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础石薛云志:国产芯片和国产OS适配缺乏公共支撑,一直在重复投入,造成产业整体成本高昂

国科础石薛云志:国产芯片和国产OS适配缺乏公共支撑,一直在重复投入,造成产业整体成本高昂
2024年03月17日 18:08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专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于3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集成创新中心副主任、国科础石总裁薛云志出席智能汽车生态论坛并演讲。

  对于国产汽车操作系统如何发展,薛云志提出几个主张:

  第一,建立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根社区和开源基线版本。他指出,基于根社区可以去统筹、规划汽车操作系统的开源发展,基线版本可以帮助大家有一个共同可以参考的基线版本。

  第二,关于工具的问题,对于基础的操作系统,过去大家已经有共识,像编译器、调试器等等相对比较成熟,但是对于智能网联汽车而言,还有很多相关的工具,如CP/AP转化,车规级框架建立,有必要利用这样一些工具推动整车操作系统的建立工作。

  第三,国产芯片和国产OS适配缺乏公共支撑,一直在重复投入,造成产业的整体成本高昂。地平线、芯驰、爱芯元智,以及大量实力没有那么强的MCU、ECU厂商,必须去做投入。另外一份《汽车芯片发展产业报告》提到,各个芯片市占率都在个位数,还有大量产品没有完成国产化,这里面的需求更多。

  第四,芯片和OS厂商还有主机厂甚至政府资源能够联合起来,共建公共软件工程平台,用一个公共平台减少芯片和OS重复适配,也减少芯片厂商建立成本非常大、成本很高的软件成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