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数实融合?杨元庆: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加强新IT基础设施建设

如何促进数实融合?杨元庆: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加强新IT基础设施建设
2023年03月17日 23:04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于3月17日-19日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表了开幕演讲。

  “从第一届亚布力就来参加,陆陆续续已经是七八九十次了,这个地方不仅仅有美丽的风景,也有为好的朋友,最深的友情,最热的话题,让我们风雨无阻聚在一起,大家能够敞开心扉,青梅煮酒,点燃希望。”杨元庆说。

  杨元庆表示,尽管东北的春天姗姗来迟,但是却已经春意满满。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国内经济已经呈现出快速复苏的态势,大家拼经济、促发展氛围依然浓厚。

  “联想深耕科技制造业数十年,多年来的体会是要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来驱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中高端。”杨元庆说。

  在杨元庆看来,今天中国已经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制造业,而且还拥有出色的成本和效率的优势,具备强大的韧性和抗风险的能力。而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5G、人工智能等前沿的智能科技领域,经过这么多年的耕耘发展,中国不仅积累了丰厚的技术创新的成果,并且在海量的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等等这些方面,还具有相对比较的优势。

  “一旦这些先进的制造科技跟规模庞大的中国制造相结合,就能让中国的数字经济植根于中国实体经济厚重的底座中,就能够相互作用,深度融合,从而形成新的效率红利、创新红利、质量红利、低碳红利,从而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来改善供给,刺激内需,拉动消费和出口,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动能。”杨元庆说。

  应该如何促进数实融合?如何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高质量的发展呢?杨元庆认为,科技制造企业应该主要要做好下面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加大技术研发,增强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

  “制造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技术创新,有了关键技术突破才能产生新产品、新业态,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正是有了动力电池技术的革命,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才能够蓬勃发展,正是有了高铁核心技术的突破,我们的和谐号、复兴号才能驰骋在中国大地乃至世界各地。联想所处在的电脑行业有些人认为已经是夕阳产业,但是我们始终把它当作企业和消费者生产力的核心工具,也是创新不辍。”杨元庆说。

  在杨元庆看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迈向产业中高端,我们必须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要求我们把技术创新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大真金白银的研发投入,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围绕关键技术领域推进自主的创新,从而充分利用企业贴近客户和市场的优势,优化创新成果的转化的机制,加快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市场化。

  第二、要加强新IT基础设施的建设。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其实也需要基础设施的先行,就像最近火爆全球的ChatGPT还有百度的文心一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大模型的发展,首先它就离不开强大的算力,其实它对未来不管是智能终端的算力、边缘计算的算力还是云计算的算力,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算力跟不上,人工智能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像大模型的人工智能或者是深层次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来会促进一系列的革命。”杨元庆说。

  杨元庆表示,芯片不是传统的CPU计算的能力,它需要更多图形计算的能力,需要NPU、GPU。所以,未来的发展会促使CPU异构计算的发展、多核计算的创新,希望中国的企业也在这些方面能够跟上,能够有所突破,把握住这样的机遇。

  同时,数字经济的核心之一就是算力经济,中国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也是离不开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为基础的新IT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当新IT一旦跟中国体量庞大的实体经济相结合,就不仅能够提升产品的质量,提升管理的效率,而且能够以更高质量的供给来形成新的模式,创造新的需求,从而增强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要加快新IT跟实体经济场景的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庞大,门类丰富,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场景之间所面临的转型的需求和痛点千差万别,只有深入来了解各行各业不同场景的真实需求,才能让新IT与实体经济真正地产生融合力,让新IT深入中国制造的千行百业。”杨元庆说。

  杨元庆指出,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新IT不仅能够帮助中国制造业实现提质增效,也是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一个抓手,推动绿色化离不开智能化,智能化跟绿色化是数实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翼。

  第四、以智能化手段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从而促进大中小型企业的融通发展。

  “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往往只有大型的行业企业才具备先行先试的能力,独木不成林,中国制造业的整体转型升级需要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才能完成。因此,大型行业龙头企业特别是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应当积极地带动和支持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来加快数字化的转型,尤其是帮助好、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壮大,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成为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从而形成大中小型的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新的局面。”杨元庆说。

  在致辞的最后,杨元庆表示,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融合的产业机遇下,希望大家能够同心协力,携手合作,用创新、用韧性、用实干的企业家精神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去做拼经济、促发展的主力军,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每家企业的力量。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