志们一起分享一下我个人对智慧金融的三点体会。

  第一,智慧金融的基础是核心系统,过去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国内多数银行的核心系统都是IOE,高度依赖国外厂商而且价格过,知识产权纠纷多。在硬件、软件上我们没有话语权和选择权。在这样的形式下,谈论智慧金融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靠的。为此2014年,民生银行下决心采用了分布式技术重新构建了自己的核心系统。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在去年的元月28号中国民生银行以分布式核心系统全面上线。全行1860万个电子账户成为新的分布式核心系统。

  上线一年多来新系统运行比较平稳和高效,日均交易量达到两千多万笔,平均交易响应时间50毫秒,业务处理的效果比过去提高了三倍以上。新系统的运营成本也明显的下降。验证了分布式技术平台和核心系统的支撑能力,也为我行的服务、产品和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稳定的核心系统平台。智慧金融的核心基础是需要一个强大的核心系统来作为支撑的。

  第二,智慧金融的关键还在于客户的极致体验,我们做智慧金融的落脚点放在客户的体验上。这也是我们智慧金融的出发点,银行发展金融科技不是要做技术原始的基础创新,而是要不断的提升客户的体验过程中,通过技术的集成应用,为客户提供高效、智慧的金融服务。比如说民生银行2014年推出了直销银行,五年多来我们坚持创新突破,不断的迭代升级。从手机随身,民生随行的便捷金融服务渠道,到智慧金融多彩生活的综合性移动生活和生活服务平台。再到现在的从心出发,智享未来的数字化金融和生活生态圈,不断的提升客户体验,客户数也快速增长。金融份额不断的攀升,客户的交易活跃度一直保持领先优势。今年的6月份我行直销银行客户达到2400万户,个人电子商户达到了5200万户,连续多年被新浪财经评为直销银行十强。智慧金融的关键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放在客户的体验上。

  第三,智慧金融的路径应该是全面的动态优化,因为客户的需求在不断的优化,需求在不断的提升。我们的技术也在不断的迭代。银行作为智慧金融我们的路径要全面的动态优化。智慧金融不是一个产品或者服务,而是银行在营销、服务、运营、风控等前中台智慧的水平同步提升。民生银行在信用卡、小微、公司业务也充分运用了大数据,为客户提供精准的画像,科学推荐产品货架,借助产业链最大限度减少信息不对称,改造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在融资产品一系列加结算等以外还增加了信融一、仓单一等等产品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的欢迎。为汽车、医药、建工、家电等行业提供了优质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民生银行致力于打造铺会便捷的远程银行运营服务,推动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新运营模式,打造客户平台化,改善用户的体验。我们用大数据,数字化等技术充分利用行内外线上下各类数据不断优化贷前,贷中,贷后风控手段,使风险控制更加高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智慧金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