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遵义建议采用税率机制等,引导短期资本着眼长期投资

刘遵义建议采用税率机制等,引导短期资本着眼长期投资
2022年08月19日 21:2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以史为鉴——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于2022年8月19日在北京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出席并演讲。

  在回顾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时,刘遵义称,当时的国际对冲基金就像掠食者一样进行投机,而中国政府当时宣布人民币不会贬值是“非常明智的决策”,“对于中国来说这也是有压力的,原因是中国的出口商也面临着一些影响,但总体来讲中国的政策是明智的”。

  刘遵义强调,吸取前车之鉴,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一定要充足,此外,要阻止短期投机行为,“当时泰铢就是面临着短期投机行为,最后出现灾难性的后果”。

  谈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刘遵义认为,货币市场应当受到更好的监管,应当有更高的透明度。

  “长期资本流入其实应当被鼓励、被欢迎”,刘遵义说,至于短期资本的涌入,可以采用税率机制等,引导资本着眼更长期的投资,而不是短期的进进出出。

  他还强调,应降低汇率机制兑换之间的波动性,“这对于全世界的人来讲都是好的”。

  此外,刘遵义还强调,“让这些做出不好的事情的人,应当能够承担后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