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数字经济企业尤其是平台企业规模大才有生存价值,不应该限制规模本身

白重恩:数字经济企业尤其是平台企业规模大才有生存价值,不应该限制规模本身
2022年12月17日 14:41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于2022年12月17日-18日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出席并演讲。

  白重恩在演讲中表示,合理和稳定的监管对于保持市场信心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于数字经济企业。监管的目标是高质量发展,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也应该是基于高质量发展。

  他谈到,数字经济企业在安全方面所做的贡献被重视得不够,过去一些潜在的卡脖子问题,已经被数字经济企业解决了。

  “比如电信基础设施,如果没有把电信基础设施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会面临很严重的卡脖子问题。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高性能计算机等方面数字经济企业都做得非常好,我们要旗帜鲜明地说清楚数字经济已经在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说。

  数字经济企业怎样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做贡献?白重恩指出,监管和一定的社会压力是必要的,为社会做贡献跟企业自己的生存发展还不完全一致,为社会做贡献靠长期可持续发展,但对很多企业来说,外部压力是有一定必要性的。

  谈到对数字经济企业垄断的监管,白重恩表示,数字经济企业尤其是平台企业,天生就必须规模大,才有生存的价值。所以平台企业就是要大,越大效率越高,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但他也指出,规模大也有可能产生一些对社会不利的影响,“我们要分清楚一个企业的规模和垄断地位与垄断行为不同,不应该限制它的规模,而应该抑制它的垄断的行为。这是我们在监管中要特别仔细考虑的。”他说。

  此外,白重恩也强调,要对企业的高额盈利一定要有合理的认知,不能简单反对。他认为,大企业盈利性高,有人认为收入分配不合理,但这些企业投资开始的时候会面临很高的风险,并且投资成功的希望并不大,10家投资最后只有1家成功。“这些成功的企业必须要有比较高的回报才能事先愿意做这样的投资,所以没有高回报的引导,他就不愿意承担这样高的风险。”他说。

  白重恩建议,监管要有一些披露措施,让企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如何升常态化监管水平?白重恩表示有四个方面:

  第一,平衡监管与创新。监管过度可能会抑制创新,企业都被管死了没办法实现价值,如果企业预期成功就会受到过于严格的监管,就不会进行风险投资。监管者应该和相关企业、行业协会深入沟通,一起找到好的平衡点。同时,企业也要拥抱监管,和监管者一起努力形成合理的监管。

  第二,将监管决策留在专业部门。

  企业要和监管者一起努力让监管决策留在专业部门,监管者要秉持专业精神有所作为,不应将决策推给更高层。

  第三,关于数字确权的监管。数字确权一方面要保护数字平台企业的积极性,同时还要赋予其他企业智能化管理,让消费者以一定的形式参与数据价值分配,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收益。平衡好这些很难,平台企业如果不做好这些平衡,只看到自己当前的利益,有可能有一天突然面临强有力的监管。

  第四,企业要有承担社会责任和监管合作的战略。企业要进一步思考社会对企业有什么样的期待,要更好地满足社会的期待,同时保障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保持企业的活力,以积极前瞻的态度拥抱监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