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一增一减: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逾22% 制造业贷款缩水近16%

平安银行一增一减: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逾22% 制造业贷款缩水近16%
2020年09月17日 20:0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平安银行一增一减: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逾22%,制造业贷款缩水近16%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李欣彤 报道

  今年国家对房地产企业提出了“控规模、降负债”的定调,与之相呼应,银行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也愈加审慎。今年上半年A股9家股份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平均增速放缓至11.38%,其中平安银行涨幅位列9家股份行之首,近平均涨幅的2倍。

  与此同时,国家强烈要求全国性大型银行发挥“头雁”效应输血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今年上半年9家股份行制造业贷款增速再次回归正增长,而平安银行却较去年末缩水近16%,同时,该行制造业的贷款规模已经不足1000亿元,排名垫底。

  今年5月,银保监会已明确指出“全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5%,年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比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信用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3%”的“五一三”任务,推动大型银行加大对制造业资源倾斜。同时,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严格遵循“房住不炒”的定位,规范房地产贷款业务,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

  对于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增速较高,而制造业贷款规模不断缩水这一情况,记者致电并致函平安银行,对方表示:“采访需求已反馈业务部门,业务部门反馈需要时间。”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房地产业贷款规模仍在高速扩张

  2016年,房地产业为平安银行的第四大贷款行业,2017年之后,房地产业贷款规模便稳坐第一的宝座,且规模高速增长,占比不断攀升。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平安银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分别为1529.19亿元、1760.16亿元、2286.63亿元,对应涨幅分别为4.22%、15.10%、29.91%,三年时间涨幅接近50%。在占比方面,同报告期内,房地产业贷款占全行总贷款的比例分别为8.97%、8.80%、9.80%。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2019年,A股9家股份行房地产业贷款平均增速接近18%,平安银行增速排名第一,进入2020年,9家银行的整体增速放缓至11.36%,平安银行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依旧保持在高位。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平安银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2793.45亿元,较去年末上涨了22.16%,占比升至11.10%。

  “房地产市场是我国经济的压舱石,在经济出现波动时有稳定市场的作用,因此当很多行业不景气时,房地产市场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加上其良好的贷款信用以及市场上稳定的购房需求,导致银行更青睐房地产业。”原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银保监系统对房地产金融领域继续保持强监管态势。此前,银保监会办公厅已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重点检查32个城市房地产贷款专项检查,压缩对杠杆率过高、财务负担过重房企的过度授信。

  银保监会银行检查局副局长朱彤也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加大对‘首付贷’、消费贷资金流入房市的查处力度,引导银行资金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民生工程和居民合理自住购房需求。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稳步增长,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得到有效遏制,助推房地产民生属性逐步回归。”

  但记者发现,信贷违规挪用流向楼市依然是重灾区,二季度以来,针对违规向楼市“输血”行为,地方银保监局已开出多张罚单。

  7月1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9张处罚信息涉及到邮储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总罚款金额1752.22万元,违规事由均与房地产贷款业务相关,其中,平安银行被罚金额最多。

  罚单显示,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因涉及“采取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二手房按揭首付比例不符合规定、个人贷款业务内控管理存在多项缺陷”等被罚款777.22万元。

  “随着楼市回暖,一些银行会通过个人消费贷款和小微贷款、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变相突破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业宽松的融资环境将一去不复返,在“房住不炒”的定调下,未来房地产融资渠道收紧,银保监会也会进一步要求银行全面自查,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时的标的上。

  制造业贷款连年缩水 总额不足房地产贷款余额的35%

  与贷款流向楼市的火热相比,平安银行对制造业贷款的投放则显得逊色许多。2016年,制造业为平安银行的第一大贷款行业占比11.67%,但被房地产业逐渐取代后,制造业已经掉出该行前三大贷款行业的名单,目前占比还不足4%。

  财报显示,平安银行制造业贷款增速已经连续三年负增长。2017年-2019年,该行制造业贷款分别为1419.76亿元、1198.45亿元、1147.89亿元,对应增速依次为-17.58%、-15.59%、-4.22%,占该行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33%、6.00%、4.90%。

  今年,受到疫情冲击,制造业苦不堪言。5月23日,银保监会引导和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明确“全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5%。积极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和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强化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金融支持。”

  在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资金投放后,效果非常明显。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银行业各项贷款增加15.2万亿元,同比多增3万亿元,信贷资金重点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其中制造业贷款增加1.8万亿元,增量较过去四年总和还多1092亿元。

  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在财报中也强调,持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积极履行各项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六稳”、“六保”,持续提升对制造业和科技企业的服务水平。

  但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记者统计发现,9家股份行中,仅有三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对制造业的贷款总额为负增长,其中招商银行涨幅-0.27%、华夏银行涨幅-1.37%,平安银行缩水幅度最大,较去年末减少了15.74%。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平安银行制造业贷款总额已经跌破1000亿元,仅剩下967.18亿元,还不足上半年该行房地产贷款余额的35%,这一规模在9家银行中排名垫底;此外,该行制造业占总贷款比例降至3.9%,较去年末再次下降1个百分点。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信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为3004.67亿元,较去年末上涨16.61%,占比提升了1.20个百分点;民生银行压降了房地产业的贷款增速至5.65%,制造业贷款增速则从去年末的不足0.5%升至14.47%。

  “实体经济是强国命脉,是国家和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型银行还需加强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加大对制造业的资源倾斜,为制造业调整升级提供更多助力,带头完成”五一三“任务。”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指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